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設計缺乏功能就不是好設計 專訪 iF 總裁 Ralph Wiegmann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時尚藝文

設計缺乏功能就不是好設計 專訪 iF 總裁 Ralph Wiegmann

設計缺乏功能就不是好設計  專訪 iF 總裁 Ralph Wiegmann
Photographs by 顏若瑾
撰文者:MOT TIMES 線上誌
MOT TIMES 明日誌 2014.04.02

德國iF 年度設計大獎日前於慕尼黑揭曉,這個與德國Red Dot、美國IDEA 並列全球三大設計獎的獎項,由iF 國際論壇設計公司(International Forum Design)主辦,除了每年的設計獎評選(包括產品設計獎、傳達設計獎與包裝設計獎等類別),也與多個國際展覽合作,承辦設計競賽。

這次 MOT/TIMES 特派記者獨家直擊 iF 設計大獎頒獎典禮,更專訪到 iF 執行長 Ralph Wiegmann,早年曾擔任各大商展顧問並身兼漢諾威工業論壇設計協會的他,在全球設計界深具影響力,目前也是歐洲設計管理獎的評委會主席。在訪談中,執行長透露設計的基本條件就是「功能性」,因為設計的任務,就是為人們解決問題,而他也特別分享了自己喜愛的設計,現在就一塊來聽聽執行長怎麼說。

成立於 1953 年的 iF 設計大獎(iF Design Award),總部位在德國北部漢諾威,這個被譽為「設計界奧斯卡獎」的獎項,每年得獎名單都是各界矚目的焦點,它不但用獎項彰顯了全球設計師在各個產業的傑出表現,經典的 iF Logo 也可說是設計產品的品質保證。

廣告

近年 iF 積極開發亞洲設計市場,2008 年,更選擇在台北成立第一間海外分公司,以台北做為前進亞洲的第一個據點,而全力策劃並讓 iF 晉升為國際設計指標的幕後推手便是 iF 的執行長兼總經理──Ralph Wiegmann,接掌 iF 國際論壇設計公司長達 20 多年的他,致力推廣國際設計網絡、也經常擔任國際設計競賽的評審,這次 MOT/TIMES 特別在德國專訪到執行長,在訪談中他不僅大方分享了 iF 的經驗和評審制度,也談到他如何看待設計等想法,以下,就讓 MOT/TIMES 帶你一起滿足對 iF 設計獎好奇。

Q:iF 設計獎囊括不同產業的眾多產品,評審團的組織如何形成?

A:iF 評審團組織經歷長達 60 年的歷練,評審分別來自不同的國家、不同的背景,像是設計、工商業和教育等領域,並都在其所屬領域具備專業聲譽,關鍵是他們必須非常有經驗,所以 iF 的評審團內絕對不會有年輕的設計師,因為他們沒有足夠的國際設計經驗。

例如一台洗衣機,供應給德國市場的和供應巴西市場的,在設計的功能性上就會有很大的不同,這是文化差異的問題,因此你不能只考量洗衣機本身,而必須考量產品涉入的市場狀態,因此評審團委員必須具有全面性的專業知識,以及累積多年的專業經驗。而且評審團委員必須經過嚴格的推薦手續,當然,友情推薦是不被接受的。

廣告

Q:設計如何提升產品的市場優勢?

A:一個產品在市場上能否成功,需靠許多因素決定,設計其實只是眾多環節中的一個,其他還包括工程、科技、行銷與銷售等,每個環節都將使產品在市場中發揮影響力。

而設計在某些產業確實扮演重要的角色,將設計納入材料、結構、形態、色彩,以及功能性等,雖然可能只是帶來了微小的改變,卻可以讓產品與競爭者產生區別。有時候,甚至只是一種概念,就可以讓產品從市場中脫穎而出。

我認為,設計可以在一個成功的產品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但不是必須。因為設計可以提升產品的優勢,但在這之前,你必須先定義「優勢」,舉例來說,有些產品即便缺乏或根本沒有考慮設計,但該公司擅長市場行銷,一樣可以讓產品在市場上順利推展流通。

設計沒有「責任」決定一項產品是否成功,但它可以是一個關鍵手段,讓產品與眾不同,但它無法「擔保」產品在市場中成功銷售。

Q:經過設計專業認證的產品,會影響消費者的購買行為嗎?

A:這得看消費者本身關注的是什麼,假如消費者對設計一點想法也沒有,那即便產品擁有好的設計也不會吸引他,舉例來說,如果消費者說,「我就是要便宜的那個。」這個前決條件就已經排除了一項產品的設計優勢;又或許,有些消費者追求的是最新科技,那他的購買誘因就是新科技、新技術,他也不會太在乎設計。因此,我認為購買行為是很個人的,取決於你是誰?你想要什麼?

但換句話說,如果消費者對設計有一點點興趣,或是認為設計可以為生活帶來更多趣味,那麼他就會從設計角度來判斷哪個產品優於另外一個,但這不代表每個人都可以理解,一個經過設計的產品其優勢在哪裡?而設計獎的成立就是讓消費者多一個判斷的依據。

Q:現在的年輕人愈來愈關注如何將設計融入生活,但是經過設計的產品多半價格不是太平易近人,關於這類設計與價格(或經濟)間的關係,你有什麼想法?

A:對於年輕世代來說,設計確實漸漸成為生活中的一部分,這是世界性的趨勢。

現在的產品設計愈來愈要求友善、環保、簡單、直接等條件來達到其功能,因為在我的世代已經浪費了太多資源,所以年輕一代必須反思將資源重新疏理,比如在我的世代一旦年滿 18 歲就亟欲獲得駕照,而我那 35 歲的兒子則告訴我,「我不需要車。」汽車對他來說,只是把他從這裡帶到那裡的一個工具,所以當他要買車時,他考量的反而是體積或是否省油,對他來說,智慧型手機可能比一輛汽車來得重要。

所以,世代在改變,對於產品的需求也有不同,也因此造就產品在功能性的轉變,過去講求科技主義,未來則是在科技之上創新、回歸人性,這是設計師的一大挑戰,他們必須透過梳理過去,化繁為簡,在先進的科技之上,以批判性的態度,反思產品如何在功能性之外更友善地貼近人性與生活,讓更多人得以觸及。

Q:你認為什麼是好的設計?什麼樣的設計會吸引你?

A:我喜歡聰明的設計(笑)。特別鍾愛家居方面的設計,尤其是照明類,對我來說燈具是非常融入環境的,一個好的燈具設計其實是比較傾向功能性的。

Q:好設計必須關連功能性?

A:設計如果缺乏功能性就不是設計。設計是解決問題的一種姿態,設計也幫助人們發現習以為常、隱而不顯的問題,而具備功能性是設計的基本前提。

Q:你認為當前的設計趨勢是什麼?

A:很多人喜歡討論設計趨勢,但是我認為設計沒有所謂的趨勢。趨勢是短的,但是設計看的是長遠的;趨勢多半論及的是當下的、「潮」的,但好的設計不應該追求潮流。

反之,一個好的設計師必須具備發現「產品趨勢」的能力,如果一個設計師只是重製他人設計,卻無法透過設計提升產品的功能性,那是失敗的,而如果一個設計師發現一項設計很有趣,但是他自己或是其他人跟著重製一百次,那就是無聊,我們也不需要這樣的東西。跟隨設計潮流、重製他人已經做過的,那是不聰明的。

Q:給台灣設計師的建議。

A:喔!太多人問過這樣的問題,我給不出更多建議了(笑)。我會說,設計本身不能做什麼,設計必須依賴科技,科技是設計的基本,而透過科技洞悉市場需求,是一位設計師必須具備的能力。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MOT/TIMES 線上誌

以設計洞見未來,掌握全球設計與建築的趨勢脈動。MOT/TIMES致力發掘全球設計趣聞、觀察國際設計趨勢,且深度專訪全球創意人物、設計品牌經營者,每月並配合活動與講座,推出多元的深度專題。本專欄由MOT/TIMES編輯群與特約作者輪流執筆,讓讀者隨時掌握全球與台灣設計的趨勢脈動。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總裁 專訪 缺乏
MOT TIMES 明日誌
MOT TIMES 明日誌
MOT TIMES 明日誌
展開箭頭

以設計洞見未來,掌握全球設計與建築的趨勢脈動。MOT TIMES致力發掘全球設計趣聞、觀察國際設計趨勢,且深度專訪全球創意人物、設計品牌經營者,每月並配合活動與講座,推出多元的深度專題。本專欄由MOT TIMES編輯群與特約作者輪流執筆,讓讀者隨時掌握全球與台灣設計的趨勢脈動。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