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大陸兩會關我什麼事?領導閒聊的電視劇都可能是投資熱點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趨勢中國

大陸兩會關我什麼事?領導閒聊的電視劇都可能是投資熱點

大陸兩會關我什麼事?領導閒聊的電視劇都可能是投資熱點
來源:FriendsofEurope@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九個零 整理

● 大陸兩會關我什麼事?領導閒聊的戲都可能是投資熱點
每年3月,國際媒體都將焦點放在大陸舉辦的「兩會」上。兩會到底是什麼?關小老百姓什麼事?首先要先了解「兩會」是大陸「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由於這兩個重量級會議的召開時間差不多,所以通稱為「兩會」,而兩會的目的,就是要將百姓的意見傳達給黨中央。

領導人出來露臉、宣傳點口號關老百姓什麼事?重點在李克強政府工作報告的幾項指標中,其中大陸GDP今年目標7.5%、CPI(消費者物價指數)目標為3.5%,所以小老百姓們今年的理財收益要努力拼到3.5%以上,不然荷包就縮水囉!

今年兩會透露出哪些商機呢?根據兩會的政府工作報告,新興產業以現代服務業為主,重點則是發展養老、健康、旅遊和文化。有趣是,中共七常委之一的王歧山,在工作報告時以韓劇「來自星星的你」討論傳統文化的昇華,也讓許多人討論文化產業的發展指日可待。

廣告

而每次領導人發表談話後,陸媒必做的功課,就是統計哪個關鍵字出現最多遍。今年兩會的發燒熱詞就是「互聯網(網路)金融」,從開幕前央視評論員怒罵餘額寶「吸血鬼」,到兩會期間人行行長周小川說「不會取締」,1句話就牽動股市漲跌,也讓「網路金融」首次被寫進政府工作報告。(來源)

九○後點評:每年兩會總有許多吸睛亮點,九個零後大方分享養眼配方─兩會美女們守衛兩會的帥哥型男

● 阿里進軍文化產業,砸錢控股港傳播公司
阿里巴巴集團以62億港幣(約合新台幣248億)掌握香港上市公司「文化中國」60%股份,許多人質疑這間業務不算頂尖、股票表現不佳的公司,何能獲得阿里青睞?其實文化中國旗下有許多響叮噹的品牌,例如北京大報《京華時報》、投資《西遊降魔篇》、《警察故事2013》和《讓子彈飛》的電影公司,業界分析電商入主文化產業將成為新趨勢。(來源1) (來源2)

九○後點評:阿里現在正實行產業大統一政策嗎!驚呆了我~

廣告

● 日本核災剛3週年,中國將重啟核電?
日本福島核外洩事故三週年,中國核電重啟的號角卻愈加明確。3年前日本核電外洩後,溫家寶曾暫停核電審批,2012年才有限重啟。今年兩會大陸核安局答記者提問時,說明內陸核電建設有望在「十三五」期間完成。(來源)

九○後點評:阿共別衝動,人民為上、安全第一!

● 《不動產統一登記》快出爐,SOHO董事長:房價將跌
被視為打房利器的大陸《不動產統一登記條例》將在6月公布,目前大陸的不動產登記分散在各部門,土地使用權歸屬土地管理部門、房屋登記在房產管理部、林業則在林業局,未來將實現機構、簿冊、依據和資訊平台四個統一。SOHO中國董事長潘石屹在微博表示這將使房價大跌。業內人士分析這可能使部分二手房釋出,降低房價。(來源)

九○後點評:房價也要跌到小老百姓買得起才有意義啊~

● 打破金融壟斷,首批5民營銀行試點
大陸銀行過去以公營為主,近期銀監會主席尚福林證實將開放5間民營銀行,在天津、上海、廣東和浙江試點,每間銀行的策重點不同,分別有小存小貸、大存小貸、公存公貸、特定區域存款四種經營模式。而所採取的共同發起人制度名單中,有阿里巴巴、騰迅、复星、正泰、華峰等10間企業。(來源)

九○後點評:什麼東西都有阿里的份...都快統一中國了!!

作者簡介_九個零

1991年出生,大學讀的是新聞與法律,卻選擇媒體先天不足、法政後天失調的北京做為壯遊起點。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投資 熱點 電視劇 大陸
台灣九○後看大陸
台灣九○後看大陸
九個零
展開箭頭

曾在校園見證省狀元如何晉升學霸,也在校園外見識農民工如何為生計奔走。多次在旅行迷路後乾脆和大媽來個廣場舞,也在被網管刪帖後燃起鬥志,埋首於微博與豆瓣。卸下歷史包袱,九○後用自己的腳步,重新認識大陸這個最熟悉的陌生人。

面對大陸,要了解但不畏懼、要謹慎但不排斥、要自信而不自滿。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