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股市上看九千點?大戶:此刻不應太樂觀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股市上看九千點?大戶:此刻不應太樂觀

撰文者:老馬
大咖投資日記 2014.04.01

每天在股市廝殺的人很多,不過能夠在一段長時間中持續穩定賺到錢的卻是極少數。很多心態和想法,主力大戶和散戶大不同,我簡單說說。

一、一般人在帳面虧損時,很難忍痛認賠賣出,卻在小賺一點時就喜形於色,趕緊獲利賣出;大戶卻相反,該停損殺出時絕不手軟,而賺錢的股票卻是拉回繼續加碼。結果就是,散戶手中都是賠錢貨,大戶則均是強勢股。

二、當市場的投資大眾心情激動興奮,狂進場追價買股票的時候,股票都在不穩定的散戶手中,股價就很容易樹倒猢猻散;反之,當大家心情極為沮喪甚至悲觀至極,一直認賠出脫持股,往往就是大戶把這些股票集中到自己手中的時候。記住,股票集中或「散開」,是決定價格往上或向下走的關鍵。

廣告

三、當好消息出爐,散戶常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先搶進;反之,壞消息來時就驚慌失措,趕緊賣出。殊不知,大戶正好趁著大家賣出時買進(利空進場)、或趁著大家買進時賣出(利多出場)。

四、股市很多題材的營造其實是人為的,所以當市場都在瘋狂追求熱門概念股時,散戶務必要特別小心,只要股價漲幅太多就不能當作利多,這時幾乎都是有心人準備趁機偷跑的時候。相反的,當遇到利空消息不斷,如果股價重挫之後卻跌不下去了,這時候就該合理懷疑,是有心人在暗中吃貨。

此刻,感覺市場在塑造出台股的買盤無懼,很積極進場!而且媒體或專家也說九千點似乎不是關卡。就短線而言,我卻認為應當要小心了,適度減碼有其必要,縱使個股表現強弱差異頗大,但整體上,這個位置是不需要過分樂觀。

九千點關卡之後

廣告

目前盤面上縱使小股活繃亂跳,但是有幾項觀察後勢強弱與否的指標:1、台積電/大立光/鴻海的股價續強與否?2、整體電子股的氣勢及成交值強弱與否?3、服貿的事件發展情況如何?4、外資近來偏多的操作是否轉向?5、大陸股市及人民幣的變化。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大戶 樂觀 股市 千點 應太
大咖投資日記
大咖投資日記
老馬
展開箭頭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