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上海工作10年...50歲領悟:該是夢醒的時候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養生保健

上海工作10年...50歲領悟:該是夢醒的時候

上海工作10年...50歲領悟:該是夢醒的時候
來源:picfile@flickr,CC BY 2.0
撰文者:謝文憲(憲哥)
職場憲上學 2014.02.19

「去年底上海員工走掉一半以後,我差點想結束事業。」霍老黯然神傷的說。

多少人想圓上海夢

霍老是我認識眾多的房仲朋友中,少數幾位離開大品牌後,還敢投入全部資金在培養房地產戰將與團隊的朋友。十年前,在台灣的市場站穩後,總覺得市場受限制、飽和甚至萎縮,他是少數敢進軍上海的朋友,初期的確賺到了不少錢。

廣告

06年我剛到大陸授課時,曾經跟他數度碰面,霍老豪氣干雲,雖然我知道他很辛苦,表面不說但我都能感受得到。因為夢想清晰可見,市場希望無窮促使著霍老奮力前進。他多次跟我分析上海房地產市場的全貌與機會,看到霍老發展得這麼好,年過四十還有遠大夢想,身為朋友的我很為他高興。

過年前碰面,霍老人瘦了一圈,頭髮全白,精神與戰力似乎削弱不少。

「現在根本招不到人啦」、「薪水怎麼可能一直跟著上海物價攀高」、「人越來越難帶」、「人都留不住啦」、「訓練?你都在幫別人訓練啦!」這五句話,我跟他吃飯這兩個多小時中,大概聽他重複二十幾遍。

陸幹要怎麼帶?

廣告

這問題霍老想過千百次,他跟我分享他的四階段實務與慘痛經驗。

第一階段,以前自己一個人去上海,在沒有班底的時候,老婆就是他的幫手,久而久之,變成他跟老婆是一個圈圈,其他人是另外一個圈圈,總是施展不開來。

第二階段,改用台灣店長來帶大陸同事,霍老自己退居第二線,沒多久,台灣店長也帶不動大陸同事,還被陰謀、造反、聯合逼退,害他損失兩、三位超級戰將。

第三階段,培植陸籍幹部升上店長,再由當地人管理當地人,起初成效不錯,陸籍同仁也很服氣,但沒多久,陸籍店長成績不錯就拿翹,開始獅子大開口要求特殊薪水與福利,讓他非常困擾。當然霍老也知道,不是只有他這個行業如此,整個上海的物價與薪資水平都大幅上揚,他只是冰山一角。

後來因房地產業的業績很難預測、大起大落,只好讓超級陸籍店長離職,重新培養一批新幹部,據他所稱,這樣的惡性循環,大約來回兩、三輪。

過年前讓霍老氣得半死的事件

現在第四階段來臨了,他用台灣籍與大陸籍幹部並用的模式,現今團隊中,不僅有台灣籍店長,也有大陸籍店長,用相互激勵、相互學習的模式,促使大家一起共好成長,剛用這模式時,成效與反應都不錯。

他在台灣事業體系中,說服了兩位店長一起過來打拼,以前很好說服,現在因為薪資落差不如以往大,台籍幹部幾乎拿不了太多的好處,他費了一番唇舌,好不容易說服了兩位台灣店長過來打拼。

他發現的狀況是,台灣店長很會睡懶覺,時常遲到而且精神不繼,初期被上海五光十色的無敵魅力給吸引,晚睡加上心不在此,戰力大幅削弱,在賺不到錢的情況下,開始就會有小動作發生。霍老宅心仁厚,只要不要太離譜,他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一段時間之後,台灣店長的業績遠不如陸籍幹部。

陸級主管繼續拿翹,有天他們似乎派了一位23歲的上海姑娘與霍老談判,說是一定要增加薪水或是調高業績獎金比例,霍老是沙場老將,肯定沒這麼好被說服,但他還是很有耐心地跟上海姑娘溝通。

小姑娘:「霍老大,年後若沒調薪,我們全店都不會再回來了!」

霍老最討厭被人威脅,他說:「你們敢的話,給我試試看阿。」

小姑娘走出會議室時,使盡喝奶力氣大力的將門帶上!

霍老十分氣憤與震驚。他什麼人沒看過,但就沒看過23歲這麼嗆辣的小女孩,霍老立馬衝出去,對小姑娘大聲咆哮:「妳給我滾,不用到年後,妳現在就給我滾。」於是,小姑娘滾了,全公司陸續將近一半的大陸同事也都跟著離職了,還有,四位大陸籍的店長走了三位,只剩下一位非上海當地的店長,另外兩位台籍店長也都走了,若不是還有老婆支持著他,他早就想打包回台了。

冰山一角的上海

先姑且不論霍老的管理風格,我有幾位在大陸當老闆的朋友也遇過類似情況。

以前常聽人家說,上海夢、上海夢,霍老的確做了幾年不錯的上海夢,賺到錢也學到很多經驗,但這幾年一年不如一年,很多行業也是如此,不是轉進其他城市,要不就是打道回府。轉進不見得會更好,但總是個機會,打道回府需要更大的勇氣,公司是,個人也是。

霍老想聽聽我的建議,我直言不敢、也自知不足,我頂多就是大陸巡迴的授課經驗,著墨不如他深,他要我分享台灣大企業進軍大陸的甘苦談,我只說了一句話:「上海是錢坑,不是中小企業玩的遊戲。」,他笑了一下,還有嗎?

我說:「對很多產業而言,進入的最佳的時機已過,值得做的事,不一定值得非常認真做,更要考量機會成本。而台灣的市場更令人憂心,這是奔波兩岸的朋友,心中最痛楚,又不足為外人道的事。」

他敬我一大杯紅酒,我們繼續吃飯,近五十歲的大叔眼中泛著淚光。

作者簡介_謝文憲(憲哥)

富比士雜誌公布亞洲前五十大最佳企業的專屬講師,最具影響力的職場訓練大師,連續十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春光出版)等書籍。

「職場憲上學」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上海工作 領悟 大陸 霍老
職場憲上學
職場憲上學
謝文憲(憲哥)
展開箭頭

陸易仕國際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憲福育創、魔羯點子(股)共同創辦人、知名職場專欄作家,環宇電台廣播節目主持人。

連續10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15年來,為300多家知名企業進行內訓、演講,產業遍及兩岸,至今上課場次已超過2千場,累積時數已超過1萬2千小時,學員累計超過10萬人次。超過200位知名的CEO,都曾經上過他的課。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千萬講師的五十堂說話課》、《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20歲小狼.50歲大獅》、《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等書籍。其中《行動的力量》、《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二書,為博客來、金石堂、誠品書店2011年及2017年年度百大排行暢銷書籍。

憲福育創:https://www.sfclass.tw

Facebook: 謝文憲-憲哥粉絲團


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

作者: 謝文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05/07

語言:繁體中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