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沒走過這九條海岸線,別說你愛台灣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沒走過這九條海岸線,別說你愛台灣

撰文者:何韋毅
孤獨星球 2014.02.13

最值得守護的九大美麗海岸線,環境資訊協會在實地踏查全台後,選出了九條最值得守護的海岸線,在這份名單裡,有些海岸線你一定不陌生也不意外,但也有好些海岸線是長久以來被忽略,卻同樣令人驚喜的,一起來看看吧!

COASTLINE BEST 1

宜蘭海岸

廣告

台灣的海岸地形從西部發達的沙岸沙丘,在繞過北部以後,會開始過渡到東部的岩岸地形,而北部或東部的海岸,僅以宜蘭頭城到蘇澳之間有比較長的沙岸,甚至還有大規模的沙丘地形。 難得的是,除了沙灘與沙丘以外,宜蘭還擁有海蝕平台、岬灣、懸崖、斷層等豐富地形。接近南澳的鄂溫斷崖,或是這幾年頗受歡迎的粉鳥林漁港(蘇花公路東澳灣最南端),都是值得探訪的海岸線。

沿蘇花公路開車約半小時,便可來到夾在兩灣青山之間,彷彿桃花源似的粉鳥林漁港。(台灣影像圖庫網 提供)

COASTLINE BEST 2

台南.四草&七股潟湖

廣告

提到台南,多數人應該對四草的綠色隧道不陌生,搭乘膠筏緩緩行駛於長滿茂密紅樹林的古運河中是近幾年非常熱門的旅遊方式。同樣屬於台江國家公園的七股潟湖,孕育了豐富的海洋生物,吸引了許多鳥類如鸕鶿、白腹秧雞、紅冠水雞,稀有的黑面琵鷺每年也會來此度冬。與海岸平行的離岸沙洲隔出台江內海(當地俗稱內海仔),早期的居民便在七股發展知名的曬鹽業,近代則是闢建魚塭,並在內海搭設了許多蚵棚、蚵架,構成了獨特的景觀。

七股潟湖目前為台灣最大的潟湖,曬鹽、養蚵、魚塭是潟湖的經典畫面。(台灣影像圖庫網 提供)

COASTLINE BEST 3

屏東.後灣

從由屏東滿豐漁場至後灣,長度約15公里,擁有沙岸、礫灘及珊瑚礁岩岸等各式地質景觀,比較值得慶幸的是,大部分的海岸除了港口水泥化、部分海岸有消波塊或堤防外,還沒有太嚴重的人工化跡象。生態導覽、陸蟹、採海鹽都是後灣極具地方特色的生態體驗,然而若以墾丁大街或南灣等地為借鏡,後灣未來也可能會面臨因應大量觀光需求而產生的開發壓力,成為潛在的隱憂。

後灣有著豐富的海岸地形與景觀,卻因為開發而不斷改變樣貌。(賴南光 攝)

COASTLINE BEST 4

彰化.大城濕地

大城溼地位於濁水溪出海口,擁有廣闊的泥質灘地,是全國最大的濕地。在沙灘接近由灌木、喬木等組成的防風林內,長年棲息著小白鷺、黃頭鷺、牛背鷺等鳥類,是全國最大的鷺鷥林。 由於此地靠海,天候條件嚴苛,附近多以種植西瓜或牡蠣養殖業為主,廣闊的潮間帶更擁有養殖牡蠣的天然絕佳條件,台灣便有一半以上的牡蠣產自這裡。附帶一提,濕地外海偶爾能見到瀕危的中華白海豚。 由於車輛在泥灘地上不易行進,居民至今還使用牛車載運牡蠣,而「坐海牛,遊蚵田」也漸漸發展為在地觀光旅遊的體驗項目。

COASTLINE BEST 5

苗栗.苑裡沙灘

這段介於苑港與苑裡漁港之間、長約二公里的沙灘,原本是一段沒有人工設施的海岸,西岸常見的堤防、消波塊在這裡完全看不到。其中海岸里沙灘段,還保留著沙丘海岸的地形,而連接的道路開放,也容易讓民眾親近。 只是,這段海岸近年因為德商英華威計畫在此建立風力發電機,風機與當地社區最近處不過幾百公尺,去年甚至在違反當地居民意願下施工,這段西部難得的自然海岸也從此走入歷史。

COASTLINE BEST 6

屏東台東.阿塱壹

台東南田至屏東南仁漁港,長度約二十公里。除了旭海漁港、南仁漁港及中山漁港外,整段海岸幾乎沒有人工設施,而阿塱壹古道,更是連公路都沒有;沿途僅有港仔、旭海等幾個聚落。除了鮮少受到人為破壞,從恆春半島沿台26線往台東方向,短短二十公里路程,即可見到海岸面貌的多樣變化。

阿塱壹古道海岸保留部分古道殘基及原始風貌。(楊正字 攝)

COASTLINE BEST 7

桃園.觀新藻礁

桃園藻礁的分布從竹圍漁港開始,往南至永安漁港北側,整個礁體沿著海岸綿延近27公里長,是台灣面積最大也最完整的藻礁。然而目前僅存新屋溪出海口附近的觀新海岸,還有保存尚稱完整的四公里藻礁。藻礁多孔隙的特色,是許多底棲生物棲息的地方,因此也被稱作「海洋的育嬰房」。

COASTLINE BEST 8

桃園.草漯沙丘

台灣西部的河流從山區運送大量泥沙至出海口後,便開始往河口兩側的海岸搬運、堆積形成沙灘。桃園濱海在冬季盛行的東北季風,更是加強當地海岸沙丘的侵蝕與堆積,草漯即擁有最大的沙丘群。 沙丘最高達七到八公尺,看起來彷彿沙漠般壯觀。目前沙丘上設有一排排攔沙用的竹籬,東北季風盛行時,沙丘高度會明顯成長,景緻優美。

草漯有台灣最發達的沙丘地形。(環境資訊協會 提供)

COASTLINE BEST 9

台東.長濱

花東海岸開發程度不如西部嚴重,因此多能維持自然樣貌。從花蓮石梯開始,往南至台東長濱的這段海岸長度約19公里,山海綿長壯闊,景色優美。早期從長濱一帶往北,可以看到層層疊疊的水梯田,這是源自於清朝的水稻種植技術,將海階平台開闢成水稻田。海風吹來,稻浪與海浪流動交織成美麗景色,然而後來因農業沒落,這樣的景觀便難以再看到了。

【更多台灣最值得守護的海岸線故事,請參閱《孤獨星球》Issue28(2014年2月號)。版權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作者簡介_《孤獨星球》國際中文版

每個旅人的背包裡,都有一本Lonely Planet!創立40年來,Lonely Planet已是全球最權威旅遊品牌之一,其標榜獨立探索、對環境負責,以及貼近當地的旅遊態度,讓它成為自主旅行者的聖經。2011年,《孤獨星球》國際中文版在華文讀者的期盼下誕生了,延續Lonely Planet的品牌精神,除了放眼世界的精彩報導,更回頭深入描繪在地之美。是第一本兼具專業攝影、文學筆觸、人文與生態關懷的深度旅遊雜誌。

《孤獨星球》粉絲頁 、 《孤獨星球》官方部落格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海岸 沙丘 漁港 愛台灣
孤獨星球
孤獨星球
《孤獨星球》國際中文版
展開箭頭

每個旅人的背包裡,都有一本Lonely Planet! 創立40年來,Lonely Planet已是全球最權威旅遊品牌之一,其標榜獨立探索、對環境負責,及貼近當地的旅遊態度,讓它成為自主旅行者的聖經。2011年,《孤獨星球》國際中文版在華文讀者的期盼下誕生了,延續Lonely Planet的品牌精神,除了放眼世界的精彩報導,更回頭深入描繪在地之美。是第一本兼具專業攝影、文學筆觸、人文與生態關懷的深度旅遊雜誌。《孤獨星球》粉絲頁《孤獨星球》官方部落格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