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天燈、神豬、白文鳥:為什麼沾到錢民俗活動就會變質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天燈、神豬、白文鳥:為什麼沾到錢民俗活動就會變質

天燈、神豬、白文鳥:為什麼沾到錢民俗活動就會變質
來源:Jirka Matousek @ Flickr , CC BY 2.0
撰文者:周偉航
人渣文本 2014.02.17

最近有3個引起爭議的話題:放天燈製造垃圾還害死貓頭鷹之類的野生動物,把豬養到破千斤然後抬來比賽,以及為了完成對神像的開光宗教儀式而悶死白文鳥。我認為這3個新聞話題都和倫理主題有關:儀式價值與倫理價值的衝突

平溪放天燈雖然有很長的歷史,熱起來卻是最近這2、30年的事。我記得大學時元宵去放天燈,已是人山人海,可數到20幾校的校系服,足證放天燈在當時大學生中已相當熱門。近年有越來越多的一般市民參與,政府也主導了一些節慶祭典式的天燈活動,除了在當地製造交通混亂與垃圾外,那些飄出的天燈一一落下後,散布在遼闊的北海岸山區,不但是個難以完全腐化爛去的垃圾,更造成野生動物的生存威脅。今年反天燈議題的主訴求圖片,就是隻被天燈纏繞致死的貓頭鷹。反對者認為這是沒啥必要的祈願活動,造成了生態浩劫,贊成者則認為這是充滿美感的祈福儀式,且能帶來相當經濟收益。

所以支持方所持是美學與經濟價值,反對方所持是生物與環境倫理價值

廣告

賽神豬通常見於客家義民信仰(三峽清水祖師廟算是另一個重點地區),把豬養得超肥來比賽重量,勝者多可得賞,而不論勝敗,神豬均用以獻神。贊成者認為這是宗教誠意的表現,也是族群傳統,但反對者則認為此儀式活動其實沒有多久的歷史,與信仰不殺生的原意衝突,甚至只是金錢之爭,或有賭博疑義。

所以贊成方所持為神聖與經濟價值,反對方所持是生物倫理價值

白文鳥開光的爭議,是發生在台南的某間保生大帝廟。為了要替分靈的神像開光,所以在神像背後塞入活白文鳥封死。廟方表式這是乩童降旨,有300百年傳統,反對者則認為通常開光頂多封一些昆蟲節肢動物等五毒,此舉實在不夠人道云云。

所以支持方所持是神聖價值,反對方所持是生物倫理價值

廣告

這三組爭議雖然都各有其倫理學脈絡,但其實都體現出一種少數儀式價值與整體倫理價值對抗時的困境。要說明這個困境,要用到兩個專有名詞:內在善與外在善。 「內在善」是存在於活動之中,不可量化的價值,如美感體驗、神聖體驗與幸福感。「外在善」是可量化的價值,通常就是可以用錢換算的那些。(兩者的「善」字 都是英文的goods,指價值而不只是道德的善。)

儀式是人類社會中的重要成份,我們從中取得很大的「內在善」,也就是潛藏在活動之中的價值,只有活動參與者或是能解讀的人才能瞭解並掌握這種「善」,旁人無從得知或體會。

上述三種儀式的操作者,他們顯然都能從中體察出這些內在善:看到數百天燈冉冉上升的感動(美學價值)、賽豬時對於感通神靈的欣快(神聖價值)、以及開光完成後神座的靈威莊嚴(神聖價值)。

但反對者讀不出內在善,或是貶低這些內在善的價值。他們在活動中只會看到「外在善」:就是錢的部份。放天燈,是為了賺錢而破壞環境,賽神豬是為了賺獎金和賭錢而虐待動物,放白文鳥進神尊只是為增加神像要價而已。金錢本來沒有對錯,一旦與某些生物的痛苦與死亡綁在一起,這些外在善就開始變得醜陋。

對於旁觀者來說,生物的痛苦與死亡甚至可能引起非金錢可計量的負面的價值,也就是內在善的對反(但並沒有「內在惡」這個詞),這種厭惡感彙集之後可能相當巨大,會壓過支持儀式者在這類行動中的內在善。

所以你看到保生大帝廟很快就軟化了,整體社會只是透過輿論就讓他們屈服。這可能是因為其背後的內在善與外在善(金錢利益)都很弱、很小,所以他們不認為這是很重要的儀式,願意放棄。

賽神豬的存廢則仍在拉拒,但越來越往廢止的方向走。客家社群有不少人反對這種活動,這造成一股強大的推力,因為這些客家反對者們是「局內人」,他們能讀懂客家人的內在善,並指明這種活動沒有啥內在善,對於活動舉辦方就會形成很大的壓力,因為如果他們仍堅持,很明顯就只剩下「外在善」(錢)的理由。

天燈則尚是在衝突的起始點。還有許多人認為此儀式有意義,但也有越來越多的人認為此舉無內在善。我認為反對方如果要取勝,並須具體證明這個活動完全沒有內在善,或其內在善非常稀少;這顯然不太容易,因為天燈起飛時的美感確實很容易感動人心(至少和神豬比起來是美的,除非神豬也全部飛起來)。而美感是很重要的內在善體驗,和倫理方面的內在善經常難分勝負。

所以儀式的支持方也不是全然沒有勝算,但他們證明的重點將是強調儀式內在善的卓越之處(美到什麼程度,以及可以為這種美犧牲到什麼程度),並想辦法讓社會大眾理解這種內在善,而不是強調其外在善(錢)方面的成就。

但這些儀式的支持者們,特別是主辦者們,卻往往只強調儀式的經濟利益很大,來企圖保衛這儀式(對平溪的經濟發展很重要啦)。這種論辯方式必然會失敗:因為他們想強調外在善以對抗內在善,甚至以外在善「交換」(買下)內在善的損失。但內在善通常又是我們社群認為「不能也不該買賣的東西」。

你一直強調放天燈可以帶來多大的經濟利益,並不能取代或對抗貓頭鷹慘死照片替觀者所帶來的痛苦與厭惡感。

因為外在善永遠都會是少數人佔有,但內在善卻是由識者全數所共享。神豬的鬱悶是如此,白文鳥的慘叫是如此,這些都是經濟利益所難以說服的。錢是你在賺,痛苦卻是其他人共同感受。

因此我並不看好這些儀式在將來的命運。白文鳥在內的神像,大概真的會就此消失,接下來是神豬,再者是天燈。其一一消逝的原因,並非眾人不尊重這些社群的內在善,而是因為這些社群先以錯誤的角度來建構與捍衛他們的活動。

當你們只以錢來構築這神聖美好儀式的同時,就已宣告它們的終期將至。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作者簡介_周偉航

筆名人渣文本,經營粉絲專頁「特急件小周的人渣文本」,輔仁大學哲學博士,專長為倫理學,曾從事政治公關工作,目前為時論專欄作家。

「人渣文本」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白文鳥 平溪 神豬 天燈 人道
人渣文本
人渣文本
周偉航
展開箭頭

幼時想當言情小說家,如今在各大學兼課當流浪教師,將來計劃騙一筆錢來開深夜食堂。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