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崩壞的家庭:酗酒、嗑藥又亂倫,餐桌上互揭瘡疤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崩壞的家庭:酗酒、嗑藥又亂倫,餐桌上互揭瘡疤

撰文者:小藍鯨

本週推廌的奧斯卡強片【八月心風暴】來自改編自普立茲獎、東尼獎得主崔西雷慈同名百老匯舞台劇。這部以女性角色為主的電影,故事背景是美國西部家庭,從男主人不幸自殺身亡後,突如其來的喪禮,將分散各地的家人們聚集在一起,而原本關係就不融洽的三代,帶著各自的困境回到家來。在這場悲傷的聚會上,緊繃的關係與累積已久的壓力,終究一觸即發,衝突不斷。

以本片入圍第十八次奧斯卡的梅莉史翠普飾演,是一個患重症而染上藥癮酒癮的荒唐母親。她嗑藥表面上是為了和緩病痛,但更多時候是逃避現實與空虛的內心。遺傳母親強勢性格的大女兒芭芭拉正與夫婿分居鬧婚姻危機,還得處理14歲青春期的女兒叛逆又冷漠。年近五十歲的二女兒仍小姑獨處,最怕回家面對老媽和阿姨的嘮叨(背地裡卻亂倫愛上了表哥)。小女兒則是愛情關係精采,男人一個換一個,這次帶著離過三次婚的未婚夫回來,証明自己過的很好。由於自始父母親關係不好,也造就三個女兒對家庭關係疏離,表面上都是一家人,卻對彼此亳不關心,每個人都想逃離這個家。

整部片最精采的戲是長達二十分鐘的用餐場面。餐桌前,母親又開始歇斯底里,分配遺產、埋怨丈夫小孩、數落家人每個人的不是。情緒時而是慈母形象,想博取孩子們的同情,時而變成張牙舞爪,尖酸刻薄像瘋子亂咬般的女人,此刻大女兒茱莉亞羅勃茲終於忍不住心中的怒火,爆發嚴重衝突,嘶吼的場面,影后對影后,精采十足。強勢的兩個母女最後扭打在一起,情緒高漲,達到全片高峰。母親因病落髮只能帶假髮武裝自己,但被女兒扯下後,頭皮枯竭更顯的淒涼。另一場三個女兒的長談,每個人的開關似乎都被打開,也在毒舌間彼此開始互揭瘡疤,揭開了地毯下陳年的污穢,引爆了秘密。最親蜜的家人變成了拳擊場上的敵人,非要扳倒對方

廣告

家的義意是什麼呢?三個世代所組成的家庭倫理劇,除了看戲精們飆演技,也從親子、夫妻、手足等不同角度,探討家庭與生命的課題。如電影一開始時,老父親引用T.S.艾略特的詩「人生如此漫長」:

親愛的孩子。

你可能會發現人類很難在欠缺「愛情」(任何一種形式的愛)的環境下獨自生存,可是人總有辦法在有意或無意的狀態下,扭曲與摧毀掉本該美好的東西。

然而人有七情六慾,因此人不可能完美。就像「愛情」碰上慾望與憤怒,便會失去它原先璀璨的光澤,變形成一個可怕怪物,吞噬掉生活在它的四周的人。

廣告

親愛的孩子。

生命非常漫長,漫長兩字,或許只適用在不快樂的人身上?因為快樂的人總覺得時光飛逝;那麼,你想要在欺瞞與報復的怨念中虛度一生,或是心胸寬大的活出自己呢?

孩子啊,我本想用老套八股的話語鼓勵你誠實面對自己,不要逃避生活的黑暗面,不要過度執著與計較生活各個面相的輸贏。放開手,你將擁有一切。

小藍鯨一點評: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片  名:八月心風暴(August:Osage County)上映日期:2014-02-27

類  型:家庭倫理

片  長:2時10分

發行公司:CatchPlay

國  家:美國

語  言:英語

導  演:約翰威爾斯(John Wells)

演  員: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茱莉亞羅勃茲(Julia Roberts)、伊旺麥奎格(Ewan McGregor)、克里斯庫柏(Chris Cooper)、班尼狄克康柏拜區(Benedict Cumberbatch)、艾碧蓋兒布瑞斯琳(Abigail Breslin)

作者簡介_小藍鯨

愛好自由的射手座,從旅行、電影與閱讀裡學會思考與包容,並且瞭解這個世界。
經歷:醫療產業、企業品牌公關、影音多媒體與紀錄片《大象男孩機器女孩》、《水蜜桃阿嬤》、《走!到太魯閣上學》、《我的學校像迪士尼》製作

「小藍鯨電影週報」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亂倫 亂倫家庭 電影 奧斯卡 好萊塢
小藍鯨電影週報
小藍鯨電影週報
小藍鯨
展開箭頭

在這裡,每週末為讀者精選一部好電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