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律師、分析師算什麼,設計師才是最辛苦的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時尚藝文

律師、分析師算什麼,設計師才是最辛苦的

律師、分析師算什麼,設計師才是最辛苦的
撰文者:ㄇㄞˋ點子
ㄇㄞˋ點子 2014.01.26

之前曾經有個朋友跟我說:「為什麼設計師這麼累?」

這或許是一時之間的抱怨或者疑惑,但我相信這可能是很多人心中的疑惑。為了要瞭解其中的原因,我特地去瞭解了其他同樣成為「XX師」的工作來做了一下比較。

首先,我們來看一下「師」的定義。

廣告

在《說文解字》裡面的注解是:「師,敎人以道者之稱也。」,簡單來說,就是用道理來教育其他人。那麼同理可證,「XX師」就是「用XX的道理來教育其他人(客戶)」囉。

然後我們從這個原理來分析其他「XX師」們的「工作內容」,就可以找到一些線索了。

「會計師」,用會計的專業技術,來教育或協助客戶如何處理財務與稅務的事情,以達到省錢節稅(避稅)的效果。

「律師」,用法律的專業技術,來教育或協助客戶如何處理法律和訴訟的事情,以爭取自身權益。

廣告

「醫師」,用醫學的專業技術,來教育或協助患者如何處理身體和心理的疾病,以解決身心上的病痛。

「美容師」,用美容的專業技術,來教育或協助客戶如何改善容貌,以獲得動人的面貌。

「老師」,用教學的專業技術,來教育或協助學生獲得知識或技術,透過學習以獲得更好的未來。

「廚師」,用料理的專業技術,來提供顧客美味的餐飲,以滿足心理/生理上的飢餓。

「風水/命理師」,用風水堪輿的專業技術,來教育或協助客戶如何處理居住的問題,以改善個人命運。

「分析師」,用分析的專業技術,來教育或協助客戶對於未來的情況更加瞭解,利於決策的製定,以做出更有價值的決定。

「禮儀師」,用殯葬的專業技術,來教育或協助客戶如何處理死去親人的相關事宜,以獲得家屬安心。

「設計師」,用設計的專業技術,來幫助客戶完成設覺、產品、空間等相關的需求,以解決現有問題並有機會獲得提升。

列舉了這麼多的例子,大家有沒有看出一些什麼端倪了呢?如果還沒有感覺的話,那我們再從客戶找這些「XX師」的「動機」。

「會計師」,政府規定公司的財務報表要會計師簽證,或者是賺了一堆錢不想繳稅的時候。

「律師」,被人家告不想要坐牢或賠錢,或者是想要從別人身上拿到應有的金錢或權利的時候。

「醫師」,生病或者快要死的時候,希望醫生能夠解除病痛或憂慮。

「美容師」,覺得自己已經開始老化,或者想要變得更年輕或更美的時候。

「老師」,需要進修或學習某項知識、技能,或學問的時候。

「廚師」,肚子餓的時候,想要吃東西的時候。

「風水/命理師」,事業或生活或感情不順的時候。

「分析師」,對於未來情況不明的時候,例如投資情形、經濟、政治等等。

「禮儀師」,有親友往生的時候。

「設計師」,想要弄個什麼東西擴增現有價值:名片、網頁、裝潢、商品。

開始有一點感覺了吧,大部分的「XX師」客戶找上門時,通常有一個明確的目標,不管是想要變得更好,還是避免麻煩,甚至是政府法律規定一定得要找,還是生命受到威脅的時候。而設計師則是客戶平順,不缺錢,沒有什麼大問題的時候才會找上門,他有很多時間可以跟你慢慢磨。

接著,我們再以「客戶找上門的頻率」來看彼此之間的差異。

「會計師」,每個月一次月報,兩個月一次營業稅,每一季一次季報,每半年一次半年報,每一年一次年報和所得稅。

「律師」,不一定,但是通常要找的時候都很急,客戶沒有什麼時間(機會)篩選。

「醫師」,不一定,有的人一個月看一次,有的人一年一次,總之,人一輩子離不開醫師。

「美容師」,聽說從25五歲人的身體就開始走下坡,從每個月一次到每週一次,用習慣了很難擺脫。

「老師」,有太多可以學了,只要老師推陳出新,改版後還可以再教你。

「廚師」,一天三餐,甚至是一天好幾餐,好吃的話天天吃也沒問題。

「風水/命理師」,搬家、重新裝潢,夫妻感情失和,事業、學業不順之類的時候。

「分析師」,未來時時在變動,每天、刻刻都可以有變化。

「禮儀師」,不知道有幾次,看你處於大家庭還是小家庭。

「設計師」,天知道我一輩子會需要找幾次設計師。

由上面可見,律師和會計師有外在環境的規定一定要持續定期服用,醫師因為有健保幫忙付錢,有一點點不舒服就可以去找他。大部份的「XX師」有外在因素的促成,讓人變成不得不找。

再來,我們以「服務的重覆利用情形」來作分析。

「會計師」,基本上,用同樣的會計原則和記帳方式,只要客戶熟悉了,每一次可以再利用。

「律師」,很難講,依情況而定,每一個個案也許不同,但以時間/次數計費,由於專業性客戶不會無理要求。

「醫師」,小病痛的話,對症下藥就好,大病痛的話還是要在深入分析。

「美容師」,保養和化妝的原理掌握好,先做好分析諮詢再下手,基本上人的五官大致上相近,不會有太奇怪的情形發生。

「老師」,同一堂課可以找不同的學生再上,同樣的課可以再利用。

「廚師」,同樣的食譜,好吃就可以不斷重製。

「風水/命理師」,學好原理,不管是八字、紫微,還是塔羅占星,熟悉原理就可以應變。

「分析師」,分析出一份數據可以重覆給不同人使用。

「禮儀師」,基本上,可以重覆的,看你要西式還是中式,佛教還是基督教,選好就可以包套進行,模式可以重覆使用。

「設計師」,每一個客戶都不一樣,做一樣的話就叫沒創意(不開心)可以不給錢。

從重覆性的角度來看,律師和設計師都比較難把服務重複利用,不過因為律師可以「以時計價」投入的時間可以獲得相對的回報,還是比設計師好一點。另外,其他師如果重複使用的話,比較不會遇到「抄襲或模仿」的問題,而設計師就很容易遇到。舉個例子來說「顧客跟整形醫師說,我要林志玲的眼睛,張曼玉的鼻子,整形醫師就這樣幫你弄出來。」這沒有抄襲的問題,也不會有人說為什麼你提供的喪禮抄襲某某某的喪禮,或者是為什麼我開的藥方跟其他人一樣。不過只要設計師做出來的作品跟誰誰誰的很像,馬上就冠上抄襲的評價。

最後,我們以「收費」方式來分析彼此的不同。

「會計師」,先收錢了再做事,做完了再收錢。

「律師」,先收錢了再做事,多做還可以多收錢。

「醫師」,掛號費一定要付,之後跟健保局拿錢。

「美容師」,就算不收服務費,至少也要買保養品。

「老師」,先付錢再上課。

「廚師」,高級的先享受再結帳,沒結帳也出不了門;或者先結帳,後享用。

「風水命理師」,聽得開心就要付錢,受了驚嚇還要再買產品,一樣還是要付錢。

「分析師」,先付錢再給你看資料。

「禮儀師」,邊溝通邊付錢,一生中最後一次,敢不付錢?。

「設計師」,老一點的先收頭款再設計,完成後收尾款。菜一點的不一定收到頭款就要先提案,然後還不一定能夠結案收到尾款。

看來,設計師收到設計費的情形相對沒有保障。因為其他師的收費方式基本上客戶都不太能反悔的,只有設計相對被反悔的機會比較高。

不過,所有設計師們還是不要感到沮喪,一定有人發現,還有一個職業跟我們一樣,那就是「工程師」。他們工時長、壓力大,也害怕碰到抄襲的事情,幾乎所有設計師會面臨的環境因素都有可能遇到。但是,他們的收入普遍比設計師高,還可能有公司發的股票,至少…在某些程度上還是有一些補貼。

經過了上面的分析之後,你是不是對於設計師的工作有比較瞭解了呢?我衷心希望大家能夠多關心一下身邊的設計師(工程師)朋友們,因為他們在做的事情對這個社會的美感有相當大的幫助,可惜社會對設計服務這件事情的重視度以及設計師的尊重度相對不夠高,才會造成這樣的情形。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ㄇㄞˋ點子

長期經營台灣設計的網路媒體,關心年輕設計人的發展和未來。希望透過持續的努力,結合各地的能量和資源,讓生活變得更美麗、更便利、更有品味。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律師 辛苦 設計師 分析師
ㄇㄞˋ點子
ㄇㄞˋ點子
ㄇㄞˋ點子
展開箭頭

長期經營台灣設計的網路媒體,關心年輕設計人的發展和未來。希望透過持續的努力,結合各地的能量和資源,讓生活變得更美麗、更便利、更有品味。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