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農曆春節的親情壓力,容易讓人放棄原本的夢想?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農曆春節的親情壓力,容易讓人放棄原本的夢想?

撰文者:鍾子偉(Joey)

「新年快樂!你下週有空來喝杯咖啡嗎?」

當我走進咖啡店時再次檢查email,發現學弟已經坐在那邊等我了。在春節後幾天、準備要開工前,我突然收到三四封類似的信,有些來自好朋友,有些來自我幾個月會見一次面的年輕朋友,快要畢業、開始進入社會,或是來到一個人生重要的交叉點,準備要做重大決定,關於學校、出國留學、感情或是婚姻。因為Email內容實在太相似了,當我第一次讀到這些信的時候,我還遲疑了幾秒鐘,想我是否搞錯了在重複讀著同一個人寄來的同一封信。今天,我已是和第四個人碰面了。

我們坐下來,聊聊家庭、朋友和過年時發生的有趣的事情。我問他什麼是他想要談談的。

廣告

他停了幾秒,笑容慢慢消失。

「我只是想跟你聊聊並詢問你的建議。在寒假時,我認真思考了自己的未來,什麼是我在畢業後可以有的選擇,以及關於家庭對我的期待。我原本想出國留學,擴展視野、見識這個世界,回來後,在一個大型跨國公司工作,最終要創業,嘗試許多夢想和理想;但現在的我認為:我的許多夢想或許都太過天真,我不應該想太多。在這個景氣不好的時刻,我應該要找一個穩定的工作,可以有個正常的工作時間、健康的生活方式,壓力比較少、風險比較少的未來家庭生活。所以我已經決定:即便我最後半學期已被英國研究所的交換計畫接受可以出國當交換學生,我還是會放棄並接下來花一年時間去補習班,因為這樣之後可以去考公務員...。」

我看著他幾秒鐘,發現這讓我難以置信。

春節過後的兩週內我碰到四個人,全部都說著同樣的話。

廣告

「你確定嗎?半年前,當你研究所畢業開始找工作時,你告訴我,雖然你父母每天不停的嘮叨,希望你當公務員,這個你最不想做、最反對的事情,你說想要體驗不同的生涯機會,並確保你去冒險了沒有遺憾,但突然,春節一過,你卻完全改變心意了?你剛剛提到的每件事情,聽起來甚至不像你,像是你的父母,老一輩人的說法。不要誤會我的意思,如果你能清楚地告訴我,為什麼這個決定對你是合理的,那我會為你感到非常高興,並在各方面幫助你。但,這個突然之間的改變真的是你想要的?」

他看著我並猶豫著,張開嘴正要講話,但過了幾秒鐘,又維持沉默。關於他自己的未來,他似乎不是很確定。

我之前幾年都在國外,今年是我近七年來第一次在春節後還待在台灣,而過去幾週來非常類似的對話提醒了我,我想許多人在每年此時都會有類似的感覺:

中國農曆新年是亞洲家庭很重要的一個時刻。一年一次,所有來自你爸爸或你媽媽的家族成員全都齊聚一堂,一起吃晚餐,分享對下一代的夢想和希望。但它也可以突然變得非常緊張,因為家族成員和老一輩的人會間接迫使下一輩接受他們的期待,不管這些是否真的是小孩想要的。而對於孩子而言,當他們還是18歲、大二或25歲以下時,要拒絕還算容易點,但要進入社會的前一年,突然間,許多人開始對家族壓力妥協,在這最後一年接受了那些完全違背他們期待的東西。

在咖啡喝完時,這個學弟輕聲地說:雖然他仍不確定什麼是他真正想要的,或許花一年或更多的時間去補習班和考公務員後,會發現這個依舊不是他想要或是在未來會有興趣的事情。但在歷經這麼多年的壓力後,他認為或許該是時候接受並停止對抗了。經過這個農曆新年7天的談話後,他很困惑、厭倦了抗爭,認為放棄比較容易。

這可能會發生在22歲快要大學畢業、或25歲快要從研究所畢業的某個人身上,也可能是一個29歲的女生,被父母要求去跟隔壁鄰居男生相親,但這個對話和結果往往都是一樣的。我很好奇有多少原本想要出國留學的夢想、原本做藝術或音樂的夢想,原本可能會有更好的感情關係或創業理想...,有多少是被這些情況改變,而我們卻永遠不會知道答案?

這個故事的重點不是反對公務員。就像任何其他的工作,如果這個選項最合理,符合你的興趣、教育和背景,我們很清楚為什麼這是最好的選擇,那毫無疑問,這是個很棒的選擇,應該要祝福。

最後一年,無論是進入社會前的大學最後一年,或是研究所、博士班的最後一年,都可能會突然有來自家庭、社會、經濟層面的新壓力,讓最後一年是最可怕的。有這麼多的可能性,如果我們做了錯誤決定該怎麼辦?

但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決定、不應該掉以輕心,所以你得確定是因正確的原因而做決定。

找尋人生中想要的事物應該是幸福的時刻,但在亞洲社會,這往往有點令人難過,為什麼突然間,有那麼多年輕人在這個時刻會充滿著妥協、挫折、或甚至更多困惑,為別人生活著。

農曆新年是個很重要的時刻,能讓我們難得有機會和家人聚在一起也很棒。但它也可以是非常令人緊張,讓年輕人本來還在對未來猶豫、考慮下一步時,突然做出劇烈的決定,或許會讓他們的家人開心,但完全違背他們的幸福和夢想。而最終,不是每個家庭都希望他們的小孩能夠幸福嗎?給年輕一代空間讓他們自己做決定。你不會想要成為那種刻板印象的父母,在春節期間成為所有的壓力來源吧,不是嗎?

當一個人找到他未來人生中想要做的事情是一個很棒的時刻,這是真正成為大人的第一步。

只要確定當你面對它時,你是用對的理由做決定。

作者簡介_鍾子偉(Joey)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現年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創業。著有《放膽去闖,上海職活的故事》、《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哈佛之後的人生」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夢想 農曆春節 家庭 工作
哈佛之後的人生
哈佛之後的人生
Joey Chung (鍾子偉)
展開箭頭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開始創業。

出版作品:《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