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現代探險家的悲哀:所有的第一都被搶走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現代探險家的悲哀:所有的第一都被搶走了!

現代探險家的悲哀:所有的第一都被搶走了!
沙克爾頓山(Mount Shackleton)的一處冰隙。這座以極地探險家沙克爾頓命名的山峰,位在南極洲葛拉漢地(Graham Land)西岸。
撰文者:雷納夫.費恩斯爵士 譯︱張瓊懿
孤獨星球 2014.02.26

探險家、募款家、作家。是沒有接受協助的情形下,徒步跨越南極洲的第一人,也是成功登上聖母峰年紀最大的英國人。他的新書《冷》(Cold)已經出版。

永垂不朽的冒險精神

現在跟人談到冒險家或探險家時,我都非常謹慎,深怕自己不經意說了類似「再怎麼偏遠的荒郊野外我都去過;所有可以做的事我都嘗試過了;這些挑戰都太小兒科」之類的話,免得被人說我夜郎自大。總之,想在這個年代當名先鋒者比起以前要困難太多了。沒有錯,工具、科技各方面都進步了,舉例來說,在70年代,光要知道自己身處何處都不是件容易的事,你必須懂得使用六分儀和航海天文曆來定位,整個過程可以花上你個把鐘頭;反觀現在,你可以一面喝茶,一面拿出你的智慧型手機,點開上頭的GPS即可。

廣告

當今探險家遇到的最大難處在於所有的「第一」都在過去一百年內被捷足先登了。北極也好,南極也好,單槍匹馬也好,聖母峰也好,我不知道如果我在這個世代才出生,還能找到什麼沒人嘗試過的事呢?進行這些探險所費不貲,一定要有贊助者不可,但是一般來講,除非你是開先鋒的人,否則是拿不到贊助的。因此,你最後能想到的肯定是價格昂貴,而且有如登天的難事,就像我目前正在進行的計畫—在「冬天」跨越南極洲一樣。以極地探險來看,這恐怕是僅存的大事件了。

我和我的探險夥伴們總希望事情簡單就好。但現在沒被探險過的顯著目標已經越來越少,只剩某些領域的專才,才有發揮空間。深海與高空,是現代探險家追求的邊疆地帶,但是只有一小群絕頂聰明的人才能夠打入這個圈子,我可沒有那樣的專業知識。

官僚主義是現代社會衍生出來的弊端。以我們正著手進行的南極洲計畫為例,外交及聯邦事務部(Foreign & Commonwealth Office)不允許我們以原訂的滑雪板方式進行這項計畫,原因是南極洲上完全沒有救援設備。最後,為了配合他們的要求,我們只好用重達25公噸的交通工具把所需物資全裝上去,而且還得小心翼翼,就怕掉進冰上的裂隙。如果照著我們原訂計畫,根本不會有這個問題。說到底,要怪就怪這個推卸責任的文化,把大家嚇得失去冒險犯難的精神了。

常有人說「今天的人實在不如從前的人。」但是除非你真的回到時空當下,否則你又怎麼會知道呢?今天的澳洲人說不定也和當年的澳洲籍極地探險家道格拉斯.莫森爵士(Sir Douglas Mawson)一樣堅忍,英國人也像南極英雄羅伯特.史考特(Robert Falcon Scott)一樣英勇。我敢保證,如果今天發生了第三次世界大戰,披上戰袍的人數絕對不會比上一回少。

廣告

不論是航海員或登山者,心裡總想著要超越競爭對手或是前輩。你大可稱之為一種自負。當被問到為何攀登聖母峰時,喬治.馬洛里(George Mallory)浪漫地回答「因為它就在那兒」,這般理所當然的雄心壯志讓他被視為真正的探險家、先鋒者。但是也有許多動機是不足為外人道的。讓我開始探險的並非什麼偉大的理想抱負,先是在校成績不好,所以無法達成擔任皇家灰騎兵的夢想,後來又在特種空勤隊闖禍,被踢了出來,口袋空空的我只好想辦法憑著自己的技能維生。這些都不是什麼冠冕堂皇的好理由。

我相信只要一步一腳印,就能達成目標。你無法改變一個人的個性,但是你可以傳授技巧給他們。不管你的年紀有多大、當過兵沒有,只要別操之過急,都可以訓練出一定的能耐。我從60年代開始在北歐這樣訓練自己,先挑戰不低於攝氏零下八度的氣候,接下來又花了幾年時間慢慢磨練,讓自己可以適應更低的溫度。那個年代大家都還穿動物皮毛或愛斯基摩人做的衣服來保暖,我記得費了好大一番力氣說服那群硬漢捨棄這些,改穿一種叫Gore-Tex的新玩意。那時他們還嘲笑我的紅色穿著像個娘炮,但是時間能夠證明一切,我終究是對的。

【更多世界各地的新觀點、新趣聞,以及觀看世界的方式,請參閱《孤獨星球》Issue28(2014年2月號)。版權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作者簡介_《孤獨星球》國際中文版

每個旅人的背包裡,都有一本Lonely Planet!創立40年來,Lonely Planet已是全球最權威旅遊品牌之一,其標榜獨立探索、對環境負責,以及貼近當地的旅遊態度,讓它成為自主旅行者的聖經。2011年,《孤獨星球》國際中文版在華文讀者的期盼下誕生了,延續Lonely Planet的品牌精神,除了放眼世界的精彩報導,更回頭深入描繪在地之美。是第一本兼具專業攝影、文學筆觸、人文與生態關懷的深度旅遊雜誌。

《孤獨星球》粉絲頁 、 《孤獨星球》官方部落格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探險家 南極洲 孤獨星球 探險家
孤獨星球
孤獨星球
《孤獨星球》國際中文版
展開箭頭

每個旅人的背包裡,都有一本Lonely Planet! 創立40年來,Lonely Planet已是全球最權威旅遊品牌之一,其標榜獨立探索、對環境負責,及貼近當地的旅遊態度,讓它成為自主旅行者的聖經。2011年,《孤獨星球》國際中文版在華文讀者的期盼下誕生了,延續Lonely Planet的品牌精神,除了放眼世界的精彩報導,更回頭深入描繪在地之美。是第一本兼具專業攝影、文學筆觸、人文與生態關懷的深度旅遊雜誌。《孤獨星球》粉絲頁《孤獨星球》官方部落格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