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穿戴科技關我什麼事?老闆用來激勵員工運動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穿戴科技關我什麼事?老闆用來激勵員工運動

穿戴科技關我什麼事?老闆用來激勵員工運動
來源:eccampbell@flickr, CC BY-SA 2.0
撰文者:大谷 晃司
日經科技報 2014.03.11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在2014年1月於美國舉辦的展會「2014 International CES」(CES2014)上,可穿戴終端席捲了整個會場;

東麗與NTT開發的可以獲取體徵資訊的功能材料「hitoe」的演示

廣告

佩戴富士通研究所開發的手套型可穿戴裝置進行的演示

在2月24日於西班牙巴塞隆納開幕的「Mobile World Congress 2014」(MWC2014)上,各式各樣的可穿戴終端同樣成為熱門話題。可以說,可穿戴終端已經掀起了一股熱潮。

在CES2014上展示的各種可穿戴終端

廣告

或許大家會覺得,可穿戴終端的主要目標是個人消費者,與企業無關。的確,對於部分業務來說,採用可穿戴終端備受期待,但截至目前,大多數終端設想的用途,還是局限於輔助一線工程師的工作等特定領域。

在這樣的背景下,有1家企業卻極其自然地,將可穿戴終端作為福利保障的一環,融入到了公司內部系統中,這家企業就是從事移動服務策劃與運營的YUMEMI。從系統開發項目的角度來看,這個事例本身微不足道,但企業的資訊系統部門開發的系統不同於一般的系統,其中體現出的,是企業對待新技術的態度,以及對收集來的數據進行解讀的重要性。下面,就讓我們來看看YUMEMI是怎樣利用可穿戴終端的。

以增進員工健康為目的的發菜制度

為了促進公司員工的健康,YUMEMI的總務人事部長松田新吾設立了許多制度,其中之一就是「發菜制度」。顧名思義,這是向員工發放蔬菜的制度。之所以推行這項制度,是因為員工的飲食往往達不到均衡,公司希望借此改善這一情況,但松田覺得單靠這一項制度還是不夠。在松田看來,增進健康除了改善「吃」以外,還需要適度的運動。

在YUMEMI策劃多項以促進健康為目的的制度的總務人事部長松田新吾(左)與參與開發的技術開發部的森下健

提到促進運動,多數企業採取的辦法都是成為會員制體育俱樂部的企業會員,或是為員工補貼會費,而松田想的是,有沒更貼近員工、讓大家比現在多走些路的辦法?銷售人員還好,工程師大多是長時間坐著工作,就算知道可以去體育俱樂部鍛鍊,對於平常不運動的人來說,體育俱樂部的門檻還是有些高。而「走路」是最貼近生活的運動。

松田說:「主題就是堅持走路。」但如果只是一個勁兒地走,未免太過無聊。所以,我們想出了幫助員工堅持的機制。那就是利用可穿戴終端。2013年8月,該公司利用Fitbit開發並銷售的可穿戴終端,推出了健康增進系統「YUME WALK」。誇張地來講,YUME WALK是自然地融合了「移動」、「雲端運算」、「社會」等第三類平台的事例。

然而,採用可穿戴終端和構築使用機制的過程一波三折。松田並不是一開始就想到了使用可穿戴終端。在那以前,為了讓員工多運動,松田甚至在公司設置了跑步機。但結果卻很無奈,最後只剩我1個人在跑。同事都在工作,我在旁邊跑步好像也說不過去。而且公司裏也沒有淋浴室。大家對跑步機敬而遠之也在情理之中。

接下來推行的是計步器。公司向員工配發了由山佐時計計器(YAMASA)生產的、能夠虛擬體驗四國遍路之旅的計步器。這款計步器能夠根據步行的距離,顯示現在在(四國88所的)第幾個,距離下一個地點有多少公里。

每一名員工都要把自己的步行數據填到共用的Excel表格中。為了做到一目了然,松田把四國遍路之旅的地圖複印在海報紙上,利用貼有員工大頭貼的磁貼,讓成績可視化。希望以此推動員工之間的相互競爭,做法相當原始。

但隨著活動的進行,松田意識到,大家會忘了輸入。起初是覺得好玩,但隨著時間的推移,漸漸就會放棄。在這個節骨眼上,技術開發部的森下健伸來了援手。松田回憶當時的情景說,森下生氣地罵道我們怎麼說也是IT企業,這算怎麼回事,他首先通過一個簡單的網頁,做到了讓員工在輸入之後,馬上就能看到誰在(88所的)哪個位置。

採用公開服務API的Fitbit

不過,這一舉措推行了一陣子,公司內部就傳出了意見:現在已經有了Fitbit之類的工具,不用自己輸入也行吧?Fitbit的原理是根據日期時間和內置的加速度感測器計算步數,能夠通過應用與服務的組合,掌握步行距離和消耗的熱量。

Fitbit有多種形態,有腕帶型也有能放入口袋的小型產品,該公司採用的是名為Fitbit Zip的小型活動量計。這款活動量計能經由藍牙和無線LAN連接智慧手機、個人電腦,並與其聯動,通過雲端服務器的服務共用數據。Fitbit取得的數據可以自動上傳,省去了輸入的麻煩。

YUMEMI為增進員工健康為員工配發的可穿戴終端,是Fitbit公司的「Fitbit Zip」

除了上述基本功能之外,最終選擇Fitbit,該產品公開了服務API也起到了助推作用。第三方可以開發面向Fitbit的服務,YUMEMI也成功推出了自己的訂製服務。

與Google Maps聯動實現虛擬遍路之旅

森下利用週六週日的時間,完成了第1版YUME WALK。該系統直接沿用了“虛擬遍路之旅”的概念,在雲端服務器上構築了將Fitbit獲得的活動量數據與Goole Maps聯動的服務。能在地圖上明確標出每個人所在的地點。

在地圖上標出每個人所在的位置

Google Maps有“Map Maker”功能,可以對外公開在地圖上編輯的路線,之前已經有人編輯了“四國遍路之旅”的路線。森下直接使用現成的路線進行開發,認證使用Facebook(圖6)。然後,該公司首席技術官(CTO)中田稔又增加了與Google街景視圖的聯動,使用戶能夠觀看到自己所處的虛擬地點的圖片,最終形成了現在的YUME WALK。

在此先明確一點,這項機制是該公司官方實施的福利保障措施的一環。開發雖然包含了不少志願的因素,但Fitbit是公司配發,公司對員工的成績也會給予獎勵。該公司的虛擬四國八十八所之旅以月為單位開展競賽。

8月份剛開始開展競賽時只是個人賽,每個月會獎勵前3名,9月份開始,競賽形式改成了團體賽。最初是按照部門組隊,但是因為有隊伍退賽,為了讓比賽競賽更加激烈,森下還加入了“全隊以同樣的速度步行時額外加速”之類的規則。

而且,會把每個人走的步數生成折線圖,不只是步數多的員工,排名靠後但步數增長快的員工也會得到獎勵。公司還獎勵過(步數)在一點點增加的員工。

記錄個人步數的畫面

但筆者關心的是,這項制度的效果如何?該制度本身不具有強制性。雖然是公司推出的福利保障制度,但採取的是自願參加的原則。儘管如此,在75名員工中,參與的人數依然達到了近60人。

實際上,這項制度已經顯現出了效果,有的人會走一站路,走樓梯的人也越來越多,還有人選擇走路回家。雖然從8月份才開始實施,還不清楚對於體檢結果有沒有改善,但堅持一兩年後,只要有一兩個人(體檢的)指標有所改善,也就達到了目的(松田)。

之前隸屬於銷售部門、現任職於行銷相關部門的池田奈美興奮地說:“銷售部門的人(在步數上)怎麼能輸給社長”(公司董事當然也要參加)。與過去相比,她對於外出的態度變得更加積極。

還與「大數據」相通?

套用時興的話,就像前面已經提到的,YUMEMI的這項舉措運用了移動、社會、雲端運算,還採用了敏捷開發的方法。開發使用Web應用程式框架Ruby on Rails,基本功能公開在了GitHub上。雖說沒必要太過誇大,但是,如果要再加入一個時興的關鍵詞,YUMEMI的這項舉措在某些地方還與“大數據”相通。

很多可穿戴終端都配備顯示裝置,但從根本意義上來說,這種終端並不是輸出裝置,而是經由感測器等取得資訊的輸入裝置。體育用品企業之所以紛紛推出可穿戴終端(圖8),並在雲端服務器上累積活動量數據,不單純是為了把客戶培養成粉絲,還有一個目的,是希望通過分析數據,掌握人的運動趨勢,運用於行銷和新產品開發。

對於這些企業來說,可穿戴終端的銷售額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還是從中得到的數據。既然如此,將來,免費發放可穿戴終端也會是一個可行的辦法。

話題回到YUMEMI的“YUME WALK”,參加人數只有60人,用“大數據”一詞或許太過誇張,但從數據顯示的意義這一點來說,“YUME WALK”可以提供一些參考。

發現每個人的性格

總務人事部長松田說,把參與者的數據繪成圖表,排定名次之後,通過或這些數據,“可以了解每個人(的性格)”。話雖簡單,但確實有效,這些數據體現出了一些之前察覺不到的側面,比如“(排名)靠前的人大多不服輸,是沒有監督也會努力的人。(不在意排名的人)在與他人的競爭中感覺不到動力”。

雖說只是一個假設,但筆者覺得,活動體現出的每個人的性格或許將成為因才適用和選拔人才的一個判斷依據。對於是否會將此作為人事調動的依據,松田平淡地表示“不會這樣做”。但是,正如M2M(Machine to Machine)、IoT(Internet of Things)等詞彙體現的那樣,今後,不只是可穿戴終端,企業得到的數據將不斷增加。當企業決定下一步行動的時候,如何提煉這一連串數據背後的含義將變得十分重要。這也是YUMEMI的事例給筆者帶來的感想之一。

而對於系統的使用者,重要的是讓大家都覺得有趣,而且簡單易行。在實現自動輸入後,員工只需通過“走路”來消除缺乏運動的狀態即可,而且還融入了遊戲的要素,幫助大家長期堅持。正因為如此,才能夠得到正確而且連續的數據。這就引出了另一個時興的關鍵詞“用戶體驗(UX)”。

YUMEMI的舉措如今已經走出公司,開始對外推廣。該公司還在通過這項舉措,與其他公司拉近距離。現在,該公司工作上的夥伴——開發智慧手機應用的Sonic Boom已經組成隊伍,與YUMEMI的隊伍展開了競賽。究竟哪支隊伍將最先完成88八十八所之旅?雙方正在以2箱啤酒為賭注,進行“殊死較量”。對於可穿戴終端,您現在或許覺得事不關己,但在今後,說不定會有一個意想不到的因素,讓您也用上可穿戴終端。
(記者:大谷 晃司,《日經電腦》)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穿戴 老闆 激勵員工 科技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