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服貿他山之石》執政者!看看烏克蘭總統怎麼被趕下台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服貿他山之石》執政者!看看烏克蘭總統怎麼被趕下台

服貿他山之石》執政者!看看烏克蘭總統怎麼被趕下台
來源:blu-news.org@flickr, CC BY-SA 2.0
撰文者:Michael J. Boskin
大師開講 2014.03.18

數以百萬計來自世界各地的民眾,親眼見證了索契冬奧會的運動成績和開閉幕式所描繪的雄偉壯觀的俄羅斯歷史文化成就。但這種展示代價巨大,本屆冬奧會因涉嫌貪污令人垂頭喪氣,而鄰國烏克蘭的政局相比之下也反差強烈。

在排隊等待與歐盟簽訂聯合協議後,在克里姆林的巨大壓力和150億美元的巨資誘惑下,烏克蘭前總統維克托·亞努科維奇反而選擇了與俄羅斯拉近關係。長達三個月的抗議和騷亂接踵而至。議會投票,決定不再讓生活奢侈的亞努科維奇繼續掌權,亞努科維奇隨之逃往俄羅斯。

目前的局勢依舊緊張多變。俄羅斯軍隊佔領了克里米亞,而歐美領導人則威脅如果俄羅斯不尊重烏克蘭主權,就要對俄羅斯實行嚴厲的製裁。

廣告

但烏克蘭的不團結是顯而易見的。東烏克蘭與俄羅斯的語言、文化和經濟聯繫十分緊密,西烏克蘭則更傾向於歐洲大陸。烏克蘭的某些地區從歷史上看就是俄羅斯、波蘭或奧斯曼帝國的領土。索契冬奧會上所描述的十八世紀引領俄國西化進程的彼得大帝,曾與克里米亞的韃靼人作戰,而韃靼人的很多後裔被史達林分散到前蘇聯的其他地區。有人擔心烏克蘭可能陷入分裂。

歐盟聯合協議或許能為烏克蘭經濟帶來巨大的福利,規模較小的經濟體進入大得多的市場,肯定能擴大貿易量並提高工資,同時可能會有很少部分的貿易增量被從其他國家轉移(這也是俄國擔憂的主要問題之一) 。

但即使不考慮直接的貿易收益,歐盟聯合協議還有可能開放和加速烏克蘭經濟政治的轉型程序。爭奪歐盟更挑剔的消費者,將迫使烏克蘭企業通過改善生產率、質量控制、市場營銷和後勤保障來提升競爭能力。隨著時間的推移,烏克蘭企業將成為歐盟綜合供應鏈上不可或缺的一份子。加拿大和墨西哥,就在通過1987年美加自由貿易協定和1994年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後實現了轉型。

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的前提是存在確定的政治邊界,而烏克蘭並不是唯一一個可能分裂的國家。英國、加拿大、西班牙、伊拉克——甚至是美國的加州——雖然可能性有大有小,但都有可能陷入分裂。這些國家的共同點就是有著多樣又複雜的文化、種族和經濟利益。

廣告

比方說蘇​​格蘭本來擁有地方自治權,但仍將在9月投票決定是否獨立。分離主義分子重提18世紀英國的暴行,並稱蘇格蘭可以藉此保有全部的北海石油儲量,並且不再分擔英國的債務。事實上,雙方極有可能要共同承擔石油和債務。願意留在英國的民眾稱獨立將失去英國市場,此外還可能殃及英鎊,並有損蘇格蘭在歐洲和世界舞台上的影響力。從目前情況看,蘇格蘭人可能投票留在英國體制內。

一部分西班牙加泰羅尼亞人、比利時佛蘭芒人和加拿大魁北克人往往間歇性地要求獨立。伊拉克的遜尼派、什葉派和庫爾德人也一再近乎分裂(庫爾德人已經在很大程度上實現了自治)。

每隔10年20年,加州就有提案分成南北兩個加利福利亞。乾旱但人口眾多的南部地區一直保持比北部更保守的政治見解(只有洛杉磯例外)。著名風險投資家蒂姆·德雷珀提議就是否將加州分為六個獨立的州展開投票。(加州往往靠公民投票做出重大決策,包括限制徵收房產稅到統一限制政府)但就算德雷珀提出的議案獲准通過,還要得到美國國會的批准,而這幾乎是不可能的。

哪些責任應當主要由組成市場、家庭和團體的個人承擔,又有哪些需要留給政府?政府行使的職能又該如何分配給聯邦、地區、市或者哪一級地方政府?

這些都是亙古不變的話題,但在這個即時通訊激增的年代,中央集權的大政府官僚機構,哪怕最幸運的那些,也都在搖搖欲墜。人們希望政府更有效、更經濟地響應他們的關注,因此要求下放決策權利。

我們或許正處在政府規模、範圍和集權程度不斷下降的時代,權力被移交給距離民眾的生活和工作更近、更本地化的政府。越來越多的人似乎越來越不願接受目前政府的決策程序。即使在民主多數執政的前提下,少數人也認為他們的經濟、文化或宗教權利和利益並未被保護。民眾分離、下放和獨立的呼聲越來越普遍,就是這種結構性變化的表現之一。

邁克爾·博斯金(Michael J. Boskin),史丹佛大學經濟學教授兼胡佛研究所高級研究員,1989到1993年任布希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

作者簡介_Project Syndicate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大師開講」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總統 烏克蘭 烏克蘭必買 執政 服貿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