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設計畢業生,這是你在職場才會碰到的12個殘酷現實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設計畢業生,這是你在職場才會碰到的12個殘酷現實

設計畢業生,這是你在職場才會碰到的12個殘酷現實
來源:Dell's Official Flickr Page@Flickr , CC BY 2.0
撰文者:Leo Liao
科技報橘 2014.03.06

本文獲科技報橘科技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本文原作者為設計工作室Paper Leaf的共同創辦人Jeff Archibald,以下文字以作者第1人稱撰寫。

我太太Andy和我在2009年成立了Paper Leaf。儘管我認為我們設計的功力不輸人,但我們在這項產業中的確算是新手,因此一路上也遇上了不少意料之外的殘酷現實。

廣告

來看看該如何一邊產出好作品,一邊保持理智吧。

● 在這行做得越成功,真正做的設計就越少

如果你想成為設計師,但不想自己成立一間工作室的話,建議可以當1位自由工作者。

Andy 和我在剛開始時都是自由工作者,因此我們大部分的時間都在設計產品,但現在,我大部分的時間都花在開會、與他人見面、考核員工、開發票、寫提案等事情上。

廣告

由於我個人並不排斥商業的部分,因此我覺得還好,但若你希望大部分的時間都能用來從事設計的話,最好不要親自開業。

● 無論你實力再強、公司再大,你都還是會碰到奧客,以及令人難受的批評

隨著工作越做越上手,你就會越來越少接到爛case,且隨著溝通能力越來越進步,奧客也會越來越少,但務必記住:就算是再大、再不容批評的設計權威,也都會遇上難搞的工作與奧客。

儘管如此,假如你學會如何溝通、加強自身實力、學會看人、並加強自信心,就能夠主動避開大部分的麻煩事。

● 事業越大,成本就越高

事實就是如此。設計產業就是個以時間交換金錢的產業,因此若想接更多的工作,你勢必得僱用更多的人來幫忙,因此便增加了人事、軟體、硬體等成本。

你除了必須確定你負荷得了你所接的案件量,還得注意不該根據直覺,來決定要雇用多少人,而應該以案件量來決定。

● 你可能得1人當3人用,因此你最好對你的工作抱有熱情

雖然我們在 Paper Leaf 有分工制度,但我依舊得和其他人一樣處理許多不同的事務,而且晚上和週末時常得加班。你必須有將會超量工作的心理準備。

● 你的收費太低了

「該收多少錢?」是業界最常被討論的問題之一,因為它沒有一個標準答案,但我敢說,在絕大部分的情況下,大家的收費都太低了。

我們前陣子才剛調漲了收費,但這不是因為我想多賺一點,而是根據成本計算而來的結果。由於我們希望能平均付給公司每位員工5萬美元的薪資,因此我們必須考慮到各項因素,如病假、每位員工平均工時、休假日、間接成本等。我們的結論是,想達到5萬月薪的目標,我們就必須每小時收費120美元才行。

● 必須不斷試著贏得他人的信任

我們幾乎每處理1項專案,就會與新的客戶合作,因此我們必須時常向他人證明我們的能耐、知識,以及專長。另外,務必仔細聆聽客戶的需求與擔憂,因為他們必須付大筆的錢,理應小心翼翼(而你也應該如此!)。

● 設計師要面臨劇烈的心情起伏

簽下1份超棒的契約?超讚的!
週末出去玩一下,就收到5通充滿驚慌的語音留言?超X的!
設計師的人生就像在坐雲霄飛車一樣,充滿了劇烈的起伏。有時會收到客人充滿感謝的窩心禮物,有時則會被問候祖宗18代。你該做的,就是多與前者合作,少跟後者往來。

● 你將雇用並栽培許多優質好人才,但他們終會離去

這點會令人感到十分沮喪,至少每當有人離開,我在短時間內都不會有好心情。然而就長期來看,栽培出許多優秀人才其實有很多好處,因此雖然許多員工將會與你奮鬥很長一段時間,但你必須記住,不是每一位都會陪你走到最後。

● 總有一天,你一定會碰到賴帳的客戶

無論是故意與否,你總會碰到賴帳的客戶,而且討錢的過程總是令人感到挫折。你能做的,就是找出合約中的白紙黑字,並持續追討至拿到錢為止。

另外,千萬別威脅要打斷客戶的雙腿,因為沒有人會害怕設計師打鍵盤所練出來的肌肉。

● 你將會花很多錢

剛起步時,雖然稱不上是窮小子,但資金肯定相對受限,但在第1年下來賺進4萬美元後,我們就開始想買許多新東西了:新的 iMac、昂貴的設計軟體、備份工具、保險、家具、軟體、會計師、還有員工薪水等。關鍵在於,你必須懂得分辨那些想買的東西是否物超所值。但這其中不包括椅子等必需品,我想你會需要椅子坐的。

喔對了還有咖啡。沒有人受得了廉價咖啡。

● 你必須擅於溝通

溝通有2個面向:聽跟說。許多人都只顧著說,卻都忘了聆聽。若想成功,你必須能夠與客戶、承包商、會計師等所有人好好溝通。光是會設計產品是不夠的。

● 別認為固定的工作流程很蠢

剛開始時,可能就算沒有工作流程或政策也能勉強過關,但隨著公司及員工規模越來越大,最好將工作上的流程、會議紀錄等寫下來,因為它們將會是使工作流暢的潤滑劑。

我不是在嚇走你們!別因為這些現實情況而卻步,不敢成立自己的設計工作室!這不是我寫本文的目的。身為1艘船的船長是件很棒的事,假如你認為自己夠格,就去試試吧。

最重要的是,你必須認清事實,知道這一路將不會一帆風順,但只要準備得越充足,這趟路就會越平順。

作者簡介_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科技報橘」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職場 現實 殘酷 畢業生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