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eTag做成這樣,遠通還想分食全台停車場大餅?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eTag做成這樣,遠通還想分食全台停車場大餅?

eTag做成這樣,遠通還想分食全台停車場大餅?
來源:Benson Kua@flickr,CC BY 2.0
撰文者:KT
有物報告 2014.03.10

本文獲有物報告有物報告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近來遠通電收的 eTag 爭議很多。雖然遠通數年來違約頻傳,其國道電子收費系統的地位仍屹立不搖。遠通甘冒罵名,為的僅是高速公路收費嗎?葫蘆裡到底賣的是什麼藥?

細看遠通對政府的計劃書,便會發現遠通的下一步是遍佈全台的收費停車場。

廣告

電子收費系統(Free Flow Tolling System)

國道電子收費系統在國外行之有年。鄰近的馬來西亞、韓國、日本、新加坡等皆有導入。最主要的好處在於用路人經過閘口無需減速,以及計程收費可提高公平性等等。

台灣目前使用的 eTag 是第3代系統,採用 RFID 技術,設有車輛偵測與車型辨識子系統(包含車速判斷)、扣款系統(紅外線或微波)、執法系統(包含照相機與攝影機執法模組),以及前端的車上單元( OBU ),與後端的帳務資訊系統等。

從 eTag 擴張到 e-Parking

廣告

我在前篇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的文章中曾提到,未來幾年連線上網的設備將大增,其中超過 10 億輛,預計在 2020 年達 20 億輛的汽車將是一個重要應用。當然,物聯網的相關技術也可以應用在汽車上,例如車輛門禁系統、停車場管理系統等。

以下圖的 RFID 技術為例,便可在閘口設置 RFID 讀取器,不但能辨識車子,甚至可以進一步扣款。對停車場以及消費者來說,進出停車場都更方便。

來源:研華科技

再比較下面2張圖,其中上圖是遠通電收提供的。有沒有發現 eTag 的配置與收費停車場其實非常相似?只是停車場多了一個柵欄而已。

來源:遠通電收公司

ETC高速公路電子收費示意圖。

收費停車場

換句話說,停車場只要加裝 eTag 系統,搭載 eTag 的車靠近時柵欄會直接打開,不必停車按鈕取票。此外,配合導引系統,可直接指派車位給車主,節省尋找停車位的時間。若車主忘記停車位置,還可以透過個人資料或車號來提醒車位位置。車主離開停車場時也不必再繳費,可以直接開出去,透過儲值的 eTag 扣款。

停車場最不喜歡車位空著。搭配智慧停車系統,還可以由 App 釋放停車位資訊,讓車主預約、停車。時間就是金錢。e-Parking 或 Smart Parking 是不是很美妙?

當遠通電收把 eTag 擴展到 e-Parking,遠通便可以整合台灣的收費停車場。就算民國114年國道電子收費系統收回,或不再委由遠通營運,屆時遠通在台灣停車場勢必已吃下一定市佔率。

從民國103年到114年中這11年,估計遠通每年可獲得 20 億元的代收費。若拿每年20億推廣電子收費停車,光靠儲值金以及停車場的代收費現金,就足夠養好幾個遠通。

進軍 eParking 的夥伴們

既然要進軍 e-Parking,遠通當然需要夥伴們。這些夥伴都已經在電子收費停車場上耕耘許久。

除了遠通原始股東外,以下這些公司應該都是遠通在國道電子收費系統的夥伴。

項目

公司

網址

技術來源

3M

http://ppt.cc/dqxq

攝影機

KOMOTO

http://ppt.cc/OLI1

車牌辨識系統

律碁科技

http://ppt.cc/e4ul

後台伺服器

研華

http://ppt.cc/Hqxb

顧問公司

MSI Global Pte Ltd (MSI)

http://ppt.cc/0MOU

其中,3M 併購 Federal Signal Technologies 後獲得電子收費系統技術能力,現在具備收費停車相關技術。負責後台伺服器的研華,更早已提出電子停車收費系統方案多時,從伺服器、雲端處理、辨識系統、監視系統等一應俱全。做過大大小小各種交通相關專案的 MSI-Global 自然也不在話下。

可見遠通的戰友們對於 e-Parking 可是磨刀霍霍。

最後,遠通電收將進軍 e-Parking 的直接證據,是其在 ITST 2012 的研討會中揭示的投影片。其中,第 10~15 頁全部在談 e-Parking 及 Smart Parking,包含進出入管理、付費停車、智慧停車等。

來源:ITST
 

遠通進軍 e-Parking 的優勢與劣勢

優勢

1. 手擁消費者資料及儲值系統
技術上能做 e-Parking 的業者很多,但關鍵在建立儲值系統,並且拿到使用者資料庫。否則沒有儲值,消費者仍須自行到繳費機繳費,或人工繳費。遠通電收的最大優勢在 e-Tag 已收集了台灣 300 萬車主的個人資料、車號;同時已與各家便利商店等業者談妥儲值方式,不需再說服消費者以及廠商。

2. 擁有初期試用者
遠東集團旗下擁有石化、水泥、百貨零售、金融服務、觀光旅遊、醫院、學校等 10 大事業群,每個都有巨大的停車需求。例如百貨公司如愛買、遠東百貨及太平洋 SOGO,以及醫院、學校、旅館等,都有大量一位難求的停車場。因此一開始遠東便可在自家事業中練兵;待累積樣本及成功案例後,說服其他停車場會事半功倍。

3. 配套方案
遠東可提供免費 App 給使用者下載,讓使用者透過 App 搜尋附近停車位,節省時間。eTag 設備亦可租借給停車場,提高業者參與意願。(可能我太天真了,我想遠通應該是硬體錢也要賺……)

4. 政商關係
若要搶下公有停車場的生意,政商關係就是關鍵了。台北市政府公有停車場汽車,102 年 7 ~ 12 月就有 15 億的現金水準,全年 30 億。再將五都以及即將升格的桃園縣公有停車費加總,一年約為 60 億元,可望帶來數億的現金流。
雖然批評已經不斷,但國道電子收費系統做成這樣不必罰款,利息收入算他的,再加上其他眾多不平等契約,還有人大力背書、讚揚,甚至還可以反告政府,關係真不是蓋的 . . . 只要能說服公部門導入,遠通上市櫃的話我會買。

劣勢

唯一的劣勢就是在 eTag 上吃相難看,導致民眾反感?但畢竟有利可圖之下,其他停車場及供應商還是有可能會加入。當數量擴大,台灣民眾也會漸漸接受的。

遠通得標 ETC 以來,表現可說不及格。但在政府抬轎,廠商協助的情況下,ETC 已經木已成舟了。接下來遠通挾 300 萬使用者的先進者優勢,持續擴大在停車場、貨運物流等市場的佔有率,恐怕也是指日可待了。

作者簡介_有物報告

有物報告取名自「言之有物」,是一個內容深、觀點多、有時帶點幽默的網路媒體。我們聚集了科技業的業內人士,從專業的角度探討科技業有興趣的議題,包括國際合作、新科技、領袖、商業策略、遊戲、動畫、法律、職場生活、以及創業等。有時這裡的讀者留言比原文更精采,是令作者們又高興又不好意思的特色之一。

「有物報告」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etag 停車場
有物報告
有物報告
有物報告
展開箭頭

有物報告取名自「言之有物」,是一個內容深、觀點多、有時帶點幽默的網路媒體。我們聚集了科技業的業內人士,從專業的角度探討科技業有興趣的議題,包括國際合作、新科技、領袖、商業策略、遊戲、動畫、法律、職場生活、以及創業等。有時這裡的讀者留言比原文更精采,是令作者們又高興又不好意思的特色之一。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