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季線的真意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季線的真意

季線的真意
電視看盤牆
撰文者:法意研究部

一旦踏入賭場或股市大廳,連最有智慧的人,都會把才智擱在置衣間裡-安德烈 科斯托蘭尼

在股市裡闖蕩一段時間,投資人都會累積自己的信仰,其實有信仰是好事,信仰讓人相信自己,讓人勇敢的做想做的事。

但在股市中,擁有信仰卻未必是一件好事,因為很多時候,投資人往往弄不清楚自己的信仰背後的教義.股市中最常見的大概就是技術分析與基本分析,筆者不是要將兩者做個高下判別,反而,筆者想要弄清楚這兩大教派的立論精神。

廣告

一般而言,技術分析追求的是透過股價、成交量的數據、計算(如均線)、比較(如KD指標)、繪圖(如K線圖)來預測股價未來變化,但深究其中道理,技術分析到底是依靠甚麼來預測股價?筆者認為是心理變化,特別是預期心態與恐慌心態。

以恐慌心態而言,一般來說投資人看到巨量長黑K,往往都會解讀為空頭的開始。投資人擔心股價持續下跌,因此不顧一切代價拋售股票;至於預期心理,如當股價站上季線時,解讀為買方持續買進,而賣方開始惜售,預期前景樂觀。

這些解讀都是合理的,但是重點是,投資人買進股票的理由,是建立在股價站上季線因此買進,還是因為市場持續看好前景而買進?兩者僅有微妙的差距,卻有著生與死的距離。

當投資人發現每當股價站上季線時,買進獲利機率大因而買進時,其實投資人對技術分析的信仰已經進入了迷信。

廣告

當技術指標無法反映市場的心理,因此投資人依靠技術指標買進終將虧損,因為獲利的關鍵不是技術指標,而是投資人依靠技術指標歸納出來的市場心理狀態,說到這裡實在非常空泛,因此舉一個例子:

上圖為某商品201012~201107日線圖,這一連串的K線有一個特徵:天天下影線,然後下影線越長,跌得越深。技術指標失靈了!而且失靈長達半年的時間,大家一定很好奇這是哪檔股票?為什麼會失靈?其實知道標的之後,我想理由也不需要我解釋了,這商品就是新台幣對美金匯率

技術指標使用之前有很多前提:例如價格要能反映市場心態、成交量要夠大、沒有人為干預(主力、庫藏股、轉倉需求)等等,而不是單單滿足圖形就能生效,投資人需要重新思考的是,技術指標的信仰是來自對圖形的狂熱,抑或是對探知市場心理的渴望?

基本分析也面對一樣的問題,所有的財務指標都是為了探知公司營運概況、而發展出來的,絕不是簡單幾個數字就能帶過。

舉例而言,有部分投資人不喜歡負債比過高的公司,但事實上負債比只是一個指標,投資人怕的應該是未來還不出錢或利息的公司,這問題決不是單單看負債比就能了解,負債又分為孳息負債或無孳息負債,像便利商店、電信業因為預付卡預收了一堆費用,負債比率上升,難道就是壞事嗎?

而部分投資人喜歡追求低本益比、股價淨值比的公司,這些指標原意是買到便宜的公司,但瀕臨破產的公司一定是跌破淨值,本益比低的公司,如果是因為提前反映未來獲利衰退,股價便宜還是合理實際上難以定論。

在投資的殿堂裡,各種教派的投資人都只該專注做好一件事:交易之前確定自己的信仰有反映出事實,因為讓你獲利的不是信仰,而是信仰背後的事實。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股票季線 什麼是季線 季線 信仰 股價 站上季線 投資人
科斯托蘭尼俱樂部
科斯托蘭尼俱樂部
法意PHIGROUP
展開箭頭

法意為台灣人氣最高的財經部落格,瀏覽人數超過千萬人,成員為東森財經新聞與非凡財經新聞固定來賓,作品遍及各大主流財經媒體。秉持著Profession / Honesty / Integrity的精神,分享投資市場的看法,內容包含台股、期貨選擇權、外匯、債券期貨、總體經濟、基金、程式交易等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