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別管是誰對不起誰,年輕人不要對不起自己就好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別管是誰對不起誰,年輕人不要對不起自己就好了!

別管是誰對不起誰,年輕人不要對不起自己就好了!
撰文者:謝文憲(憲哥)
職場憲上學 2014.02.26

近來一篇「這個國家,太對不起年輕人」的文章,在網路上引起熱烈討論,姑且不論是誰對不起誰,我覺得年輕人不要對不起自己就好了。

從一個年輕人的故事談起...

小安畢業於私立大學,退伍後憑著大學時在股票研究社擔任社長的社團經驗,進入某證券公司服務,擔任最基層的試用營業員。

廣告

實務經驗、客戶、人脈…什麼都沒有的他,只能跟著公司輔導考照的腳步拼命念書,某日我到該公司講課,聽到長官講出小安的故事,我與同學都十分動容。

到醫院還被借錢的衰爆經驗

進入職場後,小安才知道自己的能力有多貧乏,不過他並沒有放棄自己,非常積極請教前輩,前輩也很願意幫忙這個年輕人,加上小安很認真念書,很快的,第一個月就看到一些進步。未料工作後的第三個月,母親因為肝疾住院,全家隨即進入捉襟見肘的兵荒馬亂生活中。

某天下班後,小安匆匆忙忙趕到長庚醫院去換弟弟的班,在門口遇到一名婦人頭戴毛帽,病懨懨的向他攀談。

廣告

老婦人:「小弟,借我一千塊坐車好嗎?我一定會還你的。」

小安心想,自己真夠衰了,媽媽住院,自己還遇到詐騙集團借錢,不過仔細端詳了老婦後發現,毛帽底下的頭髮真的很少,加上手拿藥袋,猛一看真不像壞人,心裡一橫:「最差就是被騙,她要是沒還我,就當作是一千塊掉到水裡吧。」小安從皮夾裡拿出一千塊,加上一張名片給了她,老婦人連忙說謝謝,在小安的面前搭了計程車離去。

小安心想:「挖哩勒,我騎機車來,她卻搭計程車走,我好像真的被騙了。」到病房後,講這事給安媽聽,安媽說:「錢沒關係啦,你能幫助別人是好事。」

勇敢挑戰最困難的業務道路

接下來的幾個月,小安在公司的進步有目共睹,加上母親的病況好轉,沒多久也回家休養,半年後,終於看見家庭與工作都露出曙光。

公司評估小安的專業知識大有進步後,給了他一份有潛力的靜止戶名單開始做cold call(陌生電訪)。資料雖然有很多筆,但靜止戶不下單就是不下單,不過日以繼夜的跟客戶交流之後,終於有幾戶開始動了起來。

小安把過去在醫院照顧媽媽的晚上時間,都拿來打電話開發,幾次經理要下班時,都還看到小安在講電話,經理對他的拚勁也感動在心裡。

慢慢的,小安進入公司的業績排行榜領先群中,2013年更拿下了公司最佳潛力新人獎的殊榮,小安在到職的第二年晉升為襄理。

業績這麼好,小安也不清楚為什麼

小安一直搞不懂的是,為什麼有位小姐,小安建議什麼,她二話不說就聽從建議,她也從靜止戶名單中,變成小安的前幾名大戶,小安始終不解她為何這麼好談?被奧客纏習慣的小安,還真不習慣太好的客人,更重要的是,她始終不願意跟小安見面。

小安終於利用過年前的機會,藉著致送年曆之名,循著公司建檔的地址前去拜訪該名小姐,想見見她到底是誰?到了木柵的靜巷內,看著外勞推著輪椅,椅子上坐的好像就是前年在長庚向他借一千元的老婦人,趨前了解之後才發現該名小姐正是老婦的女兒。

去年靜止戶電訪時,小姐就已經發現小安曾經幫助過母親,對於小安的專業知識與服務態度,持續觀察後也都覺得滿意,就把自己在它家券商下單的習慣,轉到小安這裡來,此時的小安終於恍然大悟。

沒有一個國家是完美的 要學會喜歡不完美

我常跟學員說:「如果台灣是鬼島,那其他國家就是惡魔島。」學員都會哈哈大笑。雖然是笑話一句,但我想表明的是,沒有一個國家是完美的,公司跟人也都一樣,就讓我們去喜歡這樣的不完美吧。我知道大家對國家有很高的期待,但期待終究是期待,很多事情是你不能改變的,與其抱怨國家對不起年輕人,年輕人不如自己站起來,我不相信台灣大多數的年輕人會差到哪裡去,就像我始終不認同台灣是鬼島一樣。

像小安這樣年輕人奮發向上的成功例子很多,但我實在不太想寫在專欄裡,畢竟這跟職場議題有段差距,但如果大家都在批評草莓族,說台灣是鬼島,說國家對不起年輕人,好像都是上一代對不起下一代,而我們這些社會中堅都遲遲沒有行動,以上所說或許都將成真。

台灣或許現在真的很悶,但不容否認的是,這個國家未來的主人翁是年輕人,我想要多給大家希望與鼓勵,年輕朋友們,主動伸出你的手,不要躲在網路背後,或許先試著付出與學習,給自己一個機會,鎖定正確目標並且持續努力,我相信假以時日,您們會讓批評的人跌破眼鏡的。

最後,多多「充實自己」絕對是逆轉勝的關鍵鑰匙。至於台灣都會區的高房價,的確是個「大家都知道」的嚴重問題,就讓更有能力的人去處理吧。

作者簡介_謝文憲(憲哥)

富比士雜誌公布亞洲前五十大最佳企業的專屬講師,最具影響力的職場訓練大師,連續十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春光出版)等書籍。

「職場憲上學」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老婦 年輕人 小安 職場
職場憲上學
職場憲上學
謝文憲(憲哥)
展開箭頭

陸易仕國際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憲福育創、魔羯點子(股)共同創辦人、知名職場專欄作家,環宇電台廣播節目主持人。

連續10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15年來,為300多家知名企業進行內訓、演講,產業遍及兩岸,至今上課場次已超過2千場,累積時數已超過1萬2千小時,學員累計超過10萬人次。超過200位知名的CEO,都曾經上過他的課。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千萬講師的五十堂說話課》、《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20歲小狼.50歲大獅》、《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等書籍。其中《行動的力量》、《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二書,為博客來、金石堂、誠品書店2011年及2017年年度百大排行暢銷書籍。

憲福育創:https://www.sfclass.tw

Facebook: 謝文憲-憲哥粉絲團


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

作者: 謝文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05/07

語言:繁體中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