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Win8機型評價高卻無力回天,壓死VAIO的最後一根稻草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Win8機型評價高卻無力回天,壓死VAIO的最後一根稻草是…

撰文者:山口健太
日經科技報 2014.02.09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2014年2月5日,日本很多媒體都報導了Sony將出售個人電腦業務一事。報導稱,Sony正考慮把該公司的PC業務—VAIO出售給投資基金Japan Industrial Partners。此前,Sony在2月1日正式否定了NHK報導的該公司正在與聯想集團就PC業務合作進行談判的消息,VAIO的動向愈發受到關注。

在2014年1月於美國舉行的CES2014上,Sony發布了VAIO的新產品「VAIO Fit 11A」。筆者在採訪時並未感覺到Sony要出售PC業務的跡象。

廣告

在CES2014上發表主題演講的Sony CEO平井一夫。當時並沒感覺到該公司要退出PC業務。

那麼,VAIO今後會怎樣呢?下面就以PC市場為中心回顧一下VAIO的境況。

「出售VAIO」的報導接二連三

2月5日的報導出來後,Sony發布聲明稱「(此消息)非本公司發布」。不過,在2月1日針對與聯想集團的合作談判報導Sony發布的聲明中,使用的則是「報導不屬實」的說法。

廣告

這兩則公告乍看都是在否定相關報導,但二者給人的感覺大不相同。針對向Japan Industrial Partners出售業務的報導,Sony說「(該消息)非本公司發布」,並未直接否定報導的內容。

關於Sony的業績,2014年1月27日大型信用評級公司穆迪(Moody's)將Sony的評級由「Baa3」下調到至垃圾評級「Ba1」(投機級),其前景越來越讓人擔憂。Sony在2月6日剛剛發布了2013財年第三季度財報,關於該公司之前在公告中所說的「正在討論多種可能性」的PC業務,當日也與Japan Industrial Partners正式簽署了轉讓意向確認書。

VAIO最近的動向

令人在意的是,Sony為何陷入了必須就PC業務「討論多種可能性」的局面?Windows 8上市後,Sony順利發布了VAIO的新機型,而且都獲得了較高評價。

在英特爾倡導的超極本(Ultrabook)中也獲得高人氣的是「VAIO Pro」系列。該系列有螢幕尺寸為11吋和13吋的兩款機型,均比相同螢幕尺寸的MacBook Air輕很多。

小型輕量超極本「VAIO Pro 11」。

移動用Windows平板電腦有「VAIO Tap 11」。該產品的特點是,薄型輕量機身與其他廠商配備淩動處理器的平板電腦不相上下,同時配備了性能更高的酷睿處理器。

平板電腦「VAIO Tap 11」。

既能作為筆記型電腦使用,又能作為平板電腦使用的「二合一」PC方面,最出色的機型是「VAIO Duo 13」。除了觸摸輸入外,還支援電子筆輸入,在擁有變形機構的情況下,實現了薄型輕量化。而且該產品還支援「Instant Go」和LTE通信等,是一款「全功能」的旗艦機型。

二合一旗艦機型「VAIO Duo 13」。

可變身為平板電腦,支援電子筆輸入。

另外,Sony還在普及價位的主流PC中推出了二合一機型。擁有13、14、15吋機型的「VAIO Fit A」系列也可以利用Sony自主開發的變形機構變身為平板電腦使用。在CES2014上還發布了該系列的11吋機型。

普及價位的二合一「VAIO Fit 11A」。

桌上型電腦方面有「VAIO Tap 21」。雖採用類似事務機的外觀,但配備了電池,可像大型平板電腦那樣使用。提出了在家中移動、與家人一起玩遊戲等新用法。

大型平板式桌上型電腦「VAIO Tap 21」。

VAIO沒能搭上企業WinXP電腦換購的順風車

如上所述,最近的VAIO無論哪款機型,作為Windows 8時代的PC都達到了高水準,產品種類也很豐富。平時就使用VAIO的用戶自不必說,使用其他機型的用戶恐怕一時也難以相信Sony的PC業務陷入了困境。

VAIO的2013年秋冬款,每款產品都實現了高水準。

不過,PC市場整體出現了下滑趨勢。與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日益普及的情況相反,PC的銷量在不斷減少。很多人都開始用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處理此前用PC處理的一些工作、PC的使用頻率降低是其中一個原因。而且,隨著PC性能的提高,換購週期延長,這也導致PC銷量減少。

另一方面,隨著微軟於2014年4月停止對Windows XP的支援,企業PC的換購需求增加受到關注。IDC Japan的調查數據顯示,2013年第三季度(7~9月)日本客戶端PC的出貨量在商務市場上同比增加21.3%,實現逆轉。估計之後也會保持堅挺走勢。多數觀點認為,很難實現所有XP機型都在2014年4月之前完全過渡,換言之,4月以後「XP特需」還會繼續存在。

不過,在其中獲益的是擅長企業用PC的廠商。雖然VAIO也的確有商務機型,提供的則是在Windows XP的替代系統中人氣頗高的Windows 7機型。

但是,VAIO瞄準的用戶以個人為主,從以企業用戶為主的XP特需中受益的可能性很小。在IDC Japan公佈的2013年第三季度日本企業用PC佔有率排名中,Sony並未進入前五強。

當然,除了企業之外,Windows XP的技術支援停止同樣也會影響到個人用戶。擅長個人用電腦的VAIO可能會在該市場上實現增長。但前面已經講過,個人用PC被智慧手機或平板電腦代替的情況越來越多,所以不能對其抱有太大期望。

「二合一」對VAIO十分有利

從今後的PC市場來看,雖然XP特需有望拉動企業用PC的需求,但也有看法指出,這一輪換購結束之後,市場需求可能會大幅下滑。目前的狀況是,整體下滑趨勢仍在持續,除了商務用途之外,還找不到其他推動市場反彈的因素。

過去,PC曾作為連接所有數位設備的「航空母艦」發揮作用。但是,越來越多的設備像CES2014上引發關注的最新的可穿戴設備一樣,必須與裝有iOS或安卓系統的智慧手機或平板電腦聯動。估計今後必須使用PC的情況會越來越少。

當然,也有不少功能只有PC才能實現。例如表格計算及演示用途,在智慧手機或平板電腦的小螢幕上進行編輯非常麻煩。對於此類用途來說,可自由使用高性能處理器及大螢幕顯示器的PC當然要方便得多。但是,如果只是想在大螢幕上瀏覽文檔或視訊,利用智慧手機及平板電腦的螢幕鏡像功能和顯示器也能做到。

針對這一點,PC廠商也在嘗試通過「二合一」產品進行反擊。與同時攜帶筆記型電腦和平板電腦相比,將二者的功能整合到二合一PC的做法往往更為方便。從購置費用來看,與分別購買10萬日元的普通筆記型電腦和5萬日元的平板電腦相比,花15萬日元購買高級二合一PC可能會獲得更高的滿意度。對於擅長高附加值產品的VAIO而言,這是一個很大的機會。

另一方面,新的競爭對手也在不斷增加。尤其在美國,裝有Google Chrome作業系統的「Chromebook」的市佔率迅速擴大,東芝也在CES2014上發布了新產品,有的廠商還推出了價格為200美元左右的產品,如此低的價格非常吸引人。儘管Windows PC也在以300~400美元的價位與之抗衡,但估計會面臨進一步降低價格的壓力。

在美國人氣不斷上升的「Chromebook」。

Windows PC也透過低價機型與Chromebook抗衡。

VAIO能否保留「Sony風格」

在最近的Sony產品中,有一項方便的功能是利用NFC進行「一觸」(One Touch)連接。比如,使用Cyber-shot系列數位相機拍攝照片,然後與Xperia系列智慧手機一鍵連接。還可以實現相機與智慧手機的聯動,比如利用Xperia的LTE或Wi-Fi通信功能上傳照片。

可通過NFC使智慧手機與相機「一觸」連接 。

即便如此,也不代表不再需要PC了。真正編輯並保存智慧手機及數位相機裏的數據時,仍然需要PC。這種情況下,當然希望能與Sony產品聯動的PC不僅只有VAIO,而是廣泛地涵蓋Windows PC及Mac產品。但是,如果VAIO系列具有附加值更高的功能,估計就能為用戶考慮與Xperia或Cyber-shot一同購買VAIO系列提供很好的契機了。

但是,Sony2013年5月發布的2013年度經營方針並未讓人感覺到該公司對PC的積極態度。新經營方針列舉了電子領域的三項核心業務—移動、影像、遊戲,而對PC卻一筆帶過,只是說「不會通過擴大銷售來拉動業務增長,而是將其定位於重視收益改善的業務,目標是在2013年度實現轉虧為盈」。

而現在Sony決定轉讓PC業務,估計是因為改善收益的目標無法實現。出售給新公司之後,也許會保留VAIO品牌,但是,是否會像以前一樣保持與Sony產品聯動的功能呢?如果VAIO失去「Sony風格」、淪落為只冠以VAIO品牌的PC,從長遠來看,恐怕會陷入與海外企業的價格競爭之中。(記者:山口健太,Windows Phone記者)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windows8 vaio 小海螺 評價 sony vaio sony vqio vaio 小海螺評價 vaio台灣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