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持續演化的結果:未來人人都帥氣美麗擁有超級智力?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持續演化的結果:未來人人都帥氣美麗擁有超級智力?

持續演化的結果:未來人人都帥氣美麗擁有超級智力?
PHOTO: ALAMY ILLUSTRATOR: MAGICTORCH 圖片提供:《BBC知識》
撰文者:海莉‧ 柏區(Hayley Birch)譯者/林雅玲
BBC知識 2014.03.28

青蛙長出滑翔翼,人類生出聰明腦,生物的十八般武藝,都是時光淘洗留下的結晶。在現代科技的催化下,原本緩緩運作的演化機制將加速前衝,讓我們長成更聰明、更強壯、更性感的新品種人類?

四十億年的演化帶領我們從太古濃湯到現代文明,發展出腦、脊椎和可對握的大拇指。這難以想像的漫長路途,似乎就此停住。然而真是如此嗎?

十九世紀時,阿弗雷德‧華萊士(Alfred Russel Wallace)和查爾斯‧達爾文(Charles Darwin)想出天擇理論,這套機制在我們和黑猩猩的共同祖先身上發揮作用,是否也同樣影響現今的人類?演化是否就發生在我們眼前,發生在我們身上?人類短暫存在所積聚的知識和科技,讓我們能思索人類這個物種的起源與未來。然而,知識和科技是否也加速了我們的演化?英國牛津大學人類未來研究所的所長尼克‧波士朗(Nick Bostrom)說:「我認為人類現在演化的速度可能比過去任何時刻都還要快。」 

廣告

天擇將帶領我們抵抗HIV?

這並非只是臆想。2007年一份人類基因體的研究指出,過去四萬年,我們的演化加速了。波士朗認為,現在演化會加速,是因為我們所處的環境快速改變。華萊士在1958年了解到,在變化的環境下,越能適應新條件的個體越興盛,反之則會衰減(達爾文也在早幾年想出同樣的理論)。這是天擇的基礎演化法則。無論是自然或人工環境的條件改變,例如天氣模式、疾病或飲食,都是決定我們演化途徑的潛在壓力。

我們也許會認為演化只發生在久遠的過去,那時我們的祖先還在鑽木取火。但事實上,一萬年前(從演化的觀點是相對近代)就有遺傳適應的例子,讓我們能消化牛奶的基因就是一例。

今日,乳糖不耐症被當成一種特殊症狀,不過在農業時代來臨之前,這卻是正常的。當我們以採集狩獵維生的祖先開始生產乳製品,能喝牛奶成為汰擇的優勢。那些擁有消化牛奶基因的人能取得良好的營養和能量來源,養育出更健康的下一代。

廣告

波士朗表示,這證明科技早已影響我們的基因。「農業也是一種科技,」他說,「我確信數千年的文明對人類基因體有更多細微但廣泛的影響。」也許吧,但是一萬年實在是很長的時間,最關鍵的問題是:我們如今是否仍在演化?假若如此,一千年或十萬年後,人類的長相和行為會是如何呢?

到時候, 即使我們看來差不多,基因可能已悄悄改變。目前愛滋病和瘧疾等疾病正強迫人類適應。存活者的遺傳痕跡就像基因體上的疤痕,不過這也讓我們更強壯。以瘧疾為例,某種基因變異能幫助我們對抗瘧疾的侵襲。如果小孩從雙親身上各獲得一個這種基因,會罹患鐮形血球貧血症,但若只從雙親之一獲得一個這種基因,就能抵禦瘧疾,這代表該基因會在瘧疾肆虐的地區迅速傳播。2010年,英國和肯亞的科學家追蹤鐮形血球基因的散布情形,證實非洲最常出現這個基因的地區和瘧疾疫區重疊。

天擇的關鍵特性是對性成熟之前或繁殖期間有影響。所以較常應用於老人的移植、藥物等醫療技術,不太會影響到我們傳給後代的基因,懷孕生產或孩童時期的致死疾病才是強力的汰擇壓力。我們的免疫系統在與致死病原對抗時,也累積了越來越多的武器。美國紐約大學醫學院的微生物學家馬丁‧布雷塞(Martin Blaser)表示,對HIV病毒的抵抗力就是最好的例子。他說:「這就是天擇在發揮作用。」他解釋道,有些人的免疫系統較不易被HIV侵略。這些人身上的CCR5基因有缺失(稱為CCR5-delta32),因而阻止HIV進入體內細胞。布雷塞推斷,這種基因缺失會散播開來。

那麼未來的遺傳學家能否追蹤到抗HIV基因在二十一世紀擴張版圖,就像我們觀察到消化牛奶的基因一樣?「這取決於我們是否找到治療愛滋病的方法,」布雷塞表示,「如果還是無藥可治,那麼隨著時間過去,汰擇會傾向留下能抵抗HIV的人。達爾文會做出這樣的預測。」

這些遺傳適應雖然有效,改變卻很微小。會不會有更劇烈的改變,例如像華萊士發現的黑掌樹蛙(Rhacophorus nigropalmatus ),長出有蹼的腳趾而能滑翔?嗯,除了這些特殊性狀需要數百萬年的演化,還有許多論點不支持人類出現這種劇變。其中一個觀點是,我們能進出各大洲,幾乎可以在任何地方生存,這代表我們可以在任何地方,與任何對象孕育下一代,而這種雜交育種的行為難以維持新的突變和性狀。

地理隔離是將演化導向特定路徑的好方法,有時還會產生全新的物種。說不定英國人有機會演化出自成一格的族群,例如能吸取下午茶的鼻子和可伸展的傘狀手臂?稍微合理一點的隔離場景是移民到不同星球,然而太空探索的先驅將演化出新物種,目前仍屬紙上談兵。 

人人都成模特兒?

不過,有方法可以繞過天擇和地理隔離而加速演化,就是人為的選擇。操作體外人工受精的醫師在決定要植入哪個胚胎時,會選擇看起來最健康的那個。要是我們能選擇寶寶的腦袋像愛因斯坦,臉蛋像夢露,或是腿像「地表最快男人」尤塞恩‧柏特(Usain Bolt)一樣?問題在於這些性狀是由很多不同基因控制的,所以我們不能只是檢視腦力、美貌或運動能力。不過波士朗相信未來的準父母將能篩檢基因。「智力這類性狀是由許多基因複合控制,我認為隨著我們有能力研究廣大族群的基因,我們將至少能檢測這些性狀的部分遺傳基礎。」波士朗表示,「一旦我們擁有這些知識,就可能用來選擇要植入哪個胚胎。」

在未來幾年, 我們甚至可能用人工肌肉替換衰弱或受損的肌肉。已經有研究者利用名為電流驅動聚合物(electroactive polymer)的智慧型材料當作人工肌肉,在仿生眼中控制仿生鏡片對焦。它們也可能讓癱瘓人士動起來:科學家把這種材料埋入沙鼠的臉部,希望邁向這個目標。

不過這種材料能牽動人工四肢,或者賦予我們二頭肌超強的力量嗎?英國倫敦大學瑪莉皇后學院的生醫工程學家費德瑞可‧卡爾皮(Federico Carpi)表示:「目前這種材料的表現還不夠好,不過這不表示這項科技未來無法達到要求。」至少,目前演化的力量還是占上風。 

一千年後,我們會變得如何?

如果我們結合科技和人類基因體如何運作的知識,也許能加速演化,造成劇變。 

變成超人

抵抗疾病:若愛滋病或瘧疾等致死疾病沒有好的疫苗和療法,能保護人類免於這些疾病的基因就會擴散開來。

超級智力:如果我們找出控制人類智力的遺傳基礎, 就能開始篩選受精卵,培育更聰明的寶寶。

大家都紅髮:要是能抵抗下個傳染病大流行的基因和紅髮基因有關?天擇的運作會讓倖存者都成了紅髮族。

更帥氣美麗:在對單親家庭有良好保障的國家,選擇擁有最好基因的精子而非終身伴侶,是相當安全的策略。那麼,女性何不選擇最帥的男性呢? 

人機結合

活在機器裡:某些未來學家認為,我們可能會利用詳細的掃描和模型,以數位化方式複製人腦,把人類智力轉移到機器裡。

人腦退化:一旦我們創造出比人類還聰明的人工智慧,誰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機器腦可能讓人腦淪為落伍的器官。

海莉‧柏區  科學作家,著有《科學大哉問》(The Big Questions in Science)。

譯者林雅玲 於中央研究院國際研究生學程取得博士學位,長期從事科普翻譯。 

【完整內容請見《BBC知識國際中文版》第31期(2014年3月號)。版權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作者簡介_BBC知識

首度報名就榮獲金鼎獎「最佳科普雜誌」的《BBC知識》國際中文版,匯集了全球最權威公共媒體集團BBC高品質的圖文及影音內容,以深入淺出的方式為讀者提供一本內容權威、親近性高的知識普及雜誌,讓讀者輕鬆坐擁科學、自然、歷史的知識饗宴。以「眾」量級的內容、「輕」量級的閱讀負擔,滿足每一顆好奇的心靈。

《BBC知識》粉絲頁《BBC知識》官方部落格

《BBC知識》近期活動:
4/19-20打造自己的天文望遠鏡(大口徑20公分)
https://sites.google.com/site/bbckatm20cm/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人類未來演化
BBC知識
BBC知識
《BBC知識》國際中文版
展開箭頭

首度報名就榮獲金鼎獎「最佳科普雜誌」的《BBC知識》國際中文版,匯集了全球最權威公共媒體集團BBC高品質的圖文及影音內容,以深入淺出的方式為讀者提供一本內容權威、親近性高的知識普及雜誌,讓讀者輕鬆坐擁科學、自然、歷史的知識饗宴。以「眾」量級的內容、「輕」量級的閱讀負擔,滿足每一顆好奇的心靈。《BBC知識》粉絲頁《BBC知識》官方部落格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