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從美國人反對健保制度來看:我們身為公民該有的責任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從美國人反對健保制度來看:我們身為公民該有的責任

撰文者:鍾子偉(Joey)

上個月,我去香港參加了研究所同學的婚禮。因為新娘是我同學,所以有一些比較熟的研究所同學也從世界各地飛過來參加。對許多同學和我來說,在畢業之後,我們分散到世界不同角落,有些被派往海外工作,有些回到自己母國,每隔幾年才有機會看看這些老朋友。

來自亞洲或是現在在亞洲工作的同學會比較容易偶爾遇到,但是從美國或歐洲飛過來的同學則從畢業後就再也沒見過了。

這次就是這樣的情況。婚禮在一個週六晚上舉辦,晚宴和活動結束後,我們最後對新人獻上祝福,並準備道別,有兩個比較要好的同學跟我去大廳再聚聚,聊聊過去4年彼此發生了什麼事。很巧的是,其中一個同學是美國人,而另外一個則是義大利人。雖然我們還是會透過email保持聯繫,但這是離開學校之後,我第一次同時遇見他們兩個。

廣告

在閒聊了一個小時,交換彼此故事和其他同學近況後,我那個總是很快樂有趣的義大利朋友,開玩笑地跟另外一位朋友說:

「我真的搞不懂你們美國人。我畢業後第一次回到美國剛好是歐巴馬簽署『歐巴馬健保法案』那週,基本上就是美國版的全民健保,提供給窮人或失業家庭便宜的醫療資源。當我在美國時,許多報紙都反對它,與我聊過的許多美國人都反對它,有些州甚至試圖要拒絕執行。我還看到抗議和公民試著要投票廢除它。從歐洲的角度來看,這是令人難以置信的。我不了解美國;這是世界上唯一一個公民會投票反對他們自己利益的國家吧。政府說:我們想要提供幾乎是免費的健康保險,而你們卻丟回來說你們不想要?為什麼?多數歐洲國家都有某種形式的免費醫療保障。」

我的美國朋友回答:

「是,這是一個高度爭議性的法案,被許多財政保守派和多數共和黨人反對,他們堅信政府天生就是沒有效率而緩慢,所以理想的政府應該是小政府,只有必要的時候才需要存在。當私部門能夠更有效率做事時,他們不應該干涉市場,而在全世界多數國家也都是這樣;既然政府部門都是在用納稅人的錢,比較沒有競爭者,也比較沒有動機更快、更好,那麼任何不必要的龐大政府都是在浪費納稅人的錢,浪費那些可以去投入學校、教育或是基礎建設的錢。在許多方面來說,美國人是被這樣教育大的:這是個充滿機會的土地,盡可能的對所有人公平,但是沒有免費的午餐。每個人都該努力工作,那或許你就會有機會成功,但如果你不努力工作或是沒有工作的話,為什麼其他人應該要貢獻你免費的福利?那麼你就會較沒有動力再努力嘗試了。許多人在美國反對全民健保,因為他們不認為醫療資源應該是那麼便宜且容易取得,讓那些即便是沒有貢獻的人也享受。他們認為這是讓美國變得更加社會主義的第一步,然後會導致更多浪費、更大的政府,然後就是滾雪球效應。」

廣告

義大利的朋友說:

「是,但你不覺得這有點極端嗎?很悲哀的是,美國,這個擁有全世界最好的醫療技術和服務的國家,同時也是已開發國家中少數幾個人口中有很大部分負擔不起醫療保險的國家。在義大利,我們提供大眾和失業者那麼多福利和社會安全網,你永遠不需要真的擔心你或你家人的健康安全。」

我的美國朋友立即回覆:

「是,那義大利和多數社會主義歐洲國家現在如何?多數都在破產邊緣,而且要花下個世代一輩子的時間來償還所有上一代享有的不知節制和福利。上次我去義大利,在早上街上,我很震驚地看到街上排著長長人龍,他們是失業的人,正在排隊等著去領失業補助或退休金,而多數都不過是50歲左右,全都等著拿救濟金,然後去海邊,吃午餐,休息。像這樣的一個體系,許多東西都提供地好好的,導致許多浪費,對於真正工作或是良好醫療資源真實價格沒有感恩,這樣怎麼可能永遠持續下去?這樣怎麼有可能激發有創意的好點子,管理重要資源,以及在只有最好的產品和努力工作的人才能夠成功的市場上有更好的表現?」

他停頓了一下,清了清嗓子,說了他的觀點:

「不要誤會我的意思,有許多美國人支持這個健保法案,也很多人反對。對外國人來說,許多人都很訝異且無法理解,因為在他們的思維中,無法相信公民會投票說不要免費福利、會抗議並故意投票反對他們自己的福利。然後他們會認為這個美國思維有時候是不必要的殘酷、嚴厲和不人道。但這樣想想:

有時候,在一個現代民主國家中,公民的水準和跟他們政府的關係,不只是由國家能提供它的人民多好的服務和福利來決定,同時也要看,是否它的人民夠理性且成熟地故意對他們自身福利說不,如果,他們認為長期而言,這對國家而言是錯誤的方向。

柴契爾夫人有一句話非常有名:

「社會主義的問題是,遲早有一天,你會花光別人的錢。」
("The problem with socialism is that eventually you run out of other people's money [to spend].")

今天這篇文章的重點不是要深入比較美國、義大利或台灣的不同政黨、意識型態或是制度。

重點是,當我們在討論台灣現在的財政預算、不斷上升的政府成本,不負責任的政府官員為了贏得某些族群的選票而亂開支票;在台灣無法永續下去的健保制度,讓許多民眾濫用醫療資源,粗魯對待甚至攻擊醫護人員,對於未來世代造成的負擔時;那個夜晚,從飯店大廳裡我兩個好朋友的對話中,提醒了我們,什麼是成熟的需求,以及我們身為公民該有的責任。不只是從我們政府那要求最好的服務和福利,還有該知道即便我們是能從中獲利最多的人,但如果我們認為方向走錯的時候,我們還是要站起來反對我們自身的福利。

作者簡介_鍾子偉(Joey)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現年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創業。著有《放膽去闖,上海職活的故事》、《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哈佛之後的人生」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美國健保制度 美国健保 各國健保制度 海外工作 健保 美國健保 美國 健保 美國健保台灣健保比較
哈佛之後的人生
哈佛之後的人生
Joey Chung (鍾子偉)
展開箭頭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開始創業。

出版作品:《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