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受夠主流媒體!何不每個月花150元自己養一個記者?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受夠主流媒體!何不每個月花150元自己養一個記者?

受夠主流媒體!何不每個月花150元自己養一個記者?
來源:garryknight@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Ann
科技報橘 2014.03.27

本文獲科技報橘科技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你知道什麼是獨立記者嗎?是1名記者,突破時間、空間的限制,不受主流媒體的控制以及不必限於版面大小,可以自主獨立選擇要報導什麼樣的內容,部落格就是專業的新聞議題網站。

你會想說,那這樣他們要怎麼賺錢呢?

廣告

伴隨著網路科技的發展,新媒體越來越多,不論是以網站或是 App 的形式經營都好,他們即將面對一個嚴肅又嚴重的問題:讀者們會付費給線上文章嗎?現在,Beacon 將這個問題縮小並轉個方向:讀者們會付費給新聞媒體記者嗎?

現在,有1個新創網站 Beacon 為獨立作家、記者們向讀者大眾們募資,每個月只要 5 元美金,你就能看所有在 Beacon 出版的文章,那身為讀者的你,願意資助他們嗎?

曾在伊朗監禁的 Shane Bauer,因為民眾資助可以獨立寫新聞
Beacon 在上周三為了支持 Shane Bauer 而舉辦了一個活動,誰是 Shane Bauer?

一位在伊朗被監禁了長達1年又 2 個月的登山客及獨立記者,如果一切都照著 Beacon 的活動進行,那讀者們將會資助 Bauer 先生所作關於美國監獄系統的報導 75,000 美元的年薪。

廣告

而 Beacon 所舉辦的集資活動將長達 1 個月的時間,你一定覺得匪夷所思,聽起來就像是在監獄裡也可以賺錢,目前有名匿名捐款者已經同意捐款高達 37,500 美元。

Beacon 平台讓記者獨立創
Beacon 其中1名共同創辦人 Adrian Sanders 表示,辨識作家與新聞記者中誰是願意也能夠藉由使用 Beacon 平台達到完全的獨立創作,這一直都是我們持續的計畫。有些人可能會質疑利用所謂的群眾募資來資助媒體的可行性高低,你覺得大家真的會想要把錢拿來資助作家與記者嗎?

事實證明,看 Bauer 的例子就知道,因為他的作品與共同創作《 A Sliver of Light 》(主要敘述他在伊朗的監獄生活)而獲得許多新聞界的獎項,甚至比透過知名媒體所發布的文章還獲得更高的關注。

但 Bauer 對此有不同的看法,有了 Beacon 的計畫,他不再受限於身為編輯的視角,也不必去擔心還要拚命的出版才能夠有金錢上的回報。他說,他享受身為獨立作家的自由,我認為當我能夠依自由意志在工作的時候,我才能夠寫出最棒的作品。

讀者1個月花 5 元資助作者,就能看網站上的所有文章
而 Beacon 這家公司是怎麼創立的呢?由創投孵化器 Y Combinator 和個人投資所支持,在去年 9 月時誕生了「讓讀者自己來資助獨立新聞記者」這樣的想法, Sanders 認為,自從有了點子之後,他開始思考一個新的經營模式:「哪裡是人們會願意付費給自己所喜愛的文章?」於是他向新聞業者 Dan Fletcher - Facebook 的前編輯管理請教,直接地開啟了新的商業模式。

要向讀者收費多少才適合,又或是說,才不會使讀者產生反感?如果是你,你覺得要收多少才好?

一個讀者一個月花 5 美元資助作者,然後就能看在網站上的所有文章,這就是他的獲利模式;自從實行5個月後,網站已註冊超過 100 個作者,更驚人的是,數千位訂閱文章的讀者,作者每個月會收到 70% 的讀者訂閱費用,如果成為該月份最受推薦的文章,則會有額外的 bonus,而公司真正賺到的,就是扣除前述的2項費用。而 Beacon 裡的作家最特別的是,他們是一群自由新聞記者,關注的議題大多和環境、生活相關。

Beacon 想要建立像 Spotify 的使用經驗
聽起來 Beacon 的經營模式很簡單,相較於同樣也為社交媒體的 Twitter(每個作者都有個人簡介)、Facebook(讀者可自行追蹤喜愛的作者),他們更像是群眾募資平台 Kickstarter,而為了吸引更多讀者,Sanders 說其實他們想要建立像 Netflix 或是 Spotify 的使用者經驗。

如果能藉由給予獨立記者與自由作家更多平台,能夠把他們的思想、知識傳遞給大眾,吸引更多人重視生活、環境、乃至政治、財經等各方面的議題,不會只是受到主流媒體的灌輸,甚至主流媒體可能早已遭受政治壟斷,濫用媒體的公權力影響大眾。

有了像是 Beacon 平台,讀者可以有更多元的選擇,思想不會只有單一資訊的灌輸,能更豐富、有更多不同的聲音,而這些獨立記者與自由作家的創作理所當然要由閱聽大眾來支持吧,畢竟每個字都是他們嘔心瀝血的結晶。

(資料來源:TheNewYorkTimes

作者簡介_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科技報橘」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記者 作家 資助 Beacon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