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Facebook:聚集8億人的新經濟圈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Facebook:聚集8億人的新經濟圈

Facebook:聚集8億人的新經濟圈
Facebook
撰文者:原隆、加藤靖子
日經科技報 2011.11.04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 Techon logo特別提供。

美國Facebook發源於美國哈佛大學的學生交流網站。如今用戶已達到8億人,成為世界最大的SNS(社群網站)。該網站不僅有涉及人的資訊來往,在美國總統大選及中東民主運動中,其影響力也備受矚目。持續快速發展的Facebook將走向何方?本文試圖探索其未來的發展方向。

美國Facebook的總部設在加州Palo Alto市一角。正面入口的大門上題著「HACK(意為擁有卓越的程式能力)」的文字。在瀰漫著輕鬆氛圍的工作區內,技術人員自由地默默專注著工作。 在27歲的CEO馬克‧佐伯格(Mark Zuckerberg)的率領下,一個覆蓋全世界的龐大資訊王國「Facebook」在此誕生,並一直保持著迅猛發展。

目前用戶在全球已超過8億人。Facebook甚至吸引了美國福特汽車等眾多大企業和中小企業,將其作為貿易平臺來使用,興起了一個新經濟圈。可以說,如今已經沒有任何一個社群網站能夠與Facebook比肩了。

Facebook如今不僅在網際網路用戶中很有影響力,更備受全球投資家的關注。原因是預計Facebook將在不遠的將來IPO。「什麼時間發行?募集資金是多少?」在股市人士當中,各種猜測紛至沓來。

對於Facebook掛牌上市後的總市值也有各種猜測。美國韋德布希證券(Wedbush Securities)社交媒體分析師盧·柯納(Lou Kerner)表示:「經我們計算,預計總市值2011年度將達到840億美元。而且這還是相當保守的數字。」

柯納預計Facebook總市值2015年度將達到2340億美元。雖然目前不及蘋果(9月30日時為3640億美元),但賈伯斯辭世後,如果蘋果業績不佳的話,到2015年前後,Facebook也許就會成為高科技的代表性股票。

其實,對Facebook股票將來看漲的觀點日益活躍。原職員持有的股票開始通過仲介機構在未上市股票交易網站上買賣,行情持續走高。根據未上市股票交易網站上的交易價格來計算,其總市值已增加到了770億美元。

不過,也有對看漲預測發出警告的。美國PGB Trust & Investments資產組合經理John J. Lee表示:「對損益表和資產負債表都尚未明確的公司如此信服,這點本身就很奇怪。還有其他出色的投資對象可以選擇。」

但不管怎麼說,全世界的目光未從Facebook身上離開是事實。其原因在於,對該公司描繪的前景有共鳴感的用戶及企業為數眾多。

朝著以人為中心的網際網路邁進

Facebook打算從根本上重塑網際網路。該公司合作夥伴關係和平臺市場行銷副總裁丹·羅斯(Dan Rose)將這一前景詮釋為「社會化設計(Social Design)」。

「以往的網際網路是以資訊為中心而設計的。但社會化設計的概念描繪的是以人為中心來定位的網際網路世界」。這樣,照片、遊戲、音樂及電影等廣義的媒體都將脫胎換骨。

社會化設計的概念以人為主體,因此就要在資訊中設置某種過濾器。在這種概念下,資訊在流通時會增加諸如「有可信賴的朋友在……」、「有熟悉該領域及該地的熟人在……」等新的價值。

因此Facebook徹底遵循用戶實名註冊原則。打算將以往網站與網站以「鏈結」形式連接的網際網路改造為每個用戶都面對面的平臺。

今年9月22日,Facebook在「f8」開發者大會上公開了將用戶個人史匯總到一頁上顯示的「時間線(Timeline)」功能。另外還提出了對朋友在Facebook網內聽音樂或看電影的資訊即時共用的「開放圖譜(OpenGraph)」新構想。

掌握這些資訊流的Facebook將獲得兩大收益:手續費收入和廣告收入。

內容提供商在Facebook內發佈遊戲及電影等內容作為「Facebook應用(Facebook APP)」,通過稱為「Facebook信用幣(Facebook Credit)」的虛擬貨幣來收費。Facebook從中收取一定比例的手續費。這就是上面所講的手續費。由於Facebook的機制會使內容在具有相同嗜好的友人及熟人之間自然傳播,因此手續費收入存在以加速度增加的可能性。

而且,Facebook還採用可對嗜好相同的用戶加以分類的機制,對廣告及宣傳活動來說也很便利。比如,企業可在Facebook內製作稱為「Facebook專頁(Facebook Page)」的免費主頁。這樣便可促使用戶在看到喜歡的Facebook專頁時按下「Like」按鍵。

企業發佈廣告的話,就會為該廣告配置「Like」按鍵。只要用戶按下該按鍵,就會向朋友及熟人顯示「某某按讚」的廣告,從而能夠廣泛「網羅」嗜好相同的用戶。

Facebook廣告部兼全球運營副總裁大衛·費舍爾(David Fischer)介紹了其威力:「有調查結果稱,與普通的廣告相比,朋友推薦的廣告具有2倍的認知度,購買率達到4倍。」

無論是資訊還是廣告,在Facebook內全部由人來實現放大效應。構築起這一新經濟圈的Facebook估計已獲得巨大收益。美國調查公司eMarketer預測,2011年Facebook全球銷售額中,廣告收入將達到38億美元,收費手續費收入將達到4億7000萬美元。

在日本以手機為主要平台

Facebook網於2008年5月推出了日文版,但用戶數量未能如願成長。Facebook很快意識到,這不僅僅是語言的問題。

2010年初,Facebook在日本設立辦事處,同時以日本極為普及的手機為對象加強了服務開發。同年8月公開了手機版,並在之後擴充了利用GPS(全球定位系統)與朋友共用自己行蹤的「定位(Spot)」功能等。定位功能是繼美國之後在日本導入的。

此外,Facebook還加快了在日本的合作。今年2月開始與日本國內最大的廣告代理商電通合作。與電通簽訂了允許其獨家銷售Premium AD廣告位的一年合約。電通數字業務局次長宮澤由毅表示:「Facebook只在日本與指定代理商簽訂了獨家銷售合約。」

此外,Facebook還在5月份宣佈與日本電信商KDDI展開合作。這些本地化措施獲得成效,日本的用戶在8月份突破了500萬人,與去年相比成長了3倍多。

Facebook在世界各國加快了本地化步伐。今年3月收購了以色列的應用開發公司。並於7月份開始利用該公司的技術提供本地化服務,通過該服務,即使利用新興市場國家普及的、性能不高的手機,也能夠以相當於智慧電話的操作性來使用Facebook。Facebook將第一個目標瞄準了擁有12億人口的印度市場。

不過,也有Facebook久攻不下的國家。最難的一個就是中國。由於政治原因,Facebook在中國還被禁用。

Facebook承認中國業務難以推進:「現在還沒找到最終解決辦法。」。不過,Facebook認為自己的使命就是「在全球用戶間建立聯繫,重塑網際網路世界」。很難想像Facebook會將中國作為例外,放在一邊。為了尋找突破口,Facebook肯定會不斷摸索。(記者:原隆、加藤靖子,《日經商務》)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Facebook 經濟圈 新經濟 廣告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