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Google加持也沒用,五大理由唱衰智慧家電前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Google加持也沒用,五大理由唱衰智慧家電前景

Google加持也沒用,五大理由唱衰智慧家電前景
來源:Joanna Bourne@flickr, CC BY-SA 2.0
撰文者:恩平
日經科技報 2014.03.19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智慧家居在中國經歷了近10年的溫吞概念期,早已不是什麼新鮮話題了。不過在近期,隨著谷歌收購智慧家居產品製造商Nest,騰訊、新浪、小米等網際網路廠商,海爾、長虹、海信、TCL和美的等傳統家電廠商的高調進入,智慧家居似乎又開始熱絡起來。例如,美的3月初表示,未來3年將在智慧家居方面投入150億元研發資金。甚至有業內人士表示,2014年將是中國智慧家居市場啟動的元年。另有機構預測,到2015年,智慧家居市場規模將達到1240億元。

對上面業內人士的說法筆者實在不願茍同。其實,智慧家居的現狀並未有太大突破。上述眾多廠商的介入,只不過標誌著該市場的佈局階段進入一個新高度而已。這些大量的佈局研發投資需要有足夠的時間才能完成市場兌現。就像我們中國人做菜講究火候,智慧家居市場也同樣如此,只有在各方面條件成熟時才會順勢啟動。而3、5年時間恐怕未必夠用,大致要10年左右,智慧家居整體市場才可能出現實質性增長。當然在這期間,會不斷有新產品進入消費者的家庭。

廣告

筆者認為,所謂智慧家居時代就是物聯網進入家庭的時代。它不僅指那些手機、平板電腦、大小家電、電腦、私家車,還應該包括吃喝拉撒睡、安全、健康、交友、甚至家具等家中幾乎所有的物品和生活。其目的是讓人們的家庭生活更舒適、更簡單、更方便、更快樂。

經常見到廠商向用戶炫耀這樣一種場景:早上起床後,燈光會自動亮起,電視或收音機自動打開,窗簾拉起,浴缸裏開始自動放熱水,牛奶在加熱,麵包在烘烤等。

似乎很愜意,不過要知道,自動化並不等於智慧化,人不是機器,是有感情的,每天的心情和感覺不一樣,如果要像上面那種全自動化,用戶未必喜歡用。所以,智慧化應該是自動化+用戶選擇權。

雖然現在號稱智慧產品的種類不少,但智慧家居市場似乎是剃頭挑子一頭熱。廠商很興奮,而消費者卻並不領情。下面分析一下這種情況的原因及智慧家居面臨的挑戰。

廣告

首先,與價格相比,使用簡單、容易操作是影響用戶智慧家居體驗的最關鍵因素。例如,目前已經購買某種或某些智慧家居產品的用戶中,使用智慧功能的比例非常低。主要是由於操作過程麻煩,導致體驗效果不好,結果,智慧產品成了擺設。

在滿足用戶真實需求的前提下,廠商要克服功能花俏,操作複雜的弊病。不要抱著教育消費者的態度,認為智慧家居產品是高大上。要像蘋果的喬幫主那樣,你可以不徵求消費者的意見,認為消費者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但一定要給消費者真正喜歡用並願意購買的產品。

對於現在廠商們大力鼓吹的用手機或平板電腦控制家中的一切電器,試想一下,有多少人會這麼做呢?剛安裝後的新鮮勁兒一過,絕大部分人就會感到太麻煩了。

所以,今後智慧家居的控制一定要是多種方式結合的,遙控器、語音、手勢等。必須考慮到,智慧家居的用戶很多都不是高科技掌握者,而且還要考慮到老人、孩子和病人等。

說到智慧家居產品的智慧化,筆者覺得有必要再提一下英特爾前不久剛推出的形如SD卡的可插拔微型電腦Edison。筆者此前曾撰文,認為這是一項偉大的革命性技術。其偉大之處在於,不再是把設備插進電腦或與電腦用硬線連接,而是把電腦直接插進不同大小的各類設備中,使其實現智慧化聯網。從價格看,Edison幾十美元,折合人民幣一兩百元,家裏買十幾甚至幾十個Edison,也比全買智慧產品便宜很多,最關鍵的是方便、可靠。大到電視、冰箱、洗衣機,小到茶杯和奶瓶等,只是簡單插拔的事。

其次,價格雖不是最重要因素,但廠商巨大的前期投資,勢必會影響到智慧家居產品的價格過高。這決定了初期用戶必定是高收入家庭,離我們普通家庭用上整體智慧家居還遠著呢。家裏有幾件智慧電器並不能說明你就過上智慧家居生活了。

還有,隨著中國反腐深度和力度在加大,以前那種各地政府隨意圈地,為政商富賈蓋豪華住宅的情況受到了極大限制,這勢必會影響到智慧家居市場。

第三,安全性。智慧家居產品必定是與網路互聯,如果網路安全出問題,家庭隱私就可能會被曝光,或被利用。智慧家居的整體價格動輒幾萬、十幾萬元,甚至更高,目前用得起智慧家居的高層收入家庭,他們更擔心家庭生活受到不安全因素的影響。

第四,智慧家居目前還沒有統一的國家或行業標準,是智慧家居前行的另一大障礙。智慧家居需要所有物品在一個平台上聯接,標準的重要性由此突顯。

第五,硬體很重要,服務更關鍵,這恐怕也是智慧家居今後的一種主要商業模式。家庭生活中的各種數據需要收集、分析、處理,最重要的是合理使用。廠商需要根據不同用戶的真正需求來考慮利用數據的服務問題。

最後要提醒一句,絕對不要忽悠用戶。如果連智慧家居產品開發者都嫌使用麻煩的功能,用戶肯定是用腳投票,那不光是某個產品的一錘子買賣,而且會影響廣大消費者對智慧家居的認可和接受。這是關係到產業健康發展的非常嚴肅的問題。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智慧家電趨勢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