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WhatsApp為什麼可以賣這麼高價?因為非智慧型手機也能用!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WhatsApp為什麼可以賣這麼高價?因為非智慧型手機也能用!

撰文者:Robin Lee
有物報告 2014.02.27

本文獲有物報告有物報告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上週臉書以190億美元併購WhatsApp,震撼科技界。我想了解WhatsApp的價值為何,但全程聽了記者會的錄音,卻發現即便媒體不斷詢問,Facebook發言人對WhatsApp使用者的地區、年齡分布卻諱莫如深。只說:

我們還沒有統計出這樣的數據

最好是Facebook沒有統計這些數據啦。不過,4億名活躍使用者必定要依賴全球市場。根據我收集到的資訊,WhatsApp的價值在印度、非洲、南美。

九成的南美、歐陸iPhone裝有WhatsApp

廣告

根據Onavo,一個測量App使用的公司(後被Facebook買下),2013年6月每個月都使用WhatsApp的iPhone用戶在巴西、阿根廷、德國、西班牙都高達九成。反而在美國只有9%。可看下圖右邊的一串紫色:

來源:Onavo

HackerNews上的鄉民:WhatsApp在印度、歐陸真的很普及

看著名的駭客論壇HackerNews對本次併購的反應,會發現印度、歐陸的使用者真的很依賴WhatsApp。印度的Nullspace說,

廣告

在印度,WhatsApp基本上取代了簡訊。13歲的小孩到我奶奶都用WhatsApp來跟世界各地的親友聯絡。

In India it’s basically a replacement for text messaging. Everyone from a 13 year old child to my grand mom uses it to keep in touch with friends and family members across the globe.

也來自印度的Realrocker

對我媽來說,網路就是WhatsApp。她只會用這個App。

My mom thinks whatsapp is the internet. That’s the only app she knows how to use.

德國的Vespasian表示,

在德國,我的每個有智慧型手機的聯絡人幾乎都有WhatsApp。雖然說,德國也有便宜的簡訊吃到飽方案。

Here in Germany, nearly everyone in my Contact list with a Smartphone got it. Even though there are relatively cheap plans for unlimited SMS available.

印度電信業者專為WhatsApp提供吃到飽方案

印度對WhatsApp的喜好,從其電信業者的WhatsApp專屬方案可見一斑。Tata Docomo去年推出月繳30盧比(約合新台幣15元),可無限用WhatsApp的方案,針對只用WhatsApp不想花錢在其他上網服務的消費者。

從數據、個人觀察、業者反應,都證實了WhatsApp的使用者數量和穿透率集中在美國以外的市場。特別是南美、印度和非洲等新興市場特別重要。

為什麼WhatsApp在發展中國家和歐陸的穿透率這麼高呢?

非智慧型手機也能用WhatsApp

首先,WhatsApp讓開發中國家的民眾不需要有3G網路或是智慧型手機,就能傳即時訊息。

技術上WhatsApp除了支援iOS、Android和Windows Phone 之外,WhatsApp還用J2ME(Java to Mobile Edition)技術支援Java平台上的手機,這讓只能2G GSM上網的手機也能使用WhatsApp。

除了電信費便宜,2G手機本身也很廉價。例如Nokia出產的Asha 501、保留QWERTY鍵盤的Asha 201都只要新台幣2,500元。而日前在巴塞隆納MWC發表的2G上網手機Nokia 220(下圖),空機更只要新台幣1,200元。

來源: Nokia

雖然開發J2ME的很累、很麻煩,需要不斷測試、de-bug,但WhatsApp(或是Mxint)投注在J2ME的回報就是贏得發展中國家仍使用2G、非智慧型手機上網的廣大使用者。

以超過12億人口的印度為例。至2013年12月,已經有1.3億支能上網的手機,其中9千萬支是2G上網手機,智慧型手機只有4千萬支。Internet and Mobile Association of India預測,上網手機每季成長率高達20%,預計今年六月會達到1.85億支能上網的手機。照此速度,到2014年底印度WhatsApp的潛在客戶將達2.6億以上。假設WhatsApp能捕捉80%的新用戶,光印度一年就能替WhatsApp增加1億名使用者。

這麼大、成長又快的市場,難怪Jan Koum會要WhatsApp裝在每個智慧型手機上

據Softonic網站上Java版WhatsApp下載數量統計顯示(下圖),印度之下重要的市場分別是印尼、巴西、南非和奈及利亞。

來源:Softonic

非洲的情形接近印度。CNN估計2013年底非洲80%的電話還是非智慧型手機。市場研究公司IDC預測,即便到2017年,三分之二的手機還是非智慧型手機。

從Java手機可預言WhatsApp的未來發展。因為人們一旦使用WhatsApp,大多不會隨意更換。就像我現在還有用10年前建的 Hotmail 帳號。當這些用Java手機用戶換用智慧型手機之後,大多還是會繼續使用 WhatsApp。

廉價手機是維持網路效應的「關鍵少數」

即便是有錢買智慧型手機,用3G上網的人,還是會因為使用廉價手機的親友而使用WhatsApp。

假設我是來自印度Bangalore城外村落的年輕人,為了工作到了五個小時遠的Bangalore打拚。我工作賺的錢一半都寄回老家。原本我打算幫爸媽辦3G手機,讓他們看影片,與跟在矽谷工作的舅舅、阿姨視訊。

但老家是個小農村,3G網路不穩定,跑Youtube、Skype很卡。而且爸媽不習慣觸控螢幕,常常忘記接電話。於是,我幫他們辦支能2G上網的傳統按鍵手機,讓他們至少能用WhatsApp跟美國的親戚傳訊息、照片。

身在美國的親戚(如我的一些印度同學)可能考慮採用SnapChat發送自動銷毀訊息,或是用LINE發送貼紙、或用WeChat買物美價廉的中國貨。但當考量到家鄉的親人只能用WhatsApp 時,就可能還是只用WhatsApp了。

WhatsApp創辦人Jan Koum身為烏克蘭移民,會開發出門檻低、方便海外移民聯絡,或是讓從鄉下到外地工作的人能隨時寫家書、分享近況的軟體,也不令人意外了。

WhatsApp便宜、穩定,不像SMS

在上週的記者會上,WhatsApp創辦人Jan Koum強調WhatsApp消費者願意花錢的服務。我原本十分不解這一點,因為簡訊服務在美國都是吃到飽的,傳三千封也沒差。後來才曉得許多國家的SMS簡訊是以封計費,不甚便宜。

例如印度一封簡訊要1盧比。而Tata Docomo的 WhatsApp 方案,一個月只要30盧比。

貴就算了。在南美洲,有時候SMS還會半路失蹤…

一個巴西的網友表示

巴西的SMS簡訊得花好幾個小時才會到。我的銀行寄給我驗證碼,但是收到時,就過期不能用了。

In Brazil, sometimes a SMS message takes hours to arrive. My bank sometimes send a validation code by SMS, but I can’t use it because it expires before arriving.

相反的,WhatsApp只要用2G的 GSM,就能傳簡訊給朋友了。沒有GSM收訊的地方,十之八九也沒有SMS。民眾偏好可靠的WhatsApp來傳簡訊,合情合理。

即使在3G普及的歐洲,使用者也能靠WhatsApp 省下高昂的國際簡訊費用。

歐洲的MatthiasP

歐陸國內的SMS簡訊大多很便宜。但是,當你傳簡訊到另一個國家時,像從義大利到德國,費用馬上飆高。國際的MMS更是荒唐的貴。我朋友從克羅埃西亞傳封MMS到德國,得付5歐元。 WhatsApp 就沒這個問題了。

Nationwide SMS is dirt cheap in most of Europe too. But the cost goes up rapidly when you send messages across borders, say from Italy to Germany. And international MMS are just ridiculously expensive. A friend of mine once paid ~5€ for a single MMS sent from Croatia to Germany. With WhatsApp you don’t need to worry about all these things.

歐洲之間跨國的工作、旅遊、留學很頻繁,難怪國際簡訊的需求也高。我不禁好奇,在東南亞到台灣的外籍勞工、台灣到中國的台幹最常用什麼方式聯絡家人? 若是App,WhatsApp還是LINE比較多?

WhatsApp在發展中國家的展望:行動支付

WhatsApp被Facebook買下後,有了更多資金,未來在發展中國家可能跨足行動支付與行動轉帳(Mobile Money Transfer)的市場。

在發展經濟(Development Economics)的領域中,用手機轉帳,將聯合國、世界銀行的金援福利直接匯給人民,是很熱門的話題。因為直接轉帳,能跳過政府機關,減少貪污。有許多移民或是到海外勞工,用行動支付匯錢給家人。(參見Western Union的行動轉帳簡介)。

不過目前的行動轉帳大多依賴SMS,一樣受限於SMS的穩定、普及及安全性。

WhatsApp團隊已經能在Android、iOS、Java等平台,用voice系統傳簡訊、圖片。接著要進入開發中國家的行動轉帳應該是有指望的。有了富爸爸Facebook的支持,WhatsApp也更有籌碼進入以微信(WeChat)為代表的金融系統。

東南亞的行動轉帳市場,台灣有份嗎?

外勞、移民是很大的市場。根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與聯合國國際農業發展基金(IFAD)共同發表的研究報告,去年亞太地區近6,000萬名外勞匯回國的金額將近2,600億美元。而將錢匯回本國的手續費,行動轉帳約為傳統銀行的2%。

因此,新加坡公司Fastacash去年開始提供用戶從WhatsApp、Twitter、跟 Facebook將錢從英國轉帳到肯亞的服務費,手續費只要1%。下一步Fastacasch要進軍印尼和俄羅斯。美國的Remitly則提供從美國轉帳到菲律賓的服務。

台灣地處東南亞,有45萬人的外籍勞工,以印尼的移工最多。或許台灣該正視WhatsApp很在乎的新興行動市場?

作者簡介_有物報告

有物報告取名自「言之有物」,是一個內容深、觀點多、有時帶點幽默的網路媒體。我們聚集了科技業的業內人士,從專業的角度探討科技業有興趣的議題,包括國際合作、新科技、領袖、商業策略、遊戲、動畫、法律、職場生活、以及創業等。有時這裡的讀者留言比原文更精采,是令作者們又高興又不好意思的特色之一。

「有物報告」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智慧型手機 Whatsapp 高價 印度
有物報告
有物報告
有物報告
展開箭頭

有物報告取名自「言之有物」,是一個內容深、觀點多、有時帶點幽默的網路媒體。我們聚集了科技業的業內人士,從專業的角度探討科技業有興趣的議題,包括國際合作、新科技、領袖、商業策略、遊戲、動畫、法律、職場生活、以及創業等。有時這裡的讀者留言比原文更精采,是令作者們又高興又不好意思的特色之一。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