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醬厲害!媽媽味老醬油讓海鮮更美味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美食

醬厲害!媽媽味老醬油讓海鮮更美味

醬厲害!媽媽味老醬油讓海鮮更美味
烤龍蝦抹上的是用蛋黃、海膽、飛魚卵調成的,濃厚而不膩
撰文者:吳燕玲
胖狗過生活 2014.03.05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喝到饗宴鐵板燒主廚阿勇師傅選用蜜蘋果,自己釀造的蘋果醋之後,那酸而不嗆,還伴隨著蘋果甜香的滑順口感,一直讓我想殺去宜蘭,嘗嘗阿勇師傅的手藝。

會對於饗宴鐵板燒那麼響往,原因在於阿勇師傅對於食材的堅持。

饗宴鐵板燒客似雲來,一定要先訂位

廣告

宜蘭本就是個得天獨厚的寶地,海鮮漁獲樣樣不少,阿勇師傅天天清晨去海港和漁船老闆套交情,不但練自己挑選漁貨的眼光,也為客人準備質優價美的海鮮。不僅如此,阿勇師傅對於蔬果品質也很講究,夏天用的竹筍與初秋的紅心芭樂,是父親種的,大部份的蔬菜來自於母親的菜園。

更讓人訝異的是,他向母親習得古早的醬油製法,又在傳統的基礎上,自己研發出「吻仔魚醬油」。「吻仔魚醬油」,光聽名字就很吸引人,貪吃如我,怎能不一嘗為快?

阿勇手釀醬油,有三種口味

實際吃饗宴鐵板燒,我發現,這真是一家充滿對食物熱情的餐廳!

廣告

即使不是阿勇師傅親自為你服務,饗宴的熱情,也顯現在每一位廚師的身上;在料理的同時,他們會盡力地向客人解說所用的食材,「今天所用的干貝,不是冷凍的干貝,是冷藏的干貝,冷藏的好處是,干貝煎起來的時候,水分比較不會流失,也不會縮小。」就連溫室栽培的杏鮑菇,他們也寧可花出較高的成本運用低溫宅配,無怪乎,那杏鮑茹吃起來,口感更為扎實與多汁。

一開始上生魚片時,不勞你開口問,師傅就拿出ipad告訴你,你今天吃的是什麼魚種,饗宴的特點,還不止於光是向你解釋眼前的食材,每一個廚師,同時化身為宜蘭農漁產品的推銷員,滑出一張張的照片告訴你,宜蘭十大漁獲的排名。

每位廚師都會用ipad來向客人解釋食材

更重要的是,他還「教」你怎麼吃。「很多人把水果放在飯後吃,但水果消化的速度很快,所以放在飯後吃與其他食物一起消化,反而不易吸收水果的養分,所以我們一開始就讓大家吃水果,又擔心有些人胃不太好,因此在水果旁邊配上一些堅果,讓大家暖暖胃。」這樣貼心的吃法,我還是第一次碰到。當煎好的宜蘭甜蝦放到你面前時,師傅又說:「不要用手剝蝦殼,試試看,用嘴巴來剝蝦殼!」宜蘭甜蝦的肉質原本就甜,連著蝦殼在口中嚼開,讓原本的「甜」又多了「鮮」。

把鱸鰻的皮掀開,裡頭是厚厚的一層膠質

因為重視食材,所以饗宴鐵板燒烹調的手法,大多是讓你品嘗食材的原味,並不花稍,但是它對於調味料卻特別講究,光是鹽,就會用法國的鹽之花、玫瑰鹽等,不同的鹽來調味。吃牛排時,所配的芥茉胡椒鹽,不但解了膩,還讓肉質多了股甜味,一問之下,才知這芥茉胡椒鹽,也是阿勇師傅自己調的。

在吃到乾煎臚鰻時,覺得蘸的醬油風味格外濃稠鮮甜,原來那就是傳說中的「吻仔魚醬油」;在吃到龍蝦時,原本以為抹上的是蛋黃醬,吃下去,發覺這醬的滋味豐富極了,原來裡頭還加了海膽與飛魚卵。

整體來說,以海鮮為主,肉類為輔的饗宴鐵板燒,不管在海鮮的種類、道數、調味的搭配、向客人的解說⋯⋯讓這一餐飯吃得輕鬆又愉快,價格比台北更是超值許多,若真要挑剔,唯一比較不滿意的,是櫻桃鴨,或許是為了把豐富的油脂逼出來,所以鴨肉切片後,顯得鴨肉有些老。

我喜歡阿勇師傅精心研製的調味料,不喧賓奪主,卻具有畫龍點睛的效果。所以餐後,在選購調味料時,碰到已經很少親自替客人服務的阿勇師傅,他在解釋他的「吻仔魚醬油」用法時說:「可以拿來蘸海鮮、白斬雞,但不要拿來滷肉,因為拿來滷肉,我會生氣!」哈!不用他說,誰會這樣糟榻這麼鮮美的醬油呢?

從食材到餐桌,饗宴鐵板燒,確實讓人體會到了一場鐵板燒的饗宴。

*胖狗觀點:

美味指數:★★★★

舒適指數:★★★

服務指數:★★★★★

*饗宴鐵板燒小檔案:

地址:宜蘭縣羅東鎮河濱路326號

訂位電話:03-965-7988

價格:依當日食材決定菜單,依食材等級,分1400元、1600元、1800元、2000元。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吳燕玲

小名胖狗。二十年的新聞採訪生涯,曾任職《自由時報》、《新新聞》、《蘋果日報》等媒體,擔任記者、主編等職務,逐漸體會到人生應以吃喝玩樂為目的,立志嚐盡美食、走遍天下。部落格:胖狗過生活FB粉絲團,e-mail:yenling0203@gmail.com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醬油 媽媽味 海鮮 厲害
胖狗過生活
胖狗過生活
吳燕玲
展開箭頭

小名胖狗。二十年的新聞採訪生涯,曾任職《自由時報》、《新新聞》、《蘋果日報》等媒體,擔任記者、主編等職務,逐漸體會到人生應以吃喝玩樂為目的,立志嚐盡美食、走遍天下。 部落格:胖狗過生活FB粉絲團,e-mail:yenling0203@gmail.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