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美女老外加失傳老酒,讓300年日本老酒莊變身時尚新寵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美女老外加失傳老酒,讓300年日本老酒莊變身時尚新寵

美女老外加失傳老酒,讓300年日本老酒莊變身時尚新寵
撰文者:Milly
閱多.閱好 2014.02.10

不是因為絕對豪華或有什麼米其林推薦,可是當知道「桝一客殿」的存在,就希望有一日能成為它豐富故事中的一小粒碎片。

是一個非常有故事的住宿地方,起源本來就是一個有著悠長故事的老鋪酒造場,但是因為一個金髮女子的介入、因為一瓶閃耀著金屬光澤經過半世紀再次復活稱為「白金」的酒,這故事起了戲劇系的變化,同時可以期待的是這故事似乎可以持續下去而且愈來愈精采。

廣告

位在長野小布施的「桝一市村酒造場」創業於一七五五年,目前是由第十七代家主掌理事業。原本市村家代代是以「造酒」「醬油」和「味噌」為主要事業。後來順應時代,在江戶時代也開始製造和販售小布施名產栗子點心,以「小布施堂」為店號成為小布施栗子點心的御三家之一(知名度、地位和銷量排在前三位),因為栗菓子事業一片看好,甚至放棄了原來的醬油和味噌製造家業,製酒則是為了維繫傳統枝幹而維持小規模的製造,同時年年虧損。

要不是一個叫做Sarah Marie Cummings(莎拉)的美國女子,市村家可能就會以栗菓子為基業穩定經營。

Sarah 熱愛東方文化,也投入東西的交流,因為長野冬季奧運來到長野工作。第二年(一九九四年)就自我推薦加入了「小布施堂」事業體,同時成為日本第一個歐美人的「利酒師」(日本酒評師)。

一九九六年市村社長提出「株式会社桝一市村酒造場の再構築」,計畫將「酒藏」(製酒倉庫)改裝成為大眾餐廳,以平衡製酒事業的虧損。這時跳出來大大反對的正是Sarah,她跟社長提出:「給我兩個星期,提出一個更有概念的企劃案!」兩星期後提出的企劃案居然是,邀請規劃「PARK HYATT 東京」室內空間的名設計師John Morford,將酒藏規劃為一個稱為「藏部」的高質感用餐空間。

廣告

一家鄉下地方的餐廳?要動用大都會頂級飯店的國際設計師?

這樣經費一定會大幅增加,社長一開始當然反對。可是在平價餐廳動工的前五天,社長被Sarah 說服了,一九九八年十二月「藏部」開張,隔年同樣由John Morford 改裝桝一市村酒造場本鋪。

二○○七年旅宿「桝一客殿」開業,旅館腹地上除了寄り付き料理餐廳「藏部」、可以吃到茶懷石的「小布施堂本店」外,還有酒吧「鬼場」、義大利餐廳「傘風楼」,以及位在「桝一市村酒造場本店」內可以試飲各式銘酒的和風酒吧「手盃」。

如果只是以上提到的精采營業企劃,可能讚歎的點就會停在老鋪酒場再生成功上。可是真正讓人佩服這將近三百年老鋪的轉身故事是,社長願意惜才並接納Sarah 的建議,不但帶入西方的設計觀念,同時也再次將熱情放入傳統的製酒上,讓傳統的製酒技術跟現代的時尚感性結合,得以獲得新的能量,並傳承到下一個世代。

首先是為了擁有跟「藏部」同樣讓人印象深刻的好酒,Sarah 藉著大杜氏(日本傳統的造酒師)遠山隆吉的力量,再次專注於大吟釀的製作,再度喚醒老鋪引以為傲的「職人魂」,這革命的第一純米酒是以印上「口一」商標的白色陶瓶裝盛,取名為「スクウェア・ワン」。瓶裝設計是完全顛覆印象的時尚,背後的意義則是找回桝一原點。之後更精采的作品是,由日本設計大師原研哉設計金屬感酒瓶的「白金」(HAKKIN)。

白金原本是桝一名揚一時的代表酒,可是已經停產五十多年。

Sarah試圖讓「白金」復活,不但要找回木桶釀酒的技術,還要找到已經幾乎停止栽種的長野夢幻稻米「金紋錦」。憑著堅持一步步的終於在停產五十年後的二○○○年十月,讓「白金」以傳統的滋味嶄新的姿態復活。

因著這個契機,Sarah與桝一成立了「桶仕込み保存会」,試圖將最珍貴的製酒傳統保存下來。

對於這一連串的創新改革,市村社長除了支持也給予肯定,畢竟「桝一市村酒造場」本來就是一個惜才的家族企業。桝一的第五代家主正是將江戶時代最具代表性的浮世繪大師葛飾北齋引入小布施的關鍵人物,目前小布施也有葛飾北齋的美術館,吸引日本和海外的人士前來朝聖。

一家老鋪酒藏的革新,讓原本以栗子、山色為賣點的小布施有了不同的魅力。桝一酒廠更以「小布施町並修景計画」為藍圖,讓桝一酒廠周邊區域也有了活力,在保存昔日美好的同時也呈現出理想的生活風貌。

Milly先是從文字和圖片認識這一切,被吸引的實際前去住宿體驗。兩天一夜的時間不長,或許只是片段的不完全接觸,但是已經可以充分體驗那在理想、堅持和夢想下擁有的美好。

職人(しょくにん)

熟練した技術によって手作業でものづくりを行うことを生業とする人のことで ある。以純熟手工技術做出物件維生的人。

職人気質

職人に特有の気質。自分の技能を信じて誇り とし、納得できるまで念入りに仕事をする実直な性質。職人特有的氣質。對自己的技能引以為傲且執著,擁有在做出滿意的工作之前持續努力的信念。

書籍資料

書名:Milly的春日旅路提案:櫻花、食堂,以及如此偏愛日本的總總理由

作者:Milly 出版日期:2014/01/28

出版社:大家出版

Milly:

初夏出生,喜歡藍天下大樹的金牛座。原本是電視媒體人,目前則為旅行筆記文字者,以「Milly最喜歡」部落格,繼續悠閒的漫遊文字。期望自己可以一直持有豐富的好奇心和玩心,做個懂得寵愛自己的旅行達人。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老酒 美女 日本 酒莊
閱多.閱好
閱多.閱好
出版社
展開箭頭

閱讀使人生豐富,看不到的風景、吃不到的食物,就用閱讀補足吧! 在這裡我們為您挑出五花八門好文,讓您生活“閱”來越豐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