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個方法,讓你從此不必再問「現在可以投資什麼?」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一個方法,讓你從此不必再問「現在可以投資什麼?」

一個方法,讓你從此不必再問「現在可以投資什麼?」
撰文者:李柏鋒
小資族學理財 2014.03.08

最近台股站上了8,700點,美股的S&P 500指數也再次創下歷史新高,來到了1,870點左右。或許就是因為行情不錯,最近紛紛有許多網友問我,現在有什麼可以投資的?

美國有一個機構叫做DALBAR,會定期分析共同基金的投資人績效表現,結果發現,因為投資人的進出場時間不對,導致即使基金本身的表現並不差,但是投資人卻獲得了很不理想的績效。

以2009年的報告來看,S&P 500所代表的股市,往前推20年的期間有8.35%的年化報酬率,就算持有債券,以巴克萊的綜合債券指數來看,也有7.43%的年化報酬率。但是在這段期間中,投資人在股票型基金中卻只獲得了1.87%的年化報酬,而債券型基金更是只有0.77%,更慘的是這段期間的物價年增率為2.89%。換句話說,美國市場的基金投資人,投資了20年,但是購買力卻反而是減少的。

廣告

DALBAR就去分析,為什麼明明基金本身有不錯的表現,為什麼投資人真正能夠獲得的報酬卻這麼難看?結果發現,是投資人進場和出場的時機錯了所導致。根據他們的分析,20年之間,有14年投資人是對的,有賺到錢,但是另外6年投資人的決策卻錯了,賠了不少錢,而這6年則大多是發生股災的年份,像是1999到2002年的網路泡沫、2008年的金融海嘯。

在股市上漲的時候,投資人很樂觀,於是開始買進股票,買了之後股市漲得更高。直到股市開始下跌,投資人轉為悲觀,於是開始賣股票,賣了之後股市就跌得更低。而且,另一個重要的關鍵是,投資人沒什麼耐心,平均持有基金的時間,大約只有三四年而已。

也就因為這樣,投資人總是在看到股市上漲了就進場買股票,看到股市下跌了就趕快把股票賣掉,結果卻是買的時候其實已經漲高了,賣的時候卻也已經跌了不少。以整個市場來看,投資人選對了標的,但選錯了時機,結果就很難看了。那投資人該怎麼辦呢?

DALBAR就發現,與其自己在那裡猜哪裡是高點或低點,總是會受到自己情緒的干擾,不如採用最機械化的定期定額投資策略,就能獲得不錯的績效了。

廣告

很顯然的,現在這麼多人開始想要投資股市,代表的是整個市場的氣氛很樂觀,這不見得就是股市的高點,因為樂觀的氣氛可能可以持續個四五年,就像是2002到2007年的美股,但是很顯然的是,最好的投資時機已經過去了。

那該怎麼辦呢?其實投資人該問的,並不是現在還可不可以買,因為如果知道未來會繼續漲或是會反轉下跌,那就比無法預測行情走勢的巴菲特還要厲害了。所以問了這個問題,也不會有人真的知道答案。

投資人真正該思考的是,要怎樣讓自己的投資別受到情緒所影響。看著指數不斷創新高,自己卻沒有把錢投資進去,一定會覺得很想要買股票,怎麼可以看著大家都賺錢了自己卻沒賺到呢?但是就像是DALBAR的分析所發現的情況,大多數憑藉著自己的情緒去投資的人,績效往往很難看。

所以投資人可以藉由一些策略,來讓自己的投資行為不要受到情緒的影響。定期定額就是一個不錯的策略,每個月投入固定金額,在高點的時候能買的股數比較少,低點則可以買到多一點的股數,投資人不會因為情緒而影響行為,但是卻已經有了降低持有成本的效果。

也有的投資人比較不怕麻煩,採用定期定值的策略,假設每個月固定讓自己的資產增加一萬元,那麼這個月股市上漲了,資產本來就因此而上漲了五千元,投資人只要再投資五千元就好了,可是如果股市下跌,資產因此而下跌了五千元,投資人反而要投資一萬五千元,才能在該月讓自己的資產維持增加一萬元。這種策略比較麻煩,每個月要計算該投資多少錢,但是因為自動在高點少買一點,低點多買一點,投資人並不需要預測行情,也能夠實現「低買高賣」的投資。

其他還有像是金字塔等等的策略,投資人選擇一種讓自己投資不受情緒影響的策略就可以了。只要你有了一個符合自己投資屬性的策略,你就不需要再問「現在可以買什麼?」或是「現在股市還可以投資嗎?」這種只有號稱懂得怎麼預測行情走勢的人,才能回答的問題了。

所以想買股票了嗎?那就找到一個喜歡的策略,有紀律的開始去做吧!不必去管現在是不是漲得太高了。就算現在真的是高點,將來開始下跌,你也不必擔心,因為這是一個機會,讓你可以在低點越買越多,等將來再漲回來,你也已經擁有了不錯的績效了。

作者簡介_Buffettism (李柏鋒)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相信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作者李柏鋒,經營「USA STOCK」財經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現為線上課程《小資族理財的第一堂入門課》講師與「ETF投資學院」創辦人。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股市 投資人 策略 投資
小資族學理財
小資族學理財
Buffettism (李柏鋒)
展開箭頭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相信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作者李柏鋒,經營「USA STOCK」財經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現為線上課程《小資族理財的第一堂入門課》講師與「台灣ETF投資學院」創辦人。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