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害怕打針?未來透過這個小貼片就能接種疫苗!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害怕打針?未來透過這個小貼片就能接種疫苗!

撰文者:Tina
TEDxTaipei 2014.02.19

Kate Torgovnick May對注射針的恐懼可以追溯至她五歲時,當時她與妹妹Lizz在醫生的辦公室裡,他們的醫生起了一個絕佳的想法:「何不讓Kate先打一針?好讓Lizz看看這是件多麼簡單的事情。」

身為姊姊,Kate本來相當樂意在妹妹面前展現勇敢的一面,直到家庭醫生拿出一支注射針並插入存放疫苗的小玻璃瓶裡,她開始感到恐慌。她試圖告訴自己:「要勇敢,要勇敢。」但後來她還是忍不住衝出去了,Lizz也轉身跑走。

不幸的是,對注射針的恐懼自此常存於Kate的生活之中。理智上,她很清楚打針其實不會造成太大的傷害,甚至流一點血也不嚴重,但只要一想到打針,就會讓她極度不舒服,甚至覺得呼吸不到空氣,這是無法控制的自然反應。

廣告

對注射針的恐懼其實是很常見的,Mark Kendall在演講中指出:「為何我們還在用1853年那時的技術來接種疫苗呢?」

「奈米貼片」(Nanopatch)是Kendall的創新產品,可以透過比一張郵票還小的貼片來接種疫苗。在動物實驗中,奈米貼片可以將藥物對準皮膚表層細胞,因此比注射更有效。但有趣的是,終結對注射針的恐懼不過是奈米貼片最微不足道的優點。觀賞Kendall的演講,看看奈米貼片如何讓接種疫苗變得更容易,並且幫助科學家開發其他疾病的疫苗。

目前擔任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的Kendall並不是唯一一位試圖不再使用注射針的人,以下讓我們看看其他超越針頭與注射器的創舉吧!

廣告

用噴氣法進行注射

2012年,國立首爾大學的Jack Yoh公開了一項透過雷射脈衝投藥的設備。脈衝持續250微秒,經過了Phys.org網站上所描述的一連串反應,創造出僅比人類毛髮寬一點的藥物細微噴出物。Yoh解釋道:「衝擊噴出物的壓力高於皮膚的抗拉強度,使得噴出物能夠順利地滲透到皮膚下的目標深度。」這項設備意圖將藥物送到表皮層。

運用噴射法注射藥物

麻省理工學院的一些科學家相當喜歡噴射注射器的想法,但這類型的設備無法每次都將藥物準確送到相同的深度,因此他們創造了勞侖茲力致動器,該設備使用一個由電流所驅動的微小磁鐵,在夠大的壓力和速度下,將藥物滲透進皮膚。醫生可以根據所施加的電流來控制藥物的所在位置。推動這項設備的其中一位科學家Catherine Hogan表示:「如果我要為小嬰兒接種疫苗,不需要施加像幫我自己接種疫苗那麼大的壓力,那也就表示我們可以為人量身打造所需的壓力數據,而這正是這項設備美好之處。」

吸入型胰島素

患有第一型糖尿病的人需要挨許多針,因此一直以來都有為這群患者開發一種吸入型胰島素的需求。2006年,Exubera是率先打入美國市場的產品,但它的成本太高、吸入器過大,因此賣得不好,很快就停產了。然而,根據富比士雜誌八月份的報導,對於這項可行的產品仍持續開發當中。Mannkind公司就有一項名為Afrezza的吸入型胰島素產品,目前已完成第三階段的臨床測試,成果令人印象深刻,不過這項胰島素仍有待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的核可。也由於吸入器相當小,該公司將其稱為「夢想舟」(Dreamboat)。

糖尿病藥丸

同一時間,全球最大的胰島素產品銷售商Novo Nordisk,與另一家規模較小,總部設在以色列的公司Oramed Pharmaceuticals都在開發第一型糖尿病的藥物。但根據NewsMaxHealth.com網站,兩家公司距離藥物核可都還有很長的一段距離,Novo Nordisk公司糖尿病研究主持人Peter Kurtzhals預估十年內能夠完成。然而,胃在幾秒之內就會摧毀胰島素,因此關鍵在於創造出能夠較慢被分解的分子。Kurtzhals表示:「這類的計畫風險仍然很高,但成功的機率已顯著提升。」

再也不用打抗過敏針?

對那些有嚴重過敏症狀而正在接受定期注射治療的人來說,這是個好消息。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在十二月核可了Oralair與Grastek這兩項舌下含片,這兩項藥物在歐洲早已行之有年。根據美國國家廣播公司的報導,基本上這些治療方法,是透過訓練免疫系統不要對特定過敏原產生反應的方式,來產生療效。WTOP廣播電台的Paula Wolfson提到,這些藥片對於花粉、塵蟎、貓的毛屑、草等過敏原有效,但是否最終也能開發出對抗食物過敏的類似療法呢?

流感疫苗貼片

就像Kendall,其他研究者也正在探索透過貼片來投藥、接種疫苗的潛在可能性。在2012年的這篇文章中,美國國立過敏暨傳染病研究院撰寫了有關皮膚滲透貼片輸送流感疫苗的內容。到目前為止,這項由喬治亞理工學院與艾默理大學的科學家所開發的貼片,顯示能對老鼠產生效用。事實上,透過貼片接種流感疫苗的老鼠,比那些透過注射接種流感疫苗的老鼠,擁有對抗流感病毒更強的能力。在接觸的四天後,透過貼片接種疫苗的老鼠,清除肺部流感病毒的能力是其他老鼠的1000倍,此種疫苗接種的功效在四周後依然相當顯著。你是否也畏懼注射針呢?以上有沒有哪一種療法相當吸引你呢?

原文網址:No more needles? 7 ways scientists are attempting to move beyond shots

本文獲TEDxTaipei推薦,原文於此

TEDxTaipei

2009TED開放授權後,TEDxTaipei隨之成立,由策展人許毓仁和一群年輕的朋友共同創立。四年來,每年舉辦一次大型的年會,以及數次中、小型活動。累積將近150支演講,包含舞蹈家許芳宜、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這些影片可於TEDxTaipei.com上瀏覽。

「打造華人的說故事平台」是TEDxTaipei的願景,透過發掘台灣的明日之星和在地故事,把跨領域的智慧向下紮根,讓孩子們有新的學習內容,也讓好點子遍地開花。

「TEDxTaipei」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接種 害怕打針 打針 貼片 害怕
TEDxTaipei
TEDxTaipei
TEDxTaipei
展開箭頭

TEDxTaipei:留18分鐘給自己 TED是世界頂尖的知識聚會,講者透過18分鐘的短講向世界闖述他們的故事,並相互交流。TED取名自科技 (technology)、娛樂 (entertainment)、設計 (design),三個領域的交會。TEDxTaipei,致力於打造華人說故事的平台,內容從雲端科技到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應有盡有。在一天忙忙碌碌的工作後,我們邀請您留18分鐘給自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