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為什麼俄羅斯敢不甩G8?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為什麼俄羅斯敢不甩G8?

為什麼俄羅斯敢不甩G8?
來源:George M. Groutas@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薩克斯
大師開講 2014.03.27

莫斯科曾在1980年舉辦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至今,索契冬奧會是冷戰期間結束以來的第一場。顯然,這段時間以來,俄國的政治面貌改變巨大,而這次奧運會更提供一次大好機會,可以藉此回顧俄羅斯最近一段時間的經濟發展史,並展望未來。

1991年蘇聯解體,引發混亂,當時許多人認為,往後的俄羅斯經濟一定會限於窮困、不穩定,並且還會遠遠落後日漸繁榮的中國。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的資料,2013年,以購買力平價衡量,俄羅斯的人均收入大約為18,600美元,接近中國人均收入10,000美元兩倍;世界銀行(World Bank)的最新資料則顯示,2009年俄羅斯境內的極端貧困率接近於零,而中國則達11.8%。

誠然,推升俄羅斯經濟的力量不僅來自可靠的宏觀經濟政策,也包括世界原油與油氣價格高漲。事實上,1985年世界油價崩盤,導致1980年代末期的蘇聯、1990年代初的俄羅斯陷入嚴重經濟危機。這一點很重要,因為它讓前蘇聯總統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和前俄羅斯總統葉爾欽(Boris Yeltsin)的經濟改革遭遇強大阻力。

廣告

昔日悲慘
西方不伸援,俄陷慘經濟

1991年至1993年,我是俄羅斯總理蓋達(Yegor Gaidar)和財政部長費德洛夫(Boris Fyodorov)的經濟顧問,試圖幫助俄羅斯解決困擾蘇聯最後幾年的高通膨和資源極度短缺困境,並開啟俄羅斯的市場經濟轉型。我所建議的宏觀經濟穩定策略在鄰國波蘭取得極大成功,當時波蘭得到美國、歐洲和IMF及時金融援助。

不幸的是,西方的決定和我(及其他許多人)的建議相反,並未提供金融援助,俄羅斯經濟和金融業因此陷入更嚴重的危機。

當時我將西方的不作為歸咎於美國政府和IMF的失職。現在回想起來,顯然這也是時任美國國防部長錢尼(Dick Cheney)等保守主義派有意為之,目的是削弱這個新俄羅斯的國力。美國政府在1990年初到中期大肆掠奪俄羅斯國有資產(包括被無序私有化的石油資產),也起了幫兇作用。

廣告

好消息是,在西方和美國政府不援助的情況下,俄羅斯仍能從可怕的光景中恢復過來。儘管市場經濟飽受腐敗影響,仍能站穩腳跟;即使政治內鬥毫無必要持續多年,宏觀經濟終於實現穩定,全國經濟也重新成長,特別是在世界石油和天然氣價格開始回升之後。從2001年到2013年,俄羅斯的國內生產毛額(GDP)以平均每年4.4%的速度強健攀升。

俄羅斯在金融穩定方面也表現卓著。IMF預測俄羅斯2013年通膨率為6.9%、失業率為5.5%,但預算赤字只占GDP的0.3%。此外,俄羅斯的外匯存底也相當健康,高達五千億美元。

今日強大
技術底子,成崛起新武器

然而,如果俄羅斯經濟可以用兩條腿而非單腳走路,勢必能取得更大的成功。展望未來幾年,在中國成為主要客戶的情況下,石油和天然氣將繼續為俄羅斯提供強大推動力,但其實在許多全球高科技行業裡,俄羅斯尚有巨大的未開發潛力。

在蘇聯時代,俄羅斯生產種類繁多的科技工業產品:飛機、電腦、精密機械都是強項。俄羅斯與中國的工業不同,拜冷戰和蘇聯計畫經濟所賜,它的製造業幾乎與世界市場完全脫節。當後蘇聯時代的俄羅斯開放擁抱貿易時才發現,它在尖端科技領域大大落後,特別是動態資訊和通信技術部門。

被忽視,加上缺少國際合作者和金融混亂等因素,許多行業陸續崩潰了,即使存活下來,也只是勉強度日,大幅下降之後的產出,也主要流向前蘇聯市場。

俄羅斯擁有雄厚的技術、工程和自然資源基礎,能夠在一系列主要高科技行業成為全球競爭者,包括和能源、商業航空、商業太空技術(包括衛星和GPS)、資訊和通信技術、硬體和軟體、電動汽車、高速鐵路、製藥、礦業和能源業重型設備等。

但是,推動高科技行業實現長期成長需要鼓勵民營部門投資的商業環境,包括對外國競爭開放。此外,社會和政治環境必須有利於高科技勞動力,提供有吸引力的生活品質、保證公民自由、支持企業家精神和創造力。最後,經濟政策必須有利於技術進步和新型部門的全球科技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俄羅斯最近完成了匈牙利核電廠的融資協定,並有望在土耳其也簽署類似協定。核能源的需求將成為一部分世界能源系統脫碳化的全球效應,並進而成長。俄羅斯的新反應堆安全性好,並對其他國家的產品有競爭優勢。類似的,我們看到俄羅斯產民用飛機在國際公司和合作下進入全球市場,特別是那些可以在先進資訊和通信技術設備上與俄羅斯公司合作的企業。

回顧1991年,許多人認為俄羅斯不可能擺脫高通膨、採取市場經濟,並在世界市場上展開高效競爭。二十年後,俄羅斯以事實證明懷疑派錯了。是的,俄羅斯仍然太依賴於石油和天然氣,也應該進一步在商業和治理方面實現透明、開放和競爭。但趨勢朝正面發展:俄羅斯已成為穩定的高收入市場經濟體,如果它在未來幾年中採取明智的經濟策略,未來幾十年將迎來GDP的高速成長和高科技進步。

小檔案_薩克斯Jeffrey Sachs

聯合國秘書長特別顧問
哥倫比亞大學地球研究所所長

作者簡介_Project Syndicate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大師開講」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俄羅斯 蘇聯 中國 技術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