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總是越減越肥?這都是「大腦」惹的禍!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養生保健

總是越減越肥?這都是「大腦」惹的禍!

總是越減越肥?這都是「大腦」惹的禍!
來源:Alan Cleaver@flickr,CC BY 2.0
撰文者:Tina
TEDxTaipei 2014.03.12

根據友邦人壽2013年所發佈的「亞太區健康生活指數調查報告」,台灣想要減重的人口比例最高,三十歲以下的年輕人,有77%覺得自己體重過重,希望可以再瘦一點,更有高達八成的成年人希望減重。不論是想要維持良好身材,還是為了健康著想,「減肥」儼然成為另類的全民運動!肥胖是健康的隱形殺手,不僅容易引起糖尿病、高血壓、痛風、心血管疾病等症狀,身材肥胖又缺乏健康生活習慣的人,死亡率更是比生活習慣良好、體態勻稱的人高出七倍!隨著物質生活改善,精緻的飲食與舒適的生活環境反而帶來營養過剩、增加身體額外負擔等新問題。

來源:TEDxTaipei

肥胖問題的加劇亦成為各國政府棘手的挑戰,有的國家打算課徵「肥胖稅」,希望藉由提高甜食、汽水等產品的稅收,來抑制人民對這類易胖食品的消費;前紐約市長彭博(Michael Bloomberg)也曾極力推動禁售大杯裝的汽水與含糖飲料,各種努力都只為了減少肥胖,改善人民的健康。

廣告

減肥成功?我們都誤會了!

然而,想要減重的你,是否經常覺得自己似乎「越減越肥」,好不容易瘦下來,沒多久卻又復胖?Sandra Aamodt試圖從神經科學的角度,剖析為何減肥容易失敗,結果顯示,這一切都是大腦作祟使然。

基本上,「吃多少食物」、「消耗多少熱量」決定了你的體重,能量的消耗與飢餓感之間微妙的平衡,是由大腦控制,並非由意識所操控。下視丘是人體的調節中心,具有幾十種控制體重增減的化學訊號,能夠幫助你將體重控制在一個固定值,但這個數值並不是絕對的,大概有5到7公斤的調整範圍。所以,當人們的生活習慣改變時,身體就會依據所接收到的刺激做出反應,由大腦釋出訊號,調整飢餓感、活動量與基礎代謝率,使體重維持在一定的範圍內。

來源:TEDxTaipei

廣告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體重固定值,基準都是不一樣的,因此不論高矮胖瘦,當你一口氣減下許多重量,大腦會誤以為你快餓死了,進而釋放飢餓的訊號、降低肌肉消耗的能量。根據哥倫比亞大學Rudy Leibel教授的研究,降低過多的體重,會抑制體內的新陳代謝,造成每天所消耗的熱量減少250到400卡路里不等,這相當於一頓大餐的熱量,也就是說,減肥成功可別高興得太早,你恐怕每天都得跟飢餓感對抗,而且還要少吃這麼一餐,才能繼續維持體重不復胖。

讓身體告訴你該吃多少

從演化的觀點而言,身體對減肥產生對抗性並非毫無道理。過去,飢荒的可能性遠高於糧食過剩,人類必須在食物充足的時候多補充熱量,以抵禦下一次缺糧的考驗。但隨著現今外在環境的改變,大多數的人不再需要對抗惡劣的生存條件,肥胖久了,將會使大腦誤以為這才是正常的體重,進而造成體重固定值的變動,導致一朝肥胖,終身擺脫不了肥胖的窘境。

來源:TEDxTaipei

由此可知,減肥本來就不是長久之計,越減越肥也不是不可能的事,但該怎麼做,才能維持健康又良好的體態?Sandra Aamodt建議大家:「讓飢餓感引導你的身體做最合適的判斷。」過去,無論是肆無忌憚地暴飲暴食,還是為了減肥逼自己餓肚子,人們總是靠意識決定該吃多少,但大腦只會依據身體狀況進行調節,無法光靠意識來瘦身,使得減肥反而造成反效果。

因此,傾聽身體的聲音,才是正確的飲食控制方式。感到飢餓的時候,就該吃東西;感到飽足時,就該停下來。不懂得適可而止,明明不覺得餓,卻因嘴饞而毫無節制地吃,攝取過多熱量,才是導致肥胖的主因。

健康就是美

當然,讓飢餓感決定你的飲食並不容易,需要一段時間的練習與適應,這也許不能幫助你立即減掉體重,但至少保證你能擁有健康的身體,久而久之,健康的身體自然能培養出良好的體態。

來源:TEDxTaipei

其實,過胖與過瘦都是種扭曲的美感,所謂良好的體態,並不是要每個人都瘦到像紙片人一樣,斤斤計較自己吃了多少東西,而是要攝取充分的營養,健康地活出自信與光彩。

人們總說,減重最好的方式,就是「少吃多動」,我們不妨將其理解成「減少攝取多餘的熱量,多培養些良好的生活習慣。」如此一來,不用刻意減重,你也可以展現奪目的光彩。

本文獲TEDxTaipei推薦,原文於此

TEDxTaipei

2009TED開放授權後,TEDxTaipei隨之成立,由策展人許毓仁和一群年輕的朋友共同創立。四年來,每年舉辦一次大型的年會,以及數次中、小型活動。累積將近150支演講,包含舞蹈家許芳宜、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這些影片可於TEDxTaipei.com上瀏覽。

「打造華人的說故事平台」是TEDxTaipei的願景,透過發掘台灣的明日之星和在地故事,把跨領域的智慧向下紮根,讓孩子們有新的學習內容,也讓好點子遍地開花。

「TEDxTaipei」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越減越肥
TEDxTaipei
TEDxTaipei
TEDxTaipei
展開箭頭

TEDxTaipei:留18分鐘給自己 TED是世界頂尖的知識聚會,講者透過18分鐘的短講向世界闖述他們的故事,並相互交流。TED取名自科技 (technology)、娛樂 (entertainment)、設計 (design),三個領域的交會。TEDxTaipei,致力於打造華人說故事的平台,內容從雲端科技到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應有盡有。在一天忙忙碌碌的工作後,我們邀請您留18分鐘給自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