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金鋼狼想創業,賣的竟然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創業心法

金鋼狼想創業,賣的竟然是...

金鋼狼想創業,賣的竟然是...
來源:Gage Skidmore@Flickr , CC BY 2.0
撰文者:yunjie_z
科技報橘 2014.03.04

本文獲科技報橘科技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帥氣演員休傑克曼今天不扮演金剛狼,也不是尚萬強,而是以一個創業家的身分提倡藉由公平交易來確保非洲有機咖啡栽種小農的權利,以及如何利用咖啡豆來完成自給自足的夢想。本文來自科技媒體 FastCompany 一文,以下文字以原文作者休傑克曼第一人撰寫。

當我前往衣索比亞,為世界展望會擔任宣傳大使時,遇到了一個當地的咖啡小農 Dukale,他的尊嚴與為自己生計所付出的努力,讓我十分欽佩。不論外在環境多麼惡劣,Dukale 仍然想辦法撐起一家生計與栽種高品質的有機咖啡,與我一樣都是一個為家庭付出而辛苦工作的父親。但是困乏的資源環境成為 Dukale 的最大障礙,他需要為家裡蒐集木材作為燃料,也需要為他的咖啡樹做遮棚,最大的問題是,當地沒有市場能夠以合理的價格收購他的有機咖啡。

廣告

30 年前,各式各樣的國際慈善組織開始到非洲耕耘,但多半只著重在緊急救難,在我與 Dukale 的對話中,我發現他一點也不想要別人施捨的資源,只盼望能夠以自己的勞力換取生活。世界展望會從緊急救難為目的轉變為預防急難狀況,進一步改善當地居民生活品質。

最近世界展望會與 Dukale 共同建立一座天然瓦斯供應系統,將牲口的排泄物產生的瓦斯作為燈光與烹煮食物的燃料,讓他的家人不必長期在充滿木材燃燒煙霧的小屋內過活,也讓 Dukale 的孩子在夜晚有燈光可以讀書。

最重要的是,Dukale 得以有更多的時間去栽培有機咖啡,而這座瓦斯供應系統也意味著 Dukale 不必出外砍乏木材,達成生態永續利用的概念。

即使這種瓦斯系統很簡陋,但是我意識到如此就可以讓上百萬人的生活得以有所改善,讓他們可以有餘力去發展小規模栽種維持生計。不過,當我實際參與 Dukale 的一日生活(餵養牲口、栽種咖啡樹與許多雜事),並且聽完他的故事後,我發現沒有更廣闊的市場連結,就無法真正成功。如同衣索比亞數百萬的居民,Dukale 沒有管道連結到已開發國家市場,這就代表他的有機咖啡無法真正獲得好價格。

廣告

當我從衣索比亞回到自己國家後,我以世界展望會大使的身分,向聯合國陳述了像 Dukale 這樣的自栽小農是多麼需要一個可以提供公平交易的平台,在那時候我認為自己可以為 Dukale 與現存的咖啡貿易商拉起一條連結,但是事情沒有我想的這麼簡單。咖啡貿易商從世界各地進口咖啡豆,再轉賣到美國的各大咖啡店,從咖啡店、運輸商,到貿易商沒有一個管道會為最底層的咖啡小農利益著想。

再次回到衣索比亞後,我也發現衣索比亞當地的咖啡交易系統無法讓 Dukale 獲得應有利益,他需要工作伙伴,可是不論是在非洲或是美國都沒有這樣的機構真正讓小農得以維持家庭生計,更遑論未來發展。可能就與世界上大部分的人一樣,我起先也想著是否能只靠捐錢,或是比較輕鬆,不用透過個人參與的方式就可以為 Dukale 提供幫助。

雖然我想看到他們成功,但從沒想過要真正投入這項事業,直到我跟 Dukale 在農場一起工作時,我與他之間形成了一股革命情感,於是決定認真的與他合夥。

當我下定決心投入咖啡的公平交易事業後,首先遇到的問題就是該如何達成公平交易的目標。我本身非常喜歡喝咖啡,也知道 Dukale 栽種的咖啡品質是一等一的,但不知道該如何從商業的角度去推廣他的作物。Paul Newman 於是寄給我一份如何將作物經由行銷企劃而推廣到慈善平台的例子,雖然非常有用,但仍然不足以解決我與 Dukale 的問題。

我並不打算將此發展成一個慈善計畫,而是認真打造一個咖啡企業,我需要的是像 Dukale 這樣的咖啡小農,大家集合起來,開發出屬於自己的市場。

現在一切都要從零開始,我得想辦法為這個企業找到通路,將公平交易的咖啡豆在紐約推廣販售。於是我們決定自己創立 Laughing Man Worldwide,將所賺得的利益 100% 回饋到農夫身上,這個企業為農夫提供的是一個共同打拼,追尋夢想的前景,雙方互相學習,相信我們逐漸可以重新定義商品正義,並且在栽種咖啡中獲得快樂。

作者簡介_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科技報橘」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咖啡 想創業 金鋼狼 Dukale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