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30年後,美國人薪水會多60%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30年後,美國人薪水會多60%

30年後,美國人薪水會多60%
美國
來源:Ruanon@flickr, CC BY-SA 2.0
撰文者:費德斯坦
大師開講 2014.03.21

有鑑於2013年美國的家庭財富明顯增加,再加上2012年加稅所引發的財政停滯情況結束,美國經濟的近期展望得到改善。如今,美國還有機會可提升(調整通膨後)每人平均實際國內生產毛額(GDP),讓它高過自2009年夏天恢復成長後,四年期間平均成長1.7%的疲軟水準。

預測經濟前景
GDP成長,數據跌很大

當然,這並不保證2014年的GDP會快速大幅成長。

廣告

首先,若想實現它,就須克服長期利率突然上漲的負面影響,因為美國聯準會在去年六月時宣布有可能於今年結束其資產購買計畫。此外,在這個十年結束前,提高預算赤字上限,還有之後的國債爆炸,這一大片陰霾也在壓抑投資與消費支出。

但是,何妨把眼光放到2014年以後,看看美國經濟長期下去將如何成長。

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預測,每人平均實際GDP成長率,將從最近這次衰退以前四十年間的年平均2.1%緩慢下降,2023年到2088年間平均只有1.6%而已。

預測經濟成長將會衰退的主要原因是,相對於人口來說,就業率降低了,這一點反映出美國社會老化問題。生育率降低,女性投入勞動市場的增加速度雖然減緩,但是比率仍然持續上升。

廣告

儘管勞動人口從1970年到2010年間每年平均增加1.6%,但是國會預算辦公室預測,未來十年的年度就業成長率將降到只有0.4%。

每人平均實際GDP年成長率從2.1%掉到1.6%,看來似乎跌很大,但即使這些數字表面上被視為未來生活水準的指標,也不表示它們呼應當今這一代的普遍憂慮:嬰兒潮世代父母擔心,其子女的生活會過得不如自己。但每人GDP平均年成長率1.6%反而意味著,今天一名初生嬰兒在三十歲時的實際收入,要比父母親在同齡時的實際收入平均高上60%。

當然,並不是每個人都會經歷這樣的平均年成長率。有些人會在未來三十年表現傑出,擁有高於平均60%成長率的收入,有些人則達不到這個水準,但是,一個在2044年時只達到平均成長率一半的三十歲成年人,實際收入依然會比2014年高出30%。

衡量生活水準
新產品服務,價值難估算

但是,情況將比這些數字所暗示的美景更好。雖然政府統計單位盡全力評估實際GDP隨時間的成長表現,但在衡量實際收入時,仍會遭遇兩個非常難以克服的問題:提升產品和服務品質,以及引介新產品與新服務。

我相信,這兩項均會影響官方評估實際GDP成長,而使得實際GDP原本應該反映的生活水準,其真實成長情況因此被低估了。

以品質提升說明的問題為例。如果,今年我買某些產品或服務,付了跟去年買時一樣的錢,但該產品或服務的品質更好,那麼我的生活水準相對是提升的。若價格上漲,但品質提升更多,亦然。

可惜,從餐廳食材到醫療照顧,政府統計單位無法一一評斷出每一樣東西的品質提升了多少,只看到吃一餐花了多少,或住院一天付了多少,導致物價指數被高估,而生活水準的真實成長情況卻被低估了。

此外,將新產品納入計算的困難度更高。基本上,現在每個人幾乎都有智慧型手機、筆記型電腦或平板電腦。我們知道買這些要花多少錢,也算得出它們對名義GDP總價值增添多少貢獻,但在標準零售價之外,更多的是人們為保住這些「必有」產品所付出的代價。同樣的,腹腔鏡手術、抗憂鬱或預防心臟病藥物,對病人而言又該如何評價?

總而言之,我相信,由我們購買的產品與服務所打造的實際生活水準,絕對比官方數據所披露的結果提升更快。這在現今是個事實,很可能在未來仍是如此。

然而,這不是可以就此自滿的理由,美國應該也可以採行一套能更快速增加實際收入的政策。但,這就留待下回再討論了。

小檔案_費德斯坦Martin Feldstein

哈佛大學經濟學教授
美國前國家經濟研究局局長

作者簡介_Project Syndicate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大師開講」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平均 薪水 GDP 美國人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