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解密!Google 如何一手操控Android盟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解密!Google 如何一手操控Android盟友

撰文者:周欽華
有物報告 2014.02.20

本文獲有物報告有物報告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前兩週宏達電和Nokia終於宣布和解。雙方在五大洲、七個國家的世界專利戰爭我在有物談過滿多次。而且這一對當事人的新聞稿火氣總是特別激烈。例如去年四月在荷蘭的判決,先是宏達電嗆聲:

「今天,曼海姆法院撤銷了Nokia對宏達電提訴的EP1581016號專利...Nokia宣稱其過去20年花了450億歐元在R&D上,但如此的投資顯然少了有效的專利申請保護。」

然後Nokia馬上頂回去:

「與其像足球賽一樣計分,Nokia只是要宏達電停止抄襲其過去20年創造的市場領先技術與發展。雖然訴訟不是Nokia偏愛的選項,但看來只有法院才能讓宏達電停止」。

不過,法律圈對本次和解都不意外,因為戰事一面倒向Nokia。Nokia累積的通訊專利既深且厚,已經成功的壓著蘋果、三星等大廠和解;再加上Nokia把手機部門賣給微軟,沒有後顧之憂的攻勢更加凌厲,宏達電很難頂得住一波接著一波的攻勢。和解是合理且無可避免的結果。

Nokia的新聞稿透露出不少訊息:

廣告

「宏達電會付錢給Nokia並且雙方的合作將包含宏達電的LTE專利組合,更加的強化Nokia的授權價值。 」

“HTC will make payments to Nokia and the collaboration will involve HTC’s LTE patent portfolio, further strengthening Nokia’s licensing offering."

和解條件對誰有利?不知道。這次和解內容沒有公開(不像蘋果跟宏達電的和解),外界不得而知。不過根據以下四點觀察,我認為內容不利於宏達電:

一、雙方是在ITC的判決前夕達成協議。兵臨城下的協議通常對一方特別不利。

二、雙方之前的新聞稿一直互相嗆聲,說明溝通管道不良、敵意濃厚。

三、新聞稿特別指出將由宏達電支付權利金給Nokia。一般來說支付方(宏達電)通常不希望新聞稿出現這類文字,因為會影響公司股價,也不必要。收受方(Nokia)為了早點簽下協議,多半也不會在新聞稿這部份為難,免得簽不下來。但這次新聞稿明確的出現這樣的文字,說明Nokia的強勢。

四、新聞稿指出宏達電的LTE專利將強化Nokia的授權價值,意謂將來只要跟 Nokia簽署停火協定的企業,同時也不用再擔心宏達電的LTE專利。再次說明Nokia的強勢。

廣告

和解透露Google控制Android的方法

雖然看不到Nokia與宏達電的談判結果,最近倒是流出了一份Google跟宏達電簽的合約*[更新]。這份合約叫「行動App配送合約」(Mobile Application Distribution Agreement[Android])。以下簡稱MADA。這份由哈佛商學院教授Benjamin Edelman上傳的版本,是由「Android 之父」Andy Rubein與宏達電的工程及運營總裁劉慶東(Fred Liu)簽署。於2013年1月11日完成簽署。

有經手過Android的人大概都看過這份合約。但因為受限於保密協定無法公開討論。此次終於有公開的MADA,讓我們可以一窺Google控制Android生態圈的方法。

Google的大戰略

不過首先,作為思想練習,我們先設身處地從Google的角度思考大的戰略。

眾所皆知,Google的利潤絕大部分(一說超過90%)來自廣告,可說是一個有「一把刷子」的公司。英文叫「有一招的小馬」(one-trick pony)。只是這是一隻超級巨無霸的小馬。

換句話說,Google最重要的優勢就是站在使用者與廣大的網路之間,作為使用者探索網路的起點。

因此,Google要維護利益,基本上有兩個大的策略:

1.增加使用者的網路使用(把派做大)
2.移除所有使用者跟Google之間的障礙(保護市佔率)

前者就是無人車、Google Earth、Chromium 筆電、Chrome Cast、Google Drive、Google Glasses 等產品的出發點。此處不細談。

後者非常重要。如果有人中途把使用者攔截走,當然會傷害Google的利益。誰能攔截使用者呢?

若從使用者開始探索,會發現使用者上網依次要經歷幾個關卡:

裝置→作業系統→App(或瀏覽器)→電信商(ISP)→Google

這一段路程上的每一個角色都有機會攔截Google的使用者。因此,Google必須剷除或是佔有這些關卡。

其中,裝置與App(瀏覽器)這兩段百家爭鳴,暫時沒有壟斷的問題,Google可以靠產品的優越性保持優勢。

可能有壟斷(整碗捧走)的是作業系統與電信商這兩塊,因為這兩塊的競爭者少,都掌握大量使用者。

其中,電信商的問題比較難著手。在歐美國家,電信商受制於「網路中立性」(net neutrality)的習慣,不太可能攔截掉Google的流量。不過為了長期鞏固此區的地位,Google還是推出了自家的Google Fiber服務。但在大陸正好相反,Google 在這一關被百度整碗捧去。

Google最大的憂患還是作業系統。作業系統有能力開發的公司不多;一旦成功,很容易攔截Google的使用者。因此Google首要必須鞏固作業系統上的暢通。

用MADA控制Android

於是Google推出Android。Google等於作裝置廠的免費軟體外包;但相對的,Google也要求嚴格的控制。MADA就是Google控制Android的手段。

根據這一份MADA,Google規範宏達電:

1.宏達電的手機必須通過Google認可,才能享受Google的支援(1.2)
2.宏達電的手機一定要預裝好Gmail, Youtube, Google Calendar, Google Maps, Android Market(Google Play)等Apps,才能出貨(2.1)
3.宏達電不能出不同版本的Android以致造成破碎化(fragmentation)(2.2)
4.Google Search跟Android Market(Google Play)必須在首屏上(3.4)
5.其他的Google Apps必須與首屏不超過一個目錄層(3.4)
6.Google Search必須是手機的首選搜尋(3.4)

等等。簡單的說,Google用免費Android換來暢通的Google Apps曝光。這商業模式恐怕只有Google辦得到;在裝置與作業系統部分提供免費的服務,留到搜尋端才大賺其錢。

這對消費者是好事。Google的加入讓其他App企業必須提高標準才能跟Google抗衡,而消費者可以免費享受品質穩定的作業系統與App。

但未來當Android達到壟斷時,這些將成為問題。就像當年微軟預裝Internet Explorer趕走Netscape一樣,Android強制要求Google Search為預選的搜尋工具,將會害其他的軟體開發商苦不堪言。

沒有Google的平行世界-大陸

對台灣的廠商或創業者來說,認識到自己在Google的生態圈中的位子是很重要的。但在大陸則不同。大陸的搜尋業(如百度)沒有Google這麼強勢,因此從作業系統、App Store、App的競爭都是百花齊放。

我最近聽到一個誇張的例子,是大陸一位軟體商付費給賣手機的店面(例如燦坤),要求他們把出售的手機重新刷ROM,改成預載他們的軟體!也就是連燦坤都可以把使用者攔截走。也有點像台灣的地方台覆蓋第四台、第四台覆蓋無線台這麼誇張。

大陸的生態提供一個有趣的對比,可以讓我們反思現狀、既有的商業模式到底是不是理所當然。甚至大陸將可能提前預言,下一個挑戰Google商業模式的將是什麼樣的企業。

*[更新]感謝讀者Chih-Hung Liu指出,這份MADA是自Oracle v. Google一案中流出,而非從宏達電對Nokia一案中流出。

作者簡介_有物報告

有物報告取名自「言之有物」,是一個內容深、觀點多、有時帶點幽默的網路媒體。我們聚集了科技業的業內人士,從專業的角度探討科技業有興趣的議題,包括國際合作、新科技、領袖、商業策略、遊戲、動畫、法律、職場生活、以及創業等。有時這裡的讀者留言比原文更精采,是令作者們又高興又不好意思的特色之一。

「有物報告」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mada google android mada mobile application distribution agreement google afa google 3pl google mada google mada agreement
有物報告
有物報告
有物報告
展開箭頭

有物報告取名自「言之有物」,是一個內容深、觀點多、有時帶點幽默的網路媒體。我們聚集了科技業的業內人士,從專業的角度探討科技業有興趣的議題,包括國際合作、新科技、領袖、商業策略、遊戲、動畫、法律、職場生活、以及創業等。有時這裡的讀者留言比原文更精采,是令作者們又高興又不好意思的特色之一。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