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好老闆該把員工當成同儕、小孩還是機器?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創業心法

好老闆該把員工當成同儕、小孩還是機器?

好老闆該把員工當成同儕、小孩還是機器?
來源:kennymatic@flickr, CC BY-SA 2.0
撰文者:林之晨
MR JAMIE 2014.03.28

幾年前,我訪問了多位這世上最成功的 CEO,為了挖掘他們的管理秘方。我發現,這些「第一中的第一」,常常都懷抱著以下這8個中心思想。

因為朋友的轉貼,偶然看到了 Inc. 雜誌 Sales Source 專欄作者 Geoffrey James 2年前分享的這篇 8 Core Beliefs of Extraordinary Bosses,我認為非常值得所有創業 CEO 細讀,以下補充我讀完之後的一些感想。

1. 商業是一個生態,不是一個戰場
我懷疑是教育的問題,讓新手管理者直覺的以為這是一場零和遊戲,而競爭的手段就是打擊對手。但真實的商業世界其實很少出現零和,創業者尤其經常在一個成長產業工作,比的是誰更能贏得新客戶芳心,而不用像政客一樣玩芭樂比爛的遊戲。

我認識最優秀的 CEO,往往也是最樂於與業界交流,大家共同競爭市場的同時,也共同維護整體產業的長期健康的領導者。這樣的中心思想也會反應在組織內部,他們非常努力的維護企業文化,讓部門、同仁間維持良性的競爭。

2. 企業是個社群,不是個機器
我認識的平凡領導人往往迷信制度、SOP 與 KPI,而我認識的優秀領導者,則對人性有深刻的見解,並且很用心的建造他想要的企業文化,同時精心設計遊戲規則,讓每個人在其中得到最棒的發揮。

廣告

3. 管理是服務,不是控制
平凡管理者把人當做機器,有自主性的好人才因此被逼走,而留下來的人又無法達到他的要求,最後陷入惡性循環。優秀的領導人做 360 Marketing,把同仁當做他的其中1個 TA,用引導、影響來激發他們最棒的表現。

4. 員工是同儕,不是小孩
這點我從另一個角度看。平凡領導者無法吸引到優秀人才,也害怕有人功高震主,只好屈就他不欣賞,也不信任的員工。優秀領導人不僅能夠吸引到比他還強的人,也有辦法尊重、信任他們,因此不需要把他們當做小孩。

5. 激勵來自於 Vision,不是恐懼
中國自古傳下來的帝王術,也是很多台灣企業領導者愛用的,是表現得陰晴不定、玩弄偏愛,適時加上罰站等懲罰,好讓部屬懼怕你。過去這對於亞洲受傳統威權教育出來的員工可能有效,但隨著時代的演進,年輕人越來越多受到的是愛的教育,加上網路與知識的普及,恐怕越來越容易被人家看穿。新的時代,用 Vision 讓同仁們有歸屬感、方向感,反而應該是優秀領導人最有 Leverage 的方法。

6. 改變等於成長,而非痛苦
我的觀察是當平凡的領導者想要建造一個永遠有效的系統,優異的領導者早已認知到這是一個動態的組織,需要透過不斷調整,並適時運用鐘擺效應,才能讓組織在現時現刻,呈現前進所需要的樣貌。

廣告

7. 科技帶來權力下放,而非自動化
至少在短期之內,科技只能自動化已知的商業模式,但無法探索未知的商業模式。當世界變動如此迅速,連 Google、Facebook 這麼成功的企業都需要不斷調整自己,那麼過分強調自動化,只會讓你卡在既有的世界裡面。優秀的領導人會透過科技把權力下放,讓同仁們都成為創業家,那麼當世界變化,這個組織才有能力不斷找到出路。

8. 工作應該是愉悅的,不是煎熬
平庸的管理者把員工當做機器、下屬,用恐懼去控制他們,好人才都被逼走,而留下的人只好忍受煎熬。優秀的管理者當然不會公司陷入這種惡性循環,用 Vision 去引導同仁,建立好的文化,工作環境當然是愉悅的,工作本身也是讓人有成就感的。

逼近超凡
當然,讀完這 8 個中心思想,我第一個反應是它們幾乎不可能全部同時實現,原因不只是領導人自己本身的信仰,還有在現實世界組織優質團隊,面對的是時間、成本等因素的無情限制。因此我認為 Extraordinary 這個字用得極好,因為如果能夠達到,那真的可謂超凡。但回頭想想,如果我們的目標是建造一家偉大的企業,那麼用盡所有力氣,在領導與組織上去不斷逼近超凡,當然是必要的功課。

─本文獲「MR. JAMIE」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林之晨

林之晨現為 AppWorks 之初創投創始合夥人,曾共同創辦碩網、Muse Games 等網路公司,紐約大學史騰商學院企管碩士、台大化工學士。

「MR JAMIE 」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好老闆 帝王術 同儕 好老闆 員工 小孩 小孩老闆
MR JAMIE
MR JAMIE
林之晨
展開箭頭

寫給所有網路人、創業人以及創業投資者, 除了提出觀點,更希望激發思考、辯證。作者林之晨為 AppWorks 之初創投創始合夥人,曾共同創辦碩網、Muse Games 等網路公司,紐約大學史騰商學院企管碩士、台大化工學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