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別抱怨工時長!台灣人不勤奮,還剩下什麼...?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別抱怨工時長!台灣人不勤奮,還剩下什麼...?

別抱怨工時長!台灣人不勤奮,還剩下什麼...?
alexik @ Flickr , CC BY-SA 2.0
撰文者:洪雪珍
洪雪珍專欄 2014.04.07

台灣人工時長排名全球第三,聽起來很嚇人,很多人因此自艾自憐,覺得自己被資方嚴重剝削,抱怨自己成為賣肝者,懷疑自己是不是患了「責任感中毐症」……

可是,我拿出計算機敲一敲看,發現事實並沒有媒體報導的那麼慘!

2012年台灣的放假日是112天,上班日是254天,當年台灣勞工平均工時2,140.8小時,平均每人每天工時是8小時又26分鐘,亦即比正常工時8小時多出不到半小時,應該在很多人的容忍範圍裡。

廣告

而且,你確定這26分鐘都在加班工作嗎?

請回想回想,下班時,你會不會上上廁所、補補妝、和同事聊兩句、上網搜尋那裡有好吃的、打電話給女友約個時間地點、問太太要不要繞道買便當回家、遛一遛FB看看朋友有留那些訊息、滑一滑Line來來回回的五四三……這麼三摸兩摸,26分鐘很快就過了。

所以,這個比規定多出來的不到半小時,還不至於讓大家有被害妄想症,認為自己真的拚到命都沒了吧?

時薪是台灣的四倍,德國人憑什麼?

廣告

換句話說,多數上班族是準時上下班,極少超時工作;但的確有些行業、有些職務、有些公司是長期超時工作,這些人才有資格跳出來抱怨......

但抱怨歸抱怨,為什麼他們還留在原來的行業、做同樣的工作?

原因很簡單,這是一題機會成本的算式!

除了弱勢族群外,每個人對工作都有選擇權,都是經過比較做出來的最後選擇,因為現在的工作比較符合他的期待、現在的環境他比較喜歡、現在的薪資他比較滿意。他也很想換到更理想的工作,可是眼下找不到條件更好的工作,所以他最後同意付出工時長的代價。

不過,工時長的結果竟是薪資低,而一般人的基本邏輯是做多少賺多少,勞而少獲,那真叫人嘔死了,第一個反應是,那又何必努力工作?接著大家懷疑的是,在台灣努力工作的價值在那裡?這才是台灣上班族真正在意的地方!

台灣人每天工作超過8小時,平均時薪是新台幣255元,相對的看看德國人一年工作時數1396.6個小時,若以周休二日計算,平均每名德國勞工一天工作5個半小時,平均時薪新台幣1,177元,是台灣的四倍!

當大家看到這個數字時,只覺得受委屈,「德國人憑什麼拿到四倍薪?」「台灣人那一點輸給德國人?」

嚴謹度、專業性,我們都有成長空間

歐美人薪資高於亞洲人是歷史的必然,但縮小範圍反觀台灣人,還有一個重要因素影響台灣人的薪資,那就是民族性的差異!德國人做事嚴謹自律,台灣人則是得過且過,兩者在工作效率上明顯差很大。

我有一位同學目前在中國大陸管理幾千人的工廠,他曾在德國工作過兩年,而德國人一向以專業有效率著名,我請教同學在德國學到什麼是專業,他只簡單講了一句話:「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對!」

在工作上,你覺得自己可以在第一次時就把事情做對嗎?依我個人的管理經驗來看,很少台灣人敢應答。如果敢說「我可以做到」,那麼半數是自我感覺良好,另外半數是把做事標準放太低。

如果德國人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對,而台灣人要來來回回做四次還不見得做對,那麼薪資差四倍也是理所當然,這是要服氣也要改進的地方,最不需要的是花力氣去抱怨。

如果不勤奮,台灣還剩下什麼?

台灣人工時長排全球第三名,你知道第一名與第二名是那個國家嗎?

第一名是新加坡(全年工時2402.4小時),第二名是香港(2392.0小時),可見得工時長是亞洲人的特性,甚至是華人的特性。如果再比較政府的整體效能與個人的工作效能,這兩個地也都比台灣強。工時長加上效率高,難怪他們的薪水要比台灣高。

當歐美國家在人才、產品、技術、市場等多方面處於長期優勢的地位時,亞洲人如果不是靠勤奮是無法崛起的,所以新加坡與香港選擇工時長。台灣經濟現在面臨經濟幾近零成長、邊緣化,再加上政府失能,我們的競爭力不斷往下降,如果連最後的勤奮都要自動繳械,台灣只有更慘!

工時變短是全球趨勢,讓每個人在工作之餘也可以兼顧家庭與個人生活,但是你看到工時短的另一個意涵嗎?

那其實表示工作同時也在變少!

當我這一代的退休年齡不斷往後遞延,工作不斷變少,這一代年輕人面對的是高失業率,這比工時長還可怕!

作者簡介_洪雪珍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著作:《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工作時間 工作時間長 台灣工時長 長工時 工時太長 工作 時間 工時長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
展開箭頭

暢銷職場作家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LINE@:https://line.me/R/ti/p/%40bfj9781d
YouTube:https://reurl.cc/jD2nn
第二曲線學院:https://www.curve2.tw/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線上寫作課:個人品牌寫作力
著作:《這世界,是留給膽子大的人 》《失業教我們的事:想吃雞腿,就別勉強啃雞肋》《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作者: 洪雪珍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2/1/13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