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用Line請假被主管白眼?因為你漏做了一件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用Line請假被主管白眼?因為你漏做了一件事...

用Line請假被主管白眼?因為你漏做了一件事...
攝影者.高國展
撰文者:洪雪珍
洪雪珍專欄 2014.03.10

愈來愈多人使用Line溝通,甚至用來向主管請假,讓很多主管非常感冒,覺得不受尊重,而抱怨Line的濫用!

這個問題,聽起來依稀熟悉…

才不過一年前,屬下上FB向主管請假,而三四年前起則是流行發簡訊,直到今天這兩種作法還未退燒,也都遭致一樣的批評。再稍早幾年則是用MSN,附加一個抱歉的表情符號,就算告假完畢。再往前倒推回去,則是打電話請假,現在也還是主流。

廣告

科技的演進,會帶動人類行為跟著改變!如果你已經可以接受屬下發個簡訊給你請假,那麼Line就不是問題,它只是另一個溝通平台罷了。

比較起來,請假還算是小事,我想很多主管都接過屬下用簡訊提辭職,而且當你要打回去給他,盡一個主管的職責聊聊時,他硬是不接電話,演出人間蒸發的戲碼,更狠的是乾脆換電話號碼,讓你死也連絡不上他,目的在於避免你過度騷擾。

新世代不認為有什麼不對!

剛開始真的很不習慣,會拍桌子罵兩聲:「現在年輕人真是沒禮貌!」多發生幾次以後,反應再激烈也不過是嘴裡嘟嘟噥噥兩句:「算了,就是這個樣子囉~」,最後則是頂多瞄一眼簡訊,再也不放在心上。

廣告

不論是對於科技或新生代,這都是一條適應的漫漫的長路,而且每隔幾年就要重新適應另一種新科技、另一個新世代,不斷的輪迴,沒有終止的一天。

作主管的要放寬心面對,因為你氣死也沒用,站在年輕世代的角度來看完全是另一種解讀。他們不會覺得自己有錯,因為周圍的人都是這麼用Line在請假,反而會很奇怪你為什麼要大驚小怪?甚至認為你是老扣扣,無法適應新科技、無法習慣新媒介,所以是你的問題,不是他的問題!

甚至,主管和屬下最大的思惟落差在於,主管覺得發簡訊或傳Line請假是不禮貌或不尊重,其實剛好相反,年輕世代卻認為這才是禮貌的作法!這真的是天差地別的落差!

打電話才是不禮貌?

「打電話給主管請假?不好吧!」很多年輕人一聽到用打電話請假,都期期以為不可,這恐怕是很多主管想都沒想到的狀況。

「我早上七點半肚子痛,一定要請假,會不會這時候主管還沒起床,若用打電話,更不禮貌吧!」

「我怕打電話,因為主管一定會問明原因,我覺得這個原因太隱私,不方便說,但又不想隨便編個理由唬攏主管,雙方都很尷尬嘛!發簡訊或傳Line,主管懶得寫字,大家都方便嘛!」

「主管常在開會,不方便接電話,用Line或發簡訊反而比較好,他只要知道了就好,可以安心開會。」

聽聽以上這些年輕人的說詞,你感受到的是貼心與尊重,而不是粗魯與自私。如果主管都了解年輕人的內心OS,就會釋懷很多,知道屬下其實是將心比心,用心良善。

在年輕一代的認知裡,打電話如果時間不對,是造成別人的騷擾;如果措辭不當,是造成別人的不愉快,所以他們寧可用簡訊或Line緩和彼此可能滋生的不舒服。讓別人感到舒服或愉快,才是溝通的目的,所以他們選擇最安全的平台:簡訊或Line。

給主管一個say yes的機會

可是主管會發大火,是什麼原因呢?

除了對新科技比較慢熟外,還有一點就是,打電話是對話,可以互動,主管有機會說好或不好,這是他的權力範圍。請假嘛,照理應該還給主管一個「考慮空間」,讓主管在審情度勢之後,批准或不批准請假。可是發簡訊或Line是單向的發話,受話者只能接受,無法「回嘴」,這就片面剝奪了主管的批核權力。

所以回到根本,當你用簡訊或Line請假時,請務必留給主管回話的空間,讓他可以打給你或留言給你,告訴你他的「下一步決定」。也就是說,用簡訊或Line請假之後,請不要關機。事實上,除非公司有緊急要事,主管通常都會准假,頂多給他唸兩句而已。

如果你關機或不接電話,主管是這麼想的:「你跟我請假,也不問我OK或不OK,還關機不接電話,這是什麼意思!」他是老大,怎麼會嚥得下這口冤氣?

年輕屬下用簡訊或Line請假,其實是想給主管方便,但這樣的尊重常常只做了半套,後面的關機或不接電話,拒絕溝通,才是主管冒火的原因。

作者簡介_洪雪珍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著作:《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如何請假 line 請假 跟主管請假 怎麼請假 上班請假 用line請假 臨時請假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
展開箭頭

暢銷職場作家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LINE@:https://line.me/R/ti/p/%40bfj9781d
YouTube:https://reurl.cc/jD2nn
第二曲線學院:https://www.curve2.tw/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線上寫作課:個人品牌寫作力
著作:《這世界,是留給膽子大的人 》《失業教我們的事:想吃雞腿,就別勉強啃雞肋》《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作者: 洪雪珍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2/1/13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