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想當威士忌達人?先從擁有「個人調和威士忌」開始吧!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美食

想當威士忌達人?先從擁有「個人調和威士忌」開始吧!

想當威士忌達人?先從擁有「個人調和威士忌」開始吧!
撰文者:洒樂
西水之樂 2014.03.20

「我想依照自己的喜好,調出屬於自己的調合威士忌。」如果,曾經有這樣的想法。 恭喜!你對威士忌的喜好,已開始朝狂熱份子的方向邁進了!

國外提供「客製化調和服務」

「Master of Malt」網站的「Blend your own whisky」,消費者可自行在網頁上設定10種不同威 士忌的份量,設定配方的同時,一邊也顯示這個配方的價格。每種威士忌的價格不盡相同,最 便宜的「榖物威士忌」與最昂貴的「陳年艾雷島單一麥芽威士忌」價格相差近六倍。

廣告

設定完配方後,還可以為這個配方取個響亮的名字,網站會將這個名字印製在成品包裝上,成 為一款專屬自己的獨一無二威士忌。

用一般常見的威士忌,自己在家玩玩看,可以嗎?

當然可以!

我有過一次很幸運的「調和經驗」。 一次是在朋友家中喝「Auchentoshen three wood」,我和朋友總覺得口感與香氣之間總少了一 點厚度。剛好另外有一瓶開過的余市15年威士忌,半玩半認真下,憑著自己的感覺,將3份 Auchentoshen three wood混入1份余市15年威士忌,頓時增添不少風味。

廣告

不過,有幾點建議,給在家玩調和的朋友:

1. 別用調和式威士忌

調和式威士忌裡調和了N家蒸餾廠的產品,氣味複雜,變數太多。將兩種調和式威士忌混在一 起,可能的結果就是沒特色,或是太有特色讓人難以接受。最好用單一麥芽(Single Malt)、 單一穀物(Single Grain)或單一桶(Single Cask,最佳選擇)進行多樣調和。

2. 小心處理「泥煤味」

對於泥煤味愛好者來說,如果能調出專屬自己的「終極泥煤味」,那是最好不過了!不過,由 衷建議:泥煤味是個需要小心處理的氣味。 我曾試過「Talisker 10Y+Laphroaig 10Y, 1:1」,調出來的味道……大概可以用「同床異夢」後 的「同室操戈」來形容。

3. 花點時間等待

調和後的產品,請裝入密封罐中,擺在陰涼處等待1~3個月。不一樣的威士忌是需要點時間慢 慢融合的。剛剛前面講的「Auchentoshen three wood+余市15年, 3:1」只是湊巧拼出的「即飲 型」。

隨著威士忌愛好者越來越多,我相信將產生出獨特、多樣的嘗試,這絕對有助於一種嗜好的成 熟發展。

如果有人也有自己的調合配方,能否也在下方回應處分享給大家呢?

貼心提醒:未成年請勿飲酒、開車不喝酒 喝酒不開車

作者簡介_洒樂

以前喜歡葡萄冷靜的激變,現在喜歡麥芽熱情的純粹

透過這些西方的水,總能發現快樂

在品飲中 在美食中 在生活中

最後老話一句:未成年請勿喝酒 前後請勿開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調和威士忌 配方 達人 調和 威士忌
西水之樂
西水之樂
洒樂
展開箭頭

以前喜歡葡萄冷靜的激變,現在喜歡麥芽熱情的純粹,透過這些西方的水,總能發現快樂。在品飲中、在美食中、在生活中。最後老話一句:未成年請勿喝酒,前後請勿開車。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