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週末小旅行》[宜蘭大同].松羅國家步道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週末小旅行》[宜蘭大同].松羅國家步道

週末小旅行》[宜蘭大同].松羅國家步道
松羅國家步道
撰文者:Tony

松羅國家步道於大同鄉松羅部落。松羅,泰雅族語「Syano」,是指檜木的意思。 日治時代大正五年(1916)的《五萬分之一蕃地地形圖》,已出現「松羅」的地名。

後來日本人及漢人也稱紅檜為「松羅」。 早期羅東林場(今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的貯木池, 就被稱為「松羅埤」。

松羅國家步道是昔日泰雅族的獵徑,主要沿著松羅溪的溪岸而行。步道全長約2公里, 位於海拔約280至400公尺的山區,平均落差120公尺。由於平緩好走,沿溪森林蓊鬱, 流水清淙怡人,因此吸引遊客光臨,而成為宜蘭知名的步道。

廣告

上一次來訪松羅國家步道,轉眼已是七年前的往事了。 相隔多年,再次重訪,感受到松羅國家步道的人氣更勝以往。入口處已設置大型停車場, 從停車場步行三、四分鐘,才抵達管制站。

產業道路通往松羅國家步道

從管制站至步道的正式入口,還須步行約1.6公里的產業道路,由於產道狹窄, 所以設立設管制站,禁止汽車通行,為維護旅遊的品質。

對景七年前的情景,原本狹小的土石產業道路,已經拓寬,大部份的路段亦改鋪設水泥, 沿途增設一座公廁,也有小市集,販售部落生產的農產品。

廣告

產業道路沿途較無遮蔭,最好避免烈日時來訪。我與老婆於上午八點半抵達松羅管制站, 陽光和煦,道路沿途樹蔭提供良好遮蔽。下山時,遇到遊覽車來訪,年長的遊客在夏日陽光下走產業道路就有點辛苦, 有人中途就折返了。

步行產業道路約半小時,抵達松羅國家步道的正式入口。進入松羅國家步道,從此全程走於森林裡。寬闊的碎石土路, 緩緩上行,路況良好,沿途設有里程指標及各種自導式生態解說牌。步道先沿著松羅溪的支流溪岸上行,途中經過一座木橋, 跨越松羅溪支流,然後逐漸脫離溪谷。

里程0.6K處的路旁有一塊巨石,過此之後,約一、二百公尺,轉為下坡路,遇松羅溪主流,一座吊橋橫越溪谷。 過吊橋之後,進入松羅國家步道最菁華的溪岸路段。

步道至此一分而二,主線取直行,支線則緊臨溪岸而行。沿途共有三段支線,每一段支線都會接回主步道。 然後再通往一段支線。支線步道沿途有小徑可以通往溪谷親近溪水。

松羅溪

沿著支線步道而行,溪水淙聲,不絕於耳,是一條夏日消暑的水岸路線。溪谷環境潮濕, 步道沿途有不少鳥巢蕨附生於樹幹上,路旁則有冷清草、闊葉樓梯草、蕨類等植物夾道, 形成綠色小徑,頗有原始山林的景況。

第三段支線步道的尾段,溪岸有巨岩矗立,步道穿過狹窄的巨岩隙洞之後,河床石塊落差之間,形成一座小瀑布, 名為「巨石瀑布」。河床巨石仍在,但瀑布已不見蹤影,附近的地貌已有變化。可能是先前颱風改變河道, 水流不再流經巨石。巨石瀑布原本就只是高約一、二公尺的小瀑布而已。即使瀑布消失,亦無損步道的魅力。

過巨石瀑布之後,支線迂迴上行,與主線步道會合,續行一小段,即抵達步道終點,又遇松羅溪。 大大小小的石塊錯落於溪床,前方已無路徑。

據說早期山友前往松羅湖,就是沿著這條松羅溪的溪岸小徑上行, 輕裝快行,約須六個小時,才能抵達松羅湖。

玉蘭產業道路開闢之後,山友改由玉蘭產業道路上山,再越嶺至松羅湖,節省一半的路程時間。 松羅溪上游的溪岸路徑不再有山友造訪,路徑逐漸消失,回歸自然。

從Google衛星地圖測距,若由松羅國家步道終點續沿著溪岸向上溯行,大約三、四公里就可以抵達松羅湖。 如果生態環境維護得宜,或許將來松羅國家步道可以逐漸延伸至松羅湖。這是我對松羅國家步道的夢幻願景。

松羅湖,被稱為「十七歲之湖」,以形容湖水周遭山煙輕嵐虛無縹緲,夢幻景致宛如十七歲的少女。

我四十歲時才開始登山,起步較晚,原以為四十七歲之前,有機會可以探訪松羅湖,一睹十七歲之湖的丰采。 然而因畏苦怕遠,猶豫未行,以致蹉跎歲月,轉眼人生已過五十歲。

希望五十七歲之前,可以如願探訪松羅湖。以半百之年齡面對十七歲之湖,心情會是如何? 面對松羅湖時,我會想問自己,已身為「初級老頭子」的我,還有沒有十七歲時的純真、夢幻與理想?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Tony

Tony,1961年,台北市人,一位熱愛山林的文史工作者,長期在北台灣各地旅行、登山、探索古道,著有《台灣古道地圖》、《台灣郊山地圖》、《大台北自然步道》、《桃竹苗自然步道》《宜蘭自然步道》等書。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宜蘭 週末 小旅行 大同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Tony
展開箭頭

Tony,1961年,台北市人,一位熱愛山林的文史工作者,長期在北台灣各地旅行、登山、探索古道,著有《台灣古道地圖》、《台灣郊山地圖》、《大台北自然步道》、《桃竹苗自然步道》《宜蘭自然步道》等書。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