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有機菜的最高境界,連毛小孩都搶著吃!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生活 | 美食

有機菜的最高境界,連毛小孩都搶著吃!

有機菜的最高境界,連毛小孩都搶著吃!
撰文者:好吃.日日好食誌

台東/美地有機農園

做農夫是沒有年紀限制的志業之一,沒有門檻卻特別需要有顆堅毅的心;50歲才開始學當農夫的胡家強,憑著他對土地與毛孩子們的愛,在台東關山的小農地,以溫室栽了滿園的原生蔬菜,是他與家人狗狗們的理想樂園。

原生蔬樂園裡的自然課

廣告

真正有良心的農夫,不只是為了生活溫飽,而是在種植或對環境的愛護上,更有一份自覺及自我要求。居住在台東關山農地的個性農夫胡家強,天還沒完全亮就早已起床,農務許久的他,在細雨綿綿的冷天中,身著短袖精神奕奕地進入溫室,在這個自己搭建的溫室中有許多平日不常在市場上見到的蔬菜,都是胡家強悉心栽種的原生蔬種,樣貌種類五顏六色。

七座連棟溫室裡,每走幾步路,就能有新發現,好像是自然課一樣,常見或是只聽過名字的稀有蔬菜,例如:甜茴香、菊苣、彩色甜菜、黃色包心菜、木鱉果、芝麻葉、黑色芥藍、佛手瓜、栗子南瓜、葉蘿蔔、日本京都水菜、雷公根、甜蘿勒⋯皆一一出現在眼前。怎麼會想種那麼多種菜呢?胡家強笑著說,大概是一種自我挑戰吧!

胡家強三年前從高雄來到台東關山,與哥哥闢了這塊農地、設計自己住的農舍,並與曾任教職的太太、活潑可愛的毛孩子們一塊兒在此生活,一切從零開始。由於沒有務農背景,為了當位稱職的農夫,大哥特別到台中農改場學習有機課,四處觀摩農場、跑驗證,要求自己成為真正的有機農,種出對得起自己的安心菜。

寵物寶貝也能吃的安心菜

廣告

胡家強的溫室裡,是毛孩子們很喜歡的地方,特別是邊境牧羊犬-BOBO最愛跟前跟後,非常捧場爸爸種的菜,種類來者不拒,吃得不奕樂乎。連狗狗都能食用的蔬菜,是他的驕傲,因為視狗狗們為寶貝孩子,所以特別堅持種植得要真正有機才行。溫室裡的蔬菜皆為離地種植,平常只使用有機肥和殘葉落果給土壤,大哥用耙子翻了翻土,竟能看到一隻隻活蹦亂跳的蚯蚓。一般有機質裡無法出現蚯蚓,為了保留這些土壤裡的好朋友,他堅持不撒苦茶柏,友善土地種植出來的蔬菜都是小動物、昆蟲覬覦的對象。常常在夜裡,有蛞蝓、蝸牛會來光顧,只要一個晚上就將菜葉吃個精光,或是從根部直接啃斷,胡家強淡然地說,有蟲沒辦法,也只能夜裡打著燈,徒手一隻隻抓蟲囉!

毛孩子們最愛親手做的菜

農場中有兩隻長耳朵的可卡、一隻邊境牧羊犬,每天只要到了吃飯時間,毛孩子們就會熱烈地圍著掌廚的胡家強,用純真可愛的期待眼神熱烈期盼,或趁爸爸不注意時,偷撿掉下來的菜葉品嚐。

由於狗狗們很愛護,胡家強特別在意毛孩子的飲食,會用自家種的蔬菜瓜果和朋友養的安心雞或是野生鮪魚,手作成鮮食當作狗寶貝的食物。除了蔥薑蒜不讓狗狗們吃之外,其他溫室裡的鮮蔬,幾乎全都能拿來當作鮮食原料,地瓜葉、狹葉薰衣草、苦瓜、木鱉子葉⋯等,每天吃有機鮮食的寶貝們,不僅毛豐有活力,而且連原有的腸道過敏都改善。

來關山這裡三年,胡家強與太太、毛寶貝們,過著比從前更踏實、滿足的日子,雖然從農之路艱辛不易、從真正有機之路更難,即便如此,他仍堅持著自己的信念,做一位有理想、愛環境的良心農夫。

書籍資料

書名:住在田中央!農夫、土地與他們的自給自足餐桌

作者:好吃編輯部

出版日期:2014/03/20

出版社:麥浩斯

從對食材的關心出發,上山下海,致力於尋找台灣好食材與精彩的飲食故事。從產地裡,我們挖掘達人農夫的堅毅精神;從阿嬤口中,我們記錄即將遺落的傳統作法;從菜市場裡,我們看到隱身在常民裡的料理智慧……相信食物可以予人幸福與療癒,推廣在地、當季食材。作品有《好吃》雜誌、《跟阿嬤學做菜》、《餐桌上的蔬菜百科》等書。

作者簡介_好吃

 

好吃,日日好食誌︱與你一同體驗由餐桌開始的美妙人生好吃,日日好食誌為《好吃》雜誌的官方粉絲團,《好吃》雜誌是全台灣第一本慢食生活實踐誌,從關心飲食開始,擴充到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我們關心的不僅是食物的味道,更關心食材的來源,飲食文化與吃的態度,透過閱讀與讀者一同體驗由餐桌開始的美妙人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有機菜 胡家強 毛小孩 蔬菜
麥浩斯.愛生活
麥浩斯.愛生活
麥浩斯.愛生活
展開箭頭

麥浩斯.愛生活│愛生活.陪你一起過好生活

從事媒體出版業,我們關心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強調以實用的方式創造美好生活,不管是吃、喝、玩、樂,或是生活中的疑難雜症,都可以在愛生活中找到答案,旗下出版品包含『好吃』、『花草遊戲』、『DIY玩佈置』、『收納PLAY』等。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