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投資什麼都可以,重點是要創造現金流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投資什麼都可以,重點是要創造現金流

投資什麼都可以,重點是要創造現金流
撰文者:畢德歐夫
幣圖誌 Bituzi 2014.04.03

週日中午與一位金融業前輩Mark碰面,他說,「台股最近也是頻創新高,很多定存股都變成了定存飆股,真是很凶猛,你猜猜為什麼會變這樣?」

「剛開始定存股吸引大家的是高殖利率,後來市場上的資金陸續湧入後,反而一年就賺到了10年的股息。我猜應該還是市場的游資太多了。」

台股創下了近三年以來的新高,美股卻是從去年到現在每個月幾乎都還在向上創高。

廣告

這時候Mark認真的問:「不過上次我有聽朋友說,台股因為配股配息高,所以還原權值來說,台股應該也是非常高的位置,會不會比美國還要來的更高呢?」

是的,這是個好問題,所以我們今天就來跟各位好朋友們分享一下這個答案。

過去10年的比較

SPY的10年績效表

廣告

0050的10年績效表

有個好用的網址MoneyDJ,點入後,這邊有各種ETF的比較。對於台股我們選的是台灣50,代號0050。美國我們就選S&P500指數,代號SPY。

我們同樣都設定0手續費,並且採取每個月定時定額1000美金下去投資。採用過去十年的期間,輸入後,得到了我們想知道的答案。

可以看出來投資台股十年來的年化報酬率高於美國約1.1%。

過去5年的比較

接著我們試著把期間調整為5年,看看會有什麼不一樣的結果。

SPY的5年績效表

0050的5年績效表

五年來的年化報酬率差異是3.2%,美股的表現年化報酬率是9.16%,也就是說過去五年你投資美股的大盤指數,獲利是相當出色的。

創造穩定的現金流才是財富自由王道

礙於版面的關係,讀者可以自行套用數字玩玩看,不過台股這幾年來的資金流向都不在股市上,所以五年內的股市表現,可想而知是落後美股很大的幅度。

─本文獲「幣圖誌」授權轉載

當然讀者也可以試著輸入其他的ETF,例如:金礦股GDX,最近打仗的俄羅斯RSX。前幾個月人民抗爭的泰國THD,或者是常欺負我們船員的菲律賓EPHE。

我們或許不知道明天的股票跳動方向,但是如果台灣的經濟往上走的話,那股市的表現不應該僅此於此才對。

股市是經濟的櫥窗,反映一定程度的經濟狀況,我們身處在資本主義結構當中,新一代的競爭是腦力與資本的戰爭,當你尚未存夠資本的同時,勢必要先有一段辛苦勞動換得的資金。

當你慢慢累積第一桶金100萬(也有人說是500萬),你就要開始布局你的現金流(cash-flow),如何在40歲之前讓自己有足夠的現金流,這份佈局清單必須深刻在你的腦子裡,人的體力只會隨著年紀走下坡,而過去所學的知識或資訊也有可能被時代淘汰。

所以當別人在盲目投資的時候,妥善做好資產分配。

一個星期的差距不大,一個月的差距也不大;一年後、十年後。你會開始慢慢收成,慢慢收割。

[快速結論]

第一個100萬重要嗎?答案是:很重要。重要的並不只是100萬這筆數字,而是在累積的過程中,你懂得財富得來不易,而且未來還有更多的挑戰讓你不敢懈怠。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現金流
幣圖誌 Bituzi
幣圖誌 Bituzi
幣圖誌 Bituzi
展開箭頭

幣圖誌是以「投資人如何實際在金融市場上獲利」為唯一主題的部落格。談論的領域包含期指波段當沖、台股籌碼法人價差、程式交易、房地產與美股投資,作者群強調文章必須兼具實戰經驗與個人特色。 幣圖誌 Bituzi blog:http://www.bituzi.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