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小心腳掌的痣,皮膚癌最愛長在太陽曬不到的位置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養生保健

小心腳掌的痣,皮膚癌最愛長在太陽曬不到的位置

小心腳掌的痣,皮膚癌最愛長在太陽曬不到的位置
撰文者:出版社
閱多.閱好 2014.03.31

我們必須禮讚太陽,它讓植物行光合作用,人類才有農作物可以收成;陽光讓我們體內的血清素升高,防止憂鬱症上身;陽光中的紫外線具有殺菌的作用,還可以促進人體內維生素D的形成,幫助鈣質的吸收。

不過對於住在亞熱帶的你我,在連續陰雨綿綿的日子,才會讓我們懷念溫暖的陽光。尤其炎炎長夏,許多人對於太陽放送的強大熱力與毒辣強光,總是大喊吃不消。

愛美、愛白是女人的天性,號稱防曬、美白成分的產品,常是美容專櫃的長銷熱賣商品。但是,千萬別以為塗了防曬乳液就能一勞永逸,還是要有基本的防曬措施才能夠避免罹癌喔!

廣告

防曬、美白不當,小心健康出問題!防曬毒害隱憂防曬成分不為人知的隱憂早期國人去歐美旅遊時,女性朋友都會人手一傘,深怕曬黑,這樣的習慣卻引來當地人的側目。殊不知居住環境的差異,養成的習慣也不同,實在不必大驚小怪。歐洲人的黑色素細胞瘤罹患率逐年攀升,美國、歐洲和澳州政府,反而一再呼籲他們的子民一定要注意防曬。

近幾年,大家對於防曬成分是否安全有很多討論,有的學者擔心這些成分吸收紫外線後產生自由基,反而傷害皮膚,但相較於紫外線的傷害,權衡之下政府相關單位仍然認為利多於弊。未來要做的是,政府必須盡到把關責任以確保防曬成分的安全,因為廠商使用的化學物質,很多是神祕配方,並不會列印在產品上。

市面上目前看得到的防曬產品可以區分為物理性和化學性的防曬成分,並且各有優缺點,不過大多數廠商都混用了物理性和化學性的防曬成分,較少見單一配方。在這裡,基於我個人毒物學的背景,分享自己的觀察心得。物理性防曬成分,吸入有危險氧化鋅和二氧化鈦,它們可以反射紫外線,比較安全。但是用噴的或粉狀的,必須避免,因為很多是極微小的奈米顆粒,尤其和防蚊液一起的更要小心,吸入肺裡有危險。

化學性防曬成分,有致癌隱憂約有一、二十種會吸收紫外線。但是美國的環境工作團隊〈EWG〉建議應該要避免二苯甲銅〈Oxybenzone〉和棕櫚酸維生素A〈RetinylPalmitate〉,前者容易被皮膚吸收,可能進入血液,流竄全身影響內分泌系統,後者已證實在小老鼠皮膚上有致癌風險。重金屬殘留日本某知名品牌推出的一款防曬霜,在中國大陸被驗到重金屬鎘超標而銷毀,雖然鎘是天然礦物,但如果誤食後人體不易排出,而且會對骨骼造成傷害,根本不得添加。但又因為可能 是自然存在的污染物,只好限量為二○ ppm以下。對於成人而言,塗在皮膚上不至於吸收,但是幼兒皮膚較薄,又可能舔手而吃下,能不擦還是別擦。

廣告

美白陷阱

黑心美白產品有汞中毒風險美白和防曬這兩個名詞,在化妝品廣告上,經常離不開。有色人種,包括亞裔、非裔、拉丁裔,皮膚有較多黑色素的保護,不易罹患黑色素細胞瘤。但因為嚮往白皮膚的美麗,所以市面上除了防曬產品,還有很多美白產品,更因 此讓黑心廠商有機會販賣含汞的美白產品。

這些含汞的美白產品給消費者暫時性美白的錯覺,繼續使用後卻會造成汞中毒,讓皮膚變黑,造成神經受損,對胎兒毒性更強。所以,絕對不要在夜市、網路上購買奇怪品牌的美白產品,免得中毒變成一張大花臉。不過即使是知名化妝品公司也沒辦法掛保證,二○一三年日本一款美白產品〈含杜鵑醇〉,造成上千人膚色不均而緊急回收的事件,台灣食藥署因此規定停用。

無論如何,先天的膚色來自遺傳,沒辦法改變,但是後天的保養,卻可以讓皮膚保持健 康,延緩老化。如果經常在外活動,防曬膏絕對是選項之一,如果擔心防曬成分,那麼,撐傘戴帽,多走騎樓,多待樹下,都是簡單的防曬措施。

皮膚癌竟長在太陽曬不到的部位

長年住在陰冷地區的白人,自然喜歡到陽光普照的熱帶地區,度假享受日光浴,但也可 能因為過度曝曬,體內黑色素不足以保護皮膚,而讓細胞突變成癌細胞。但也不要認為 身為亞洲人就不易罹患皮膚癌。

有一點必須提醒,亞洲罹患黑色素瘤的人數有逐年增加的趨勢,而且多在掌腳底和指間, 都不是紫外線照得到的部位,尤其台灣罹患此癌症的女性逐年增加。建議每天洗澡時, 多觀察自己的身體,發現可疑的痣,就應該去皮膚科讓醫生診斷,不要延誤就醫。

安全防曬看重兩大關鍵

安全防曬看重兩大關鍵,就是「聰明購買」與「正確使用」。市面上的防曬產品很多,包括保養和彩妝用品也都聲稱添加防曬成分,我認為購買防曬產品不必看太多的形容詞,採購重點只有兩個:一個是SPF,另一個是PA。關於正確使用防曬產品的大原則就是適量塗抹和適時補擦。

購買防曬產品請認清SPF和PA

SPF的數值不必到50!SPF對紫外線UVB的曬紅、曬傷和癌症,有防護作用。SPF 十五,等於可以阻隔約九三%的紫外線,如果你平常一小時會曬紅,那麼擦了之後乘以十五倍的時間,也就是連續曬十五小時才會曬紅。

SPF十五和SPF三十阻隔的程度只差三%左右。根據歐盟的建議,SPF十五至 二五就有保護作用,不必到SPF五十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也說沒有任何證據顯示SPF超過五十的防曬效果更好。

現行法規規定,SPF超過五十的,現在只能標到「50+」,不能有更大的數字,以免誤導民眾。如果是美國的防曬用品標示寬譜〈Broadspectrum〉,應該是通過對UVA和UVB的測試。短時間出門一個PA「+」就夠了PA對紫外線UVA曬黑皮膚、讓皮膚老化和干擾免疫系統,有防護作用,也能減低皮膚癌 風險。一般分為+,++,+++,日本的防曬產品甚至標到++++,短時間日曬用+即可。

防曬用噴的更要小心美國某知名化妝品公司曾經自動下架一款噴霧 型防曬用品,因為噴在皮膚上後,有機溶劑沒有快速揮發掉,停留在皮膚上,如果接觸火源〈例如烤肉〉,可能造成灼傷,非常危險。其實,任何用噴的瓶瓶罐罐,都要小心,因為用的噴霧劑都是容易揮發和燃燒的溶劑,甚至有爆炸的危機。

訣竅:塗多少很重要歐盟建議,對一個大人而言,全身大約需擦到三十五公克〈約六小匙〉的防曬膏。至於整張臉,則約三分之一小匙,當然這要依個人臉型大小而定,手臂依此類推,自己斟酌用量。

一般來說,出門前十五分鐘塗抹即可。

要勤補擦才見效日曬和流汗會分解掉防曬成分,而且它也會被衣服、毛巾擦掉。如果是游泳玩水,也會被沖掉。有的專家說每三十分鐘就要補充,有的說二個小時。我覺得那要依你所處的情況而定,如果大都待在室內就不必這麼頻繁了,但如果是戶外戲水,就得多擦幾次。水會讓紫外線更容易反射、折射到臉上,而且泡在水裡仍有紫外線,所以要用防水性強的防曬膏。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規定防曬產品以後不可標示防水〈Wa t e r p ro o f 〉 和防汗〈Sweatproof〉,但如果有一些防水性和防汗性,可以標抗水〈Wa t e r resistant〉和抗汗〈Sweat Resistant〉,並且要寫出「40min」或「80min」,表示當你在游泳或者一直流汗後四十或八十分鐘,防曬產品就已經流失了。

就算塗了防曬產品,也要做到防曬措施「請注意!防曬膏無法完全隔絕紫外線。」這是歐美政府對民眾的叮嚀。所以,千萬別以為塗了防曬膏或防曬乳液就能一勞永逸,還是要有基本的防曬措施〈撐不透光的傘、戴寬邊大帽和大太陽眼鏡、戴袖套等〉才能夠避免罹癌。尤其嬰幼兒的皮膚非常細嫩,更容易曬傷。一般不建議六個月以下的嬰兒擦防曬品,更不建議讓他們直接曝曬。其他無論多大年紀的大人和小孩,如果擔心防曬產品會過敏,先擦在手腕內側。皮膚科醫生建議,小孩不宜直接曝曬,應該有衣服防護,讓孩子戴帽子或者坐在有遮陽的嬰兒車內,隨時找陰涼處休息。

中老年人如果缺乏維生素D,骨密度降低容易骨折;嬰幼兒如果缺乏會影響骨骼發育,所以如果祖父母幫忙帶孫子女時,最好在十點前和三點之後,才出門曬曬太陽,比較不會中暑。而且只要手臂曬個十到十五分鐘,就能夠促進體內的維生素D 生成。

不幸曬紅曬傷後的處理

即使是擦了防曬膏,長時間日曬也可能曬傷。這時候直接將蘆薈塗在曬紅的皮膚上, 可以幫助消腫,也能讓蘆薈苦素抑制黑色素形成。

蘆薈葉肉的膠質有保水功能,因此蘆薈常被用在保養品。可是也有人對它過敏,正常皮 膚直接塗抹蘆薈時,會有刺激感,所以不宜直接抹在臉上。

書籍資料

書名:減法健康術:減毒.減廢.減費──毒物專家陳修玲越減越富足DIY

作者: 陳修玲

出版社:新自然主義

出版日期:2013/10/24

陳修玲

現職: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消費品質委員會委員、講師

學歷:國立台灣大學動物學系畢業

美國奧瑞崗州立大學毒理學碩士暨博士候選人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腳掌 痣 皮膚 位置 太陽
閱多.閱好
閱多.閱好
出版社
展開箭頭

閱讀使人生豐富,看不到的風景、吃不到的食物,就用閱讀補足吧! 在這裡我們為您挑出五花八門好文,讓您生活“閱”來越豐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