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如果核彈爆炸了,你知道該躲在哪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如果核彈爆炸了,你知道該躲在哪嗎?

撰文者:Leo Liao
科技報橘 2014.01.28

本文獲科技報橘科技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假如有核彈在附近爆炸了,你該怎麼做?

美國勞倫斯利福摩爾國家實驗室(Lawrence Livermore National Laboratory)的研究員Michael Dillon最近將他的研究成果刊載於科學週刊《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A》中,教大家核爆時該怎麼躲。

廣告

根據研究結果,若是你身在一座大城市中,接著有一顆0.1至10千噸(威力比丟到廣島的那顆小)的核彈爆發的話,首先最重要的就是找到良好的避難所,盡可能降低接觸的輻射量,接著便是靜靜等待救援。

怎樣的避難所才算是「良好」?

美國政府建議,發生核爆時要儘速躲至鄰近的建築物中,但其實不是所有的建築物都能有效隔絕幅射線。美國大約有20%的建築物都是沒有地下室、且由輕材質搭建而成的劣等避難所。良好的避難所應由磚塊或水泥製成,且最好不要有窗戶。

以下這張資訊圖表,顯示了各種建築物的避難強度:

廣告

來源:BusinessInsider

根據這張圖,躲在五層樓磚房的地下室下層的話,就只會接觸到戶外輻射量的兩百分之一。若換成在一層樓木屋的客廳的話,就會接觸到戶外輻射量的一半,要是離爆發地點很近的話,仍舊免不了一死。

要是附近沒有良好避難所的話,該怎麼辦?

若是核彈爆發時,附近剛好就是沒有良好避難所的話,到底該屈就於劣等的避難所,還是該冒險衝出去找到更好的避難地點?

到底是要進去呢,還是要出來呢?研究人員表示:

來源:BusinessInsider

1.假如你正在(或是附近有一個)良好的避難所中,就乖乖待在裡面,直到救援小組前來將你帶往輻射量較低的地方。

2.假如你正在一個破爛的避難所中,但你知道5分鐘的路程內有任何堅固的建築物可以躲,那麼就建議你快速移動至該場所避難。

3.假如堅固的建築物都在15分鐘路程以外的地方,那麼爆炸後最好先暫時待在身邊破爛的避難所中。但在爆炸30分鐘後,無論如何最好都要起身逃往更好的避難所中。

另外,在前往其它避難所的途中,看看能不能順便撿些啤酒或汽水,因為研究顯示,它們在經歷核爆後依舊能保持風味。

(資料及圖片來源:BusinessInsider

作者簡介_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科技報橘」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核彈 核彈爆炸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