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情人節看這部,一次學會三種能力:找尋愛、表達愛與接受愛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情人節看這部,一次學會三種能力:找尋愛、表達愛與接受愛

撰文者:小藍鯨

電影《落key人生》劇照

2013年紅遍日本、台灣的日劇《半澤直樹》裡的兩大要角堺雅人與香川照之,近期在台灣上映的黑色喜劇電影《落key人生》,又可看到兩人精采的對手戲。(但其實這部電影早在「半澤」之前就拍好了)。

日本新秀導演內田賢治自編自導作品,從一場澡堂裡的肥皂意外,所掉落的鑰匙,引發貍貓換太子互換身份的鬧劇。將個性按部就班,對婚姻充滿憧憬的雜誌女主編(廣末涼子飾)、從不露臉,凡事都要經過縝密組織,做事乾淨俐落,不容許一點失敗的冷面職業殺手(香川照之飾)及人生失意的魯蛇演員(堺雅人),用三條故事敘事方式串在一起。

除了劇本精湛以及幽默的對白,三人在大銀幕飆戲也是一大賣點。堺雅人不愧為日本影壇「喜怒哀樂都用笑來表現」的戲精,無論是《王牌大律師Legal High》裡的毒舌律師古美門研介,或者是百倍奉還的半澤直樹,此次在本片飾演一個「演技差」的話劇演員,更是一種挑戰。但相較下,我個人對於香川照之戲中戲的精湛演出,以及殺手與「新」演員的角色落差,給予更高評價。廣末涼子飾演的「剩女」,讓人想起她在《王牌大律師Legal High》裡的嚴謹女法官,配角戲扮演整部片稱職的位置。

廣告

電影的背後告訴我們,人生的命運其實不在於身份地位,而是取決於你用什麼方式和態度來面對。故事中的兩個主角,雖然交換了身份,但情場職場兩失意的魯蛇演員,在成了坐擁大把金錢的殺手後,以為不愁吃穿的生活,應該就此擺脫霉運與卻魯蛇人生,卻忘了丟掉自卑與半吊子個性的個性,不願面對真實的自己。而原本專業的殺手失憶成了假演員後,除了積極拚湊人生片段,骨子裡嚴謹求知的態度與個性,用在工作研究劇本上,也提昇演技,改變了自己的演員之路。故事最後的高潮與抉擇在於假演員聽到以前自己手機的來電鈴聲,而憶起了自己是殺手的事實。女主編則因為在醫院認識了失憶後的殺手,決定幫他恢復記憶,卻不自覺被與自己一樣嚴謹的個性所吸引。導演在電影中也試圖探討「結婚好難」這個日本社會現象,無論是找尋愛、表達愛、接受愛,劇中主人翁們都在這場乖誕的人生意外中,修習了各自的人生課題。

多線發的精彩敘事加上黑色幽默的對白,也難怪本片能夠一舉拿下日本奧斯卡及上海電影節的最佳劇本獎。

小藍鯨一點評:一把鑰匙兩段交換的人生,關鍵是性格。

廣告

片名:落KEY人生(鍵泥棒のメソッド)
類型:喜劇
國家:日本                         語言:日文
發行:天馬行空 
片長:2時08分             上映日:2014/01/30
導演:內田賢治(Uchida Kenji)
演員:堺雅人(Sakai Masato)、香川照之(Teruyuki Kagawa)、廣末涼子(Hirosue Ryoko)

作者簡介_小藍鯨

愛好自由的射手座,從旅行、電影與閱讀裡學會思考與包容,並且瞭解這個世界。
經歷:醫療產業、企業品牌公關、影音多媒體與紀錄片《大象男孩機器女孩》、《水蜜桃阿嬤》、《走!到太魯閣上學》、《我的學校像迪士尼》製作

「小藍鯨電影週報」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電影 半澤直樹 愛情
小藍鯨電影週報
小藍鯨電影週報
小藍鯨
展開箭頭

在這裡,每週末為讀者精選一部好電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