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北投加賀屋懷石料理,竟不如一套平價定食?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美食

北投加賀屋懷石料理,竟不如一套平價定食?

北投加賀屋懷石料理,竟不如一套平價定食?
主菜三選一的鮟鱇魚鍋
撰文者:吳燕玲
胖狗過生活 2014.03.24

菜單的設計,向來是一門學問,因為它扮演著一家餐廳的供應能力與客人需求之間的橋樑;特別是套餐的設計,一般而言,客人如果選擇的是套餐,不管食物好不好吃、食材等級如何,總是存在著對這一餐飯「完整度」的想像。

日勝生集團與日本加賀屋在北投合作經營加賀屋

過年前我去參加朋友公司的尾牙,尾牙地點選在北投加賀屋,想起2012年12月,加賀屋新開張時,我也湊熱鬧地去過一回,沒有「住」,只是去「泡湯+晚餐」,雖然北投加賀屋,強調「完全移植」日本加賀屋的服務精神,但是台灣的女服務員,顯然還不太習慣穿著和服,因此上菜的動作,顯得生澀又小心翼翼,當時只覺得,「完全移植」並非一朝一夕可為,還需要時間來淬練。

廣告

不過,那一次對於加賀屋的料理,印象卻非常深刻,不是因為它有多美味,而是它並沒有為了迎合台灣人的口味或台灣食材的特性,在味道上作調整,不管是高湯的風味、各色菜餚的滋味,風味特色的表現,都非常的日本。

這一次,朋友公司的尾牙決定在北投加賀屋聚餐,加賀屋的生意好極了,一進餐廳,座無虛席,距離第一次造訪已隔一年多,從門口的迎賓到帶位,果然已經熟練許多,不再有初時的生澀。

蒸肴:海膽茶碗蒸

坦白說,我楞了一下,下意識的反應是:「生魚片、炸物、鍋物,不是套餐中都應該要有的嗎?怎麼是三選一?」

廣告

看到我的反應,服務小姐解釋說:「各位今天選擇的是金澤膳,我們的金澤膳的菜單是這樣的。」

我立刻把菜單拿來看,「金澤膳」,新台幣1200元的價位,它的菜單是這樣的:

先付:蛤蜊時雨煮、涼拌蟹肉。

前菜:鴨肉柔煮、玉子卷、鮮蝦艷煮、鰊魚昆布卷、鳳螺旨煮。

主菜三選一:綜合生魚片、綜合天婦羅、鮟鱇魚鍋。

蒸肴:海膽茶碗蒸。

飯:海瓜子飯。

汁:鮮魚味噌湯。

香の物:綜合漬物。

水菓子:季節水果。

嚴格來說,這是一套「一汁四菜」的菜單設計。傳統的懷石(かいせき,kaiseki)料理,基本結構是「一汁三菜」;汁,指的是湯,通常是味噌湯,三菜,一般在茶會中,讓客人在喝茶前填飽肚子的茶懷石,指的是向付(生魚片)、煮物(通常是以季節蔬菜與魚或肉類燉煮的菜餚)、燒物(通常是指季節性的烤魚)。

隨著時代的演進與生活的富裕,懷石料理已變成高級料理的代名詞,無論在餐具的精緻度與菜色的季節性,都極其講究,與另一個發音相同的「會席料理」,都成為日本人宴客時的豪華料理,菜色的道數,甚至可達到「三汁十五菜」的程度,反而現在提供「一汁三菜」型式的餐廳,在日本多屬於較為平價的庶民料理或是定食。

海瓜子飯、漬物及白鯛味噌湯

但是當我進入座位,服務小姐詢問:「主菜是要選擇生魚片、天婦羅,還是鮟鱇魚鍋?」

不可諱言地,一套料理的道數及豪華程度,絕對與價位成正比。近幾年,台灣日本料理的水準,進步的速度非常快,價位也節節升高,坦白說,1200元價位的日本料理,可以享用到的食材,等級不可能太豪華,但是一套包含先付(開胃菜)、八寸(季節性前菜)、向付(刺身,生魚片)、煮物、烤物、揚物(炸物)、強肴(主菜,一般指肉類)等,並不困難。

因此,1200元價位,一汁四菜的設計,且其中的二道是屬於前菜,著實讓我有些訝異,我想大多數的客人來加賀屋,心理所期待的是吃一套「完整度」較高的會席料理,即使在中午,心裡盤算的也是那種「迷你懷石」,份量不用多,至少「道數」要夠。

當然,加賀屋可以很理直氣壯地說,想要吃「完整度」較高的會席料理,請選擇價位較高1800元的「加賀膳」,就不是主菜三選一,而是包含向付(生魚片)、煮物及燒物的宴席料理,如果是這樣,我只能說,這種菜單的設計思維,是從餐廳的本位出發,並沒有非常體貼地從客人的心理來出發。至少,在許多餐廳,價位的差別會放在食材選用的等級,但是在道數上,是差不多的。

我選擇的主菜是鮟鱇魚鍋,鍋物中,高湯的風味與其他食材都不錯,但吃了一口鮟鱇魚,卻發現腥味非常重,反而破壞了原來高湯的鮮美。

反倒是其他朋友所選的主菜,生魚片,份量不少,還包含海膽、甜蝦,鮪魚看起來等級相當不錯;選擇天婦羅的,一人份的炸蝦竟有二隻,份量也算多;持平而論,這是一份把成本與心思,花在主菜的菜單。

菜單的規劃,絕對是一門學問,它除了要考慮食材成本、廚師的技術、廚房的出菜節奏之外,更重要的是,對於客人心理因素的掌握,對於這一點,日本料理大師小山裕久,在談及自己規劃菜單時,對於宴席料理的菜單規劃,曾經說過:「對菜單而言,讓顧客一眼就能看到『豐富性』,是必要的元素。」

以此觀之,北投加賀屋這一個冬季所推出的「金澤膳」,顯然沒能滿足客人對於「豐富性」的心理期待。

*胖狗觀點:

美味指數:★★

舒適指數:★★★★

服務指數:★★

*北投加賀屋小檔案: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光明路236號

TEL:02-2891-1111

價位:2013冬季午膳金澤膳1200元+10%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吳燕玲

小名胖狗。二十年的新聞採訪生涯,曾任職《自由時報》、《新新聞》、《蘋果日報》等媒體,擔任記者、主編等職務,逐漸體會到人生應以吃喝玩樂為目的,立志嚐盡美食、走遍天下。部落格:胖狗過生活FB粉絲團,e-mail:yenling0203@gmail.com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北投懷石料理 加賀屋日本料理 北投加賀屋晚餐
胖狗過生活
胖狗過生活
吳燕玲
展開箭頭

小名胖狗。二十年的新聞採訪生涯,曾任職《自由時報》、《新新聞》、《蘋果日報》等媒體,擔任記者、主編等職務,逐漸體會到人生應以吃喝玩樂為目的,立志嚐盡美食、走遍天下。 部落格:胖狗過生活FB粉絲團,e-mail:yenling0203@gmail.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