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談戀愛 應該算成本?還是收益?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談戀愛 應該算成本?還是收益?

談戀愛  應該算成本?還是收益?
撰文者:羅伯特·斯吉德爾斯基(英國上議院議員)
大師開講 2014.02.14

全球化的本質—自由貿易,是建立在「比較優勢」理論上,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保羅·薩繆爾森(Paul Samuelson)舉的例子就相當經典,他指出,一個鎮上最棒的律師和最會打字的,不應該是同一人。因為,如果他擅長法律勝過擅長打字,那麼他應該專注于當律師,讓秘書去幹打字工作。這樣能讓兩個人的收入都有所提高。

同樣的邏輯也適用於國家。各國都應該專注於生產它們生產效率最高的產品,而不是所有東西都生產一些不擅長的東西,這樣才能讓該國的收入有效率地提高。

但有些經濟學家反駁,對於那些沒有專業能力的人,或是認為:購買來自中國的便宜進口品傷害了西方就業的人,難道永遠都是錯的嗎?

廣告

薩繆爾森把比較優勢理論稱為經濟學中最美麗的部分,但他晚年的思想也有了一點變化。他說,如果像中國這樣的國家可以將西方技術與低工資相結合,那麼與中國進行貿易並定會拉低西方工資。西方固然能夠以更低的價格獲得商品;但是,薩繆爾森指出,「能在沃爾瑪買到八折商品,並不一定能夠彌補工資損失。」

更清楚地說,能以更低廉的價格買到商品,並不一定能夠彌補因追求效率而犧牲掉的生活樂趣。

自由貿易的支持者的理論點是福利,但福利完全用金錢來衡量。時間就是金錢:你可以從一個小時工作中賺到的錢越多,你的生活就越好。但對那些你很喜歡做、認為很有價值、但又不符合收入最大化原則的東西,怎麼辦?

經濟學家的反應是,你工作的效率越高,你就有越多的時間可用於其他事情。這一理論的麻煩在於,你越是用金錢來衡量你的福利,你就越可能認為你花在朋友和戀愛上的時間,是一種「機會成本」,而不是一項福利。

廣告

盡可能從時間中擠出金錢的目標,對窮國來說十分合理,在那裡,時間使用效率低下可能導致饑餓。毫無疑問,經濟發展的全部意義就在於降低無效率的成本。但經濟學家並未意識到,他們的邏輯並不那麼適用於發達國家,更不宜把這一理論,擴展到生活中的所有面向。

一個新興研究領域是「生活外包」。花錢雇人幫你疊襪子,是實現你自身和疊襪子者收入最大化的一個辦法。在生活拮据的研究生階段,經濟學家瓊·斯坦森(Jon Steinsson)和艾米·納卡穆拉(Emi Nakamura),就借錢雇人負責家務活,認為「在論文上多花一小時,帶來的終身預期收入,比花在吸塵器上更大。」

類似地,「愛情經濟學」先驅貝西·史蒂文生(Betsey Stevenson)和賈斯汀·沃爾夫斯(Justin Wolfers),把稅法當作不結婚的理由。他們在要孩子之前也做了成本/效益分析。沃爾夫斯解釋說: 「比較優勢原理告訴我們,在你的交易夥伴所擁有的技能,與你的非常不同時,貿易會帶來最大好處。我是不聞世事的勞動經濟學家,而貝西也是不聞世事的勞動經濟學家。當技能是如此相似時,貿易的好處就不那麼大了。有了孩子就不一樣了。這樣一來,貝西就有了新的稟賦,這也意味著其他責任,就由我來承擔…事實證明,父親在換尿布方面很有天賦。」

看到這裡,沒學過經濟學的人大概要咬牙切齒了,他們可能會抗議:「我就喜歡幹很多不能讓我的賺錢能力最大化的事情」。

在這一點上,我們必須承認把發明(比如)新軟體的時間,用於和朋友們擺龍門陣,是不理性(除非你們的聊天有利於發明)。對沃爾夫斯來說,給他帶來最多金錢的活動,經濟學研究,恰巧也是他最喜歡做的事情。

這套理論形成了相反的世界觀,一方認為時間是一種成本,另一方認為時間是一種效益。前者認為,把時間花在享受上等於是放棄機會;後者認為,這是美好生活的一部分。

羅伯特·斯吉德爾斯基是英國上議院議員,華威大學政治經濟學榮譽教授。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機會成本 自由貿易 薩繆森 比較優勢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