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份火腿要7張小朋友!到底在貴什麼?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美食

一份火腿要7張小朋友!到底在貴什麼?

一份火腿要7張小朋友!到底在貴什麼?
撰文者:iWine
iWine 2014.03.06

侍酒師的訓練其實不只有酒,還有一個極為重要的部份就是酒食搭配。一個沒有葡萄酒的料理,高潮只能一半,一杯沒有美食作伴的葡萄酒,只能孤掌難鳴。那一杯有西班牙火腿陪伴的葡萄酒呢?我只能說琴瑟和鳴到令人掉淚。侍酒夏娃之前所上過的侍酒學校中,為要讓侍酒師更專業的搭配聖品西班牙火腿,曾不惜搬出一整隻火腿讓所有侍酒師作Pairing 的實驗,短短的課程中也各位侍酒師們馬上幹掉一支西班牙伊比利火腿!

可惜的是西班牙火腿在台灣一直都無法正是進口,且只能以『走私』的方式進口,雖然還是有些偷偷運進來的供應商,可以在一些重要的餐廳看到,但價格不菲,薄薄幾片就要七個小朋友出動,並非一般人可以想受的起的幸福。為要讓大家在出動小朋友這張紙前,能更清楚知道自己享受的是哪種等級的火腿,在此為大家徹底揭開西班牙火腿的分級方式。

廣告

分級一:白豬

當然就是指肉是白的,相較起來脂肪含量沒有黑豬多。吃的食物為穀物,像是玉米。白豬火腿的型狀較為圓鼓型。法定產區有:

Jamón Serrano (ETG = Especialidad Tradicional Garantizada = 特級傳統保證)

Jamón Teruel

廣告

Jamón Treveléz

分級二:伊比利豬

身上的毛為深色,蹄是黑色的,後腿短,油脂多,通常可以漫步在森林,等級越高分到的森林面積越大。

等級基本上分成兩大方向:

種類:必須是75% 至純種的伊比利豬品種

食用:穀物、青草、橡果等。橡果吃越多、肉質越有橡果的香氣

Jamón de Bellota(等級最高) : 只吃森林裡的植物和橡果

Jamón de Recebo :橡果、植物與穀物

Jamón de Campo:植物與穀物

Jamón de Cebo:只吃穀物

宰殺:宰殺前必須讓伊比利豬完全放鬆至少24小時(聽說有些甚至會給豬聽音樂),目的是要讓伊比利豬們減少因壓力造成的筋肉緊繃,影響口感。

形狀:等級越好的伊比利豬火腿,形狀越是長形(非圓鼓狀),代表伊比利豬們在森林裡面漫步越多,臀部越小,大腿連接臀部處較為扎實修長。

至於白豬火腿與伊比利黑豬火腿在風味上的差異,來自於兩大重要原素

油脂:是火腿中美妙的風味,油脂越多,在風味上越香越甜美。所以不要在把火腿的白花油脂撕掉了,是暴殄天物的行徑!

左圖:伊比利豬的油脂在手中融化 / 右圖:白豬火腿的油脂較難化開

飼料:白豬吃飼料長大,肉的香氣上就有穀物、玉米、飼料的味道。而吃橡果的伊比利豬,肉香就是香甜的乾果味! 非常明顯。

至於哪種葡萄酒是火腿們的完美配對?在此分享侍酒夏娃神農試百酒的筆記。

從左到右序列排開:

雪利酒菲諾 Fino:

傳說中西班牙火腿超完美靈魂搭配為雪利,證實果然名不虛傳。

香氣:雪利細含乾燥果實香氣(核果、榛果等)和頂級的西班牙火腿中橡果的香氣完全呼應。口感:雪利的單寧所帶來的乾澀、剛好化解火腿的油脂。鹹味將火腿的甘甜帶出

陳釀卡瓦 Cava Gran Reserva:

也相當搭配,氣泡帶走火腿的油脂換來清爽。火腿在氣泡酒的襯托下相當香甜。

粉紅卡瓦 Cava Rosado:

和一般Cava一樣搭配一樣,但粉紅Cava多添了焦糖、新鮮水果的香氣,讓火腿口感更為年輕

年輕白酒:

白酒的酸度是火腿油脂的美妙平衡。回甘有杏仁的香味。美妙!(註:白酒以fresh 未經過木桶陳釀的為佳。)

年輕的蘇維翁、西班牙的Verdejo、麝香白葡萄、或未經過桶的Cheblis 皆可搭配

紅酒:

西班牙火腿 vs.單寧與木桶的香氣 = 天敵鐵鏽味!

其他禁忌酒款:

經木桶陳釀許久、酒體較重的紅酒(波爾多型、利奧哈Rioja、奇陽啼Chianti的Sangiovese、Barolo等一票皆是西班牙火腿的禁忌酒款) 、高發酵的啤酒、威士忌。

除非你是嗜血狂人,喜愛血味當然上述搭配沒有任何錯誤。但不喜歡血味且只喜歡紅酒的酒友們,只要避開長時間在桶中陳釀、單寧較重的葡萄酒,就可避開這鏽味,如年輕的Mencia、Pinot Noir等。

神農試百酒的侍酒夏娃,希望此篇火腿葡萄酒開嚐文能為各位饕客解惑,當想受眼前七個小朋友換來的西班牙火腿時,更能享受到葡萄酒為西班牙火腿所帶來美味上更大的提升!

祝大家酒食饗樂愉快!Salud!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iWine

iWine的哲學是I wish,I want,I Wine 的Carpe Diem(活在當下)生活觀

沒有太多艱澀的專業術語,只有美酒、美食、美女、美景與人文藝術的分享平台 ! 跟著iWine,我們出發吧!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伊比利豬火腿 火腿 價格 伊比利亞火腿 火腿價錢 伊比利火腿
iWine
iWine
iWine
展開箭頭

iWine的哲學是I wish,I want,I Wine 的Carpe Diem(活在當下)生活觀

沒有太多艱澀的專業術語,只有美酒、美食、美女、美景與人文藝術的分享平台 ! 跟著iWine,我們出發吧!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