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做決定會害怕是好事,但別為了面子而放棄追尋夢想!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做決定會害怕是好事,但別為了面子而放棄追尋夢想!

撰文者:鍾子偉(Joey)

我們受邀前去參加的創業聚會正在最熱鬧的階段。活動是在一個平常日的晚上開始,現在時間大約是9點半,受邀上台介紹自己公司的新創團隊才剛結束他們的簡介:包括他們是誰、在做什麼,還有他們的產品何時會進入市場。會場裡面擠滿了年輕創業家、創業團隊、投資者,或僅是對於畢業後想創業而好奇的學生,他們很興奮地來到這裡,認識人們、學習更多。

由於我認識最後一名講者和他的公司,當他講完從台上下來後,房間又回復到每個人彼此認識、交換名片聊天的情況後,我走上前去跟他打招呼。我們在角落聊了幾分鐘,有個人走了過來。

他很快速地打了招呼並介紹自己,說他對於創業想法有很多問題。因為我朋友是剛剛講完的講者,所以我很自然地退到一旁讓他回答多數的問題,只是偶而補充點其他意見或建議。

廣告

那位新朋友花了5分鐘解釋他創業的想法、商業模式,以及為什麼他認為他的公司很特別,為什麼他認為這個會成功。我朋友問了那位新朋友更多細節,例如說需要多少錢、投資報酬率如何、要怎麼賺錢,以及他預計每個月要燒多少錢?

他無法回答。他朋友接著問:你已經在這個企劃想法上花了多久時間?

他毫不猶豫地回答:5年。我猜他的年齡大約是30-35歲左右。這個公司開始了嗎?你開始尋找投資者了沒?有一個團隊了嗎?他用搖頭回答了所有的問題。

我的朋友依然盡可能有禮的提問:如果你說這是你的夢想、你那麼熱切地想要有一天開自己的公司,如此有熱情和理想地解釋為什麼你認為這個很不同,那為什麼之前沒人想過這個點子?為什麼你認為這會改變世界?為什麼要等五年呢?最近這幾年你都在做什麼?

廣告

他聳聳肩,彷彿回答地毫不猶豫:

「我仍在我從研究所畢業之後待的第一家公司工作,在過去五年,我都是在下班或週末的時候想著這個點子。」

我朋友接著問:那過去幾年是什麼阻止了你做這件事?

他回答說:「那就是我今天最想要問的:如果我失敗了怎麼辦?」

我的朋友猶豫了幾秒鐘才回答:

「這就是你今晚最想要問的問題?在一個滿是創業者、有興趣學生和可能的投資者會場中?或許你應該問問在哪裡找投資、如何設立公司或如何思考估值等建議?」

「不,我過去五年一直在猶豫原因就是我一直在懷疑:如果我失敗了怎麼辦?除此之外,每年春節家族聚會的時候,我家人總是要我看看其他有穩定工作和將要結婚的堂兄弟姊妹們,如果我去嘗試卻失敗,然後丟臉了怎麼辦?如果我在下一次研究所同學會的時候,我創業失敗,然後無法和其他老同學相比怎麼辦?我該怎麼面對這些問題?」

我跟朋友對看了幾秒鐘,終於瞭解他問題的方向跟我們原本想像的差異有多大,我們很仔細小心地思考該怎麼回覆這些問題才好,但同時也能夠提供一些實際有用的幫助。

在某些人生的十字路口,每個人都會害怕。你害怕,當你想到在當了接近20年的學生之後,突然要離開學校之後的人生;離開你長大的國家去留學或是工作,或是像在這個例子中,辭掉你本來有穩定薪水和福利的工作,冒著沒有任何保障的高風險,開一間全新的公司。這些都會讓人害怕。

害怕通常是好事。這表示你很清醒,知道你要選擇的方向的重要性,而這個恐懼也常會強迫你做更好的準備,不會輕易做出重大決定和計畫,而希望這能夠帶來更成功的結果。我們不應該對害怕感到猶豫或是不好意思;這是一個好徵兆,表示我們沒有麻木,沒有不經質疑就在人生重大時刻跟隨別人交給我們的方向。

但像這樣的對話也暗示著,有時候,我們也必須要確認是為了對的原因而害怕。害怕失敗,害怕在春節的年夜飯中丟臉,害怕在未來同學會中被和老朋友或老同學比較......我們應該努力不要讓那些情緒或壓力影響我們真正的目標和決策。

人生很短,我們在每個階段都只有短暫的時間,或許在每個階段都只有幾次機會能真正追尋我們的目標;只有幾年的時間你能真正考慮是否要出國唸書,去國外拿個博士學位,開創自己的公司,或是跳上你的單車開始環島;請確定我們沒有這樣去做的原因不只是因為那些「雜心」的外在因素。

如果我輕易讓農曆新年時的家族聚會畫面改變我的想法,那這個我懷有熱情的夢想會有多重要?

就像我朋友那晚暗示的一樣,沒人會想要在完全相同的地方一待五年,依然描述著一樣的終生目標。或許,在那五年,外在的變數已經改變到一定程度,那個點子已經不再可行,商業模式已經不再吸引人,而機會之窗也已經關上了。

人生是短暫的,有我們應該要害怕和為了他人而做決定的時刻,但也有我們需要看清楚關於面子、關於失去、關於尷尬,關於和朋友或家族比較而害怕的時刻,這些,對我們是否會成功或是是否應該去追尋某些事情,並沒有多大的關係。

而在那些時刻,我們應該要忽略所有負面唱反調的意見,閉上我們的眼睛,勇敢地踏出第一步。

作者簡介_鍾子偉(Joey)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現年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創業。著有《放膽去闖,上海職活的故事》、《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哈佛之後的人生」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夢想 追尋 害怕 面子
哈佛之後的人生
哈佛之後的人生
Joey Chung (鍾子偉)
展開箭頭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開始創業。

出版作品:《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