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為什麼窗戶很大,風卻還是進不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時尚藝文

為什麼窗戶很大,風卻還是進不來?

為什麼窗戶很大,風卻還是進不來?
牆上與室內門上方都可加裝氣窗。因熱空氣會上升,室內氣窗裝在上方可引導熱風出去。(紅屋住宅提供)
撰文者:姥姥
小院 2014.03.16

通風的必備元素:開窗。這窗戶要開得對,才能引風。來看一下哪種窗是風兒的老相好。

Point 開窗面積越大越好,用外推窗尤佳

進風口的門或窗的開口愈大愈好。因為通風是看進風的「量」,但現在許多建案的配窗大是很大,但真正可以讓風進來的部分卻少得可憐。

廣告

這種不好的窗卻有個好聽的名字,叫觀景窗。一面長3米的大面窗,只有兩側加起來不到1米寬的窗戶可打開,這種面寬,就算風神從前面通過都不會發現這裡有開窗,因此進風量根本不夠。

在配鋁門窗時,要找開口大的。像橫式推拉窗至少要有1/2面積可開,整個可外推的窗子更好,因為外推型的窗還有引風進屋的功能。

左邊的橫拉窗開口大,1/2牆面可通風,就比右邊只有1/3通風來得好。右窗即為一般說的觀景窗。

橫拉窗開口大,1/2牆面可通風。(紅屋住宅提供)

廣告

外推式的窗戶可引風。窗板要開到90度,就有導流板的功能,引風效果就好。

主文: Point 設計氣窗

建築師劉嘉驊也建議,最好再設計氣窗,當外頭下雨時或者室內開冷氣時,即使主窗緊閉,氣窗仍有調節空氣的功能(不過前提是窗外是新鮮好空氣)。氣窗可設在窗或門上,根據冷空氣下降熱空氣上升的自然原理,多半在外牆窗的氣窗會設計在下方(或上下都做),室內牆或室內門的氣窗會設計在上方。

氣窗一般會加裝百葉及紗窗,百葉可調整角度來控制進風量。如像愛人親吻的春風,百葉就可開大點;不過在冬天,這風就變成致命的吸引力,會刺骨的,或像夏天的熱風,這些風都可從愛人變仇人,百葉就可關小點。

插入照,圖說:室內門可在上方裝氣窗,讓風流動,也可讓熱空氣流出去。(紅屋住宅提供)

再來看一個通風格局的改造案:尤噠唯建築師提供諮詢與改造方案

Before(姥姥畫的,就是醜了點,大家忍耐一下)

after(截錄自這樣裝潢省大錢,美編畫的,果然賞心悅目多了)

A.原格局通風算可以,有3條通風路徑:主臥、客廳與書房,門打開即可。

B.可惜的是書房的房門出風口較小a1,可將隔間牆拆除,增加風口也放大空間。

C.廚房隔間牆可敲除改中島或不做頂天立地的牆面,做半牆,可擴大風口。另外,若房間數足夠,此房可改和室,將門改開口較大的拉門。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姥姥

專寫裝潢吐槽文,從建材到家具,從風格到價格。曾任報社家居組組長,出過書「這樣裝潢不後悔」與「這樣裝潢省大錢」。希望能協助大家完成個人小革命,有個貼近自己原型的棲身之所。個人官網:小院;臉書:「姥姥,一桌四椅」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外開窗 室內氣窗 推窗 氣窗 外推窗 氣窗門
小院
小院
姥姥
展開箭頭

專寫裝潢吐槽文,從建材到家具,從風格到價格。曾任報社家居組組長,出過書「這樣裝潢不後悔」與「這樣裝潢省大錢」。希望能協助大家完成個人小革命,有個貼近自己原型的棲身之所。個人官網:小院;臉書:「姥姥,一桌四椅」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