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注意!瓦斯爐靠牆太近,你的廚房就廢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生活 | 時尚藝文

注意!瓦斯爐靠牆太近,你的廚房就廢了

撰文者:漂亮家居Home
漂亮家居Home 2014.03.11

好廚房你可以這樣設計

中島型

想打造屬於自己的廚房,除了加入個人風格的呈現外,更重要的是了解你的需求,並針對適合的空間選擇對的廚房格局規劃。瓦斯爐、水槽、流理檯雖然是構成一個廚房的基本要素,但是你知道應該怎麼安排才是最完美的動線?所有關於廚房應該要知道的問題,就讓我們先最適合的廚房尺度與格局開始討論起吧!

廣告

圖片提供:邑舍社紀

Rule 1︰水槽獨立配置。

中島型廚房的配置通常為烤箱、爐台設計一體,水槽再獨立配置。

Rule 2︰落地式烘碗機可放於中島處。

廣告

中島處則可配置落地型烘碗機,美觀隱藏容量亦大,若不常使用烘碗機,也可以碗盤瀝乾籃取代。

Rule 3︰瓦斯爐通常不位中島處。

通常瓦斯爐會靠牆擺放,讓油煙集中,較不建議在中島處放瓦斯爐,因為油煙會四散至整個空間,如果真的要在中島配置瓦斯爐,建議在上下處皆要配置抽煙機,才能包覆油煙。

Rule 4︰中島可配置抽屜式冰箱。

抽屜式冰箱可與吧檯或小中島連結,用來擺放飲料與醬料等,用餐時即可隨時取用,不需要走來走去中斷用餐氣氛。

Rule 5︰中島型抽油煙機可依烹調習慣選擇。

中島型的抽油煙機較不適合東方家庭使用,因為油煙容易四散至整個空間,當然若烹調方式不以煎炒、油炸為主,還是可以考慮裝置。

Rule 6︰冰箱散熱空間四邊都要留。

冰箱除了後方要預留散熱空間,左右、上下至少也要有5 ∼ 10 公分的散熱空間,否則冰箱內會結霜,容易導致故障。

Rule 7︰冰箱遠離瓦斯爐。

冰箱盡量距離水槽近一點,方便料理取出的食物,但切忌放在瓦斯爐旁邊,不但動線不順暢,也會因為過熱,空氣循環不佳導致耗電的情形。

一字型

儲藏→洗滌→烹煮在同一線上

圖片提供:KC Design

Rule 1︰瓦斯爐與牆面距離至少要40 公分。

瓦斯爐與牆面之間的區域,通常會預留擺放備用鍋子的空間,因此瓦斯爐距離牆面約至少40 公分,若能達到60 公分為最佳,另外需特別注意瓦斯爐的檯面高度,必須要在80 公分以上,以防止家中小孩玩火。

Rule 2︰工作檯面以80 ∼ 90 公分為佳。

瓦斯爐距離水槽的這段區域,為料理主要工作檯面,會擺放食材、砧板及料理的備料等, 因此至少要有約40 ∼ 60 公分的距離, 若能有80 ∼ 90 公分為最佳。

Rule 3︰瀝乾區以40 公分為基準。

水槽與冰箱之間的檯面,最常被作為碗盤瀝乾區,所以至少要能容納碗盤架,以便擺放洗好的碗盤,因此大約要有40 公分的長度距離。

Rule 4︰抽油煙機尺寸≧瓦斯爐尺寸。

瓦斯爐寬度一般約70 ∼ 80 公分,一般抽油煙機寬度則為60 ∼ 90 公分,配置上會以「抽油煙機大於瓦斯爐」為原則,例如80 公分的瓦斯爐配90 公分的抽油煙機。 Rule 5 ︰兩口爐比三口爐更適合。

廚房空間若不大,可將三口爐換成前後兩口爐,讓工作檯面增加到100 公分,並可搭配電熱壺,如此一來使用瓦斯爐煮菜的同時也能用電熱壺燒水,切菜、備料的工作檯空間也加大。

Rule 6︰瓦斯爐與抽油煙機距離不宜超過70公分。

瓦斯爐距離抽油煙機的高度,必須考量抽油煙機的吸力強弱,一般來說至少要有約65 ∼ 70 公分的距離,油煙才能被吸附、不外散,但也需要視各廠牌的規格再進行調整。

Rule 7︰瓦斯爐與水槽檯面高度落差5 公分為佳。

檯面高度是否符合人體工學也是重點之一,根據日本厚生省統計,最符合人體使用的檯面高度如下:

最符合手肘使用←炒區=(身高/ 2)+ 5 公分

最符合腰部使用←洗區=(身高/ 2)+ 10 公分

因此若依照此公式換算,身高160 公分的使用者,瓦斯爐檯面的高度建議在85 公分最適合,而水槽檯面的高度則以90 公分為佳。

Rule 8︰空間有限可配置吊掛式烘碗機。

若想節省空間,可配置吊掛式洗碗機,擺放位置通常會在水槽為中心的上方,方便洗完碗盤後順手置放於上方烘乾。

Rule 9︰冰箱開門方向必須考慮動線。

冰箱位置以靠近水槽為主,方便從冰箱取出食材後直接清洗,要特別注意冰箱開門方向,舉例來說,水槽若在冰箱的左側,冰箱則選右開門。

L 型

(A)儲藏→洗滌位在同一側,洗滌→烹煮位在轉角兩側

(B)儲藏→洗滌位在轉角兩側,洗滌→烹煮位在同一側

圖片提供:汎得設計

Rule 1︰電器堆疊時注意離地高度。

置放於電器高櫃中的烤箱、蒸爐、微波爐等設備,擺放順序必須考量使用者身高,以操作方便、順暢為重點,當採取上下堆疊配置時,請以上方電器高度為基準,再向下順疊,一般來說,使用頻率高、重量又重的烤箱在最下方,上方再放其他爐具。

Rule 2︰以電器高櫃整合烘烤家電。

廚房內可設計電器高櫃作為烘烤區使用,將烤箱、蒸爐、微波爐等以堆疊方式整合於此,高身櫃旁的檯面距離則需要有40 ∼ 60 公分長,方便擺放烘烤時所需的材料與完成品。

Rule 3︰冰箱可選擇雙開門款。

冰箱距離水槽至少需約40 公分,能到達60 公分為佳,要注意冰箱門的開啟方向,但若找不到左開的冰箱款式時也可選擇雙開門款。

Rule 4︰電器堆疊順序需符合規劃。

配合使用動線,烘烤區的電器高櫃由下至上擺放的順序可規劃如下:

(A)烤箱→蒸爐或咖啡機或微波爐:一般烤箱的高度約60 公分,如果放在上方,人的使用動線會不順暢,前開門的烤箱還可作為擺放食物的平台;蒸爐因為烹煮食物時會有湯汁,放在下方要取用並不好拿,所以置於上方較佳。(B)蒸爐→咖啡機或微波爐:咖啡機體型較小,放在上方高度剛好適合操作,微波爐通常會設計上掀門片,加上配合使用動線,置於上方也較為順手。

Rule5︰注意轉角處的長度距離。

(A) 型配置: 水槽與瓦斯爐之轉角處需有60 ∼ 80 公分的長度距離,L 型廚房的設計目的就是希望能提供一個兩人一起分工料理的空間,所以必須能同時容納兩個人使用。

(B)型配置:當水槽與火爐位在同一側時,水槽與冰箱之轉角處需有40 ∼ 60 公分的距離,瓦斯爐與另一邊牆壁則要有40 ∼ 50 公分的距離,水槽與瓦斯爐間的工作檯面長度則需要60 ∼ 80 公分,才有足夠的空間方便進行備料工作。

Rule 6︰左右擺放講求對稱美觀。

蒸爐或烤箱都需要有獨立的迴路,若空間夠大,建議設計兩個電器櫃,將烤箱和蒸爐左右並排放置,配置重點在於必須讓兩邊對稱。

(A)型配置:左邊放烤箱(60 公分),右邊可搭配蒸爐或咖啡機(45 公分),下方再多加裝一組暖盤機(14 公分)。

(B)型配置:左邊放蒸烤箱(45 公分),右邊搭配咖啡機(45 公分),就不需要再加裝其他設備,看起來平整、美觀。

U 或ㄇ字型

儲藏→洗滌→烹煮各佔一方,成三角形動線;

或同L 型的配置,另一邊作為吧檯區

圖片提供:Amily

Rule 1︰吊掛式烘碗機以順手高度為準。

若是在水槽上方配置吊掛式烘碗機,則需依使用者高度配置,一般身高160 公分的使用者,建議水槽與烘碗機的高度距離在60 ∼ 65 公分左右較不吊手,因此可將櫥櫃尺寸加高一點,讓烘碗機的位置下降一些,擺放碗盤更順手。

Rule 2︰記得留下活動時的空間。

水槽靠近冰箱的檯面距離約為40 ∼ 60公分,靠近瓦斯爐的檯面距離約為80公分,方便炒菜時手臂張開也不會打到另一邊在備料的人。

Rule 3︰兩排之間距離120 公分為佳。

兩排之間距離至少要有120 公分寬,可容納兩人同時使用,並提供彎腰開烤箱或洗碗機時的轉圜空間。

Rule 4︰大槽近瓦斯爐、小槽近冰箱。

如果使用雙槽設計,一般小槽會靠近冰箱,方便清洗拿出來的蔬果食材、大槽則靠近瓦斯爐,便於傾倒湯汁、清洗鍋具。

Rule 5︰烘碗機需距離火源15 公分以上。

安裝烘碗機時,務必記得遠離瓦斯爐、熱水器、瓦斯等火源及烤箱等電熱器具,距離必須在15公分以上。

Rule 6︰嵌入式冰箱需預留散熱空間。

嵌入式冰箱大約需要高度220 公分、寬度和深度皆為60 公分的置放空間,後方則要預留5 公分的散熱空間,嵌入式冰箱的特色在於美觀、門片能與櫃體統一,不過因為容量比單體式冰箱來得小,所以較適合3 人以內的小家庭使用。

Rule 7︰冰箱應遠離熱源處。

無論是嵌入式冰箱或單體式冰箱,都應避免放置於西曬和靠近熱源的位置,如瓦斯爐旁,因為太熱會讓冰箱馬達一直運轉,導致其效能降低。

Rule 8︰電器櫃遠離瓦斯爐。

烤箱、蒸爐等電器建議可統一置放於電器高櫃中,烤箱通常嵌入的位置在下方或中間段居多,下方位置便於取放食材與料理,中段位置則可隨時觀察食物料理的程度,至於高身櫃的位置建議設計在沒有熱源、不會影響電器散熱的水槽旁邊,不建議放在瓦斯爐旁邊。

更多精彩內容請看漂亮家居《我的廚房》

作者簡介_漂亮家居Home

每月提供既新鮮又實用好點子的學習情報! 漂亮家居月刊是全台灣第一本居家生活空間學習誌,我們和讀者溝通的是提升居家品味的學習知識,從2001年3月創刊以來,漂亮家居一直擔任國際空間時尚潮流、室內設計師與台灣讀者間的傳播橋樑,漂亮家居已是全台灣中產階級最信任的居家生活媒體。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瓦斯爐台
漂亮家居Home
漂亮家居Home
漂亮家居Home
展開箭頭

每月提供既新鮮又實用好點子的學習情報! 漂亮家居月刊是全台灣第一本居家生活空間學習誌,我們和讀者溝通的是提升居家品味的學習知識,從2001年3月創刊以來,漂亮家居一直擔任國際空間時尚潮流、室內設計師與台灣讀者間的傳播橋樑,漂亮家居已是全台灣中產階級最信任的居家生活媒體。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