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令全球束手無策的750億美元毒藥丸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令全球束手無策的750億美元毒藥丸

令全球束手無策的750億美元毒藥丸
撰文者:紮曼(波士頓大學分子和細胞動力學實驗室主任)
大師開講 2014.01.23

稍稍瞭解一下全球醫療行業就能發現,假冒偽劣藥品是公共健康的一個重大隱患。從亞塞拜然到尚比亞,這些假冒偽劣產品入侵藥品供應鏈,破壞控制、管理和根除致命疾病這一前途最光明的計畫。但針對這一犯罪活動,幾乎沒有採取任何措施。

我在巴基斯坦長大,知道對於像我母親這樣受過教育的家長來說,瞭解哪些藥物和藥品可以信任,至關重要。和那時相比,現在幾乎沒有任何變化。從拉合爾到路沙卡的各個地方藥房,仍在以不同價格出售各種牌子的同一款藥品;店主需要對藥品的好處和短處做出權威說明。

不幸的是,問題絕不僅限於不起眼的小藥店出售一些偽劣藥品那麼簡單。每年有750億美元左右的偽劣藥被賣出,據估計,全世界10萬人死亡、導致更多的人陷入重病。偽劣藥交易還破壞了窮國脆弱的公共衛生體系。劣質藥不但會殺害消費者,還會從父母傳遞給兒童,甚至產生新的耐藥疾病威脅所有人的健康。

廣告

但偽劣藥的問題,沒有像瘧疾、愛滋病和母嬰死亡等議題一樣被嚴肅對待。

但是,為了尋找答案,我們必須首先承認這個問題,不僅僅只是假冒偽劣藥品的問題。放眼全球,許多合法製造商,不管是因為自滿還是因為能力不足,缺少足夠的品質控制。在一些情形中,不符合要求的儲藏和冷凍系統,讓安全的藥品變成了危險的劣質藥。

不幸的是,這些製藥商,還透過發展中國家不夠嚴格的法規及賄賂手段,滲入地方藥品的供應鏈中,出現在各大藥店中。


檢測偽劣產品所需要的技術專家和設備,通常超過了發展中國家的負擔能力。但也有低成本替代方案。比如,一種方法是在嵌入「防虛代碼」,消費者可以根據碼上的電話號碼,確認產品批號和正品相同。但是,儘管這一方法必然有助於抓獲偽劣產品,但合法企業生產的劣質或減料產品,會成為漏網之魚,消費者只有在使用後才能知道產品品質低下,通常這意味著極高的健康風險。

廣告

因此,開發可以用於窮國並與現有系統(比如條碼)形成互補的新檢測技術,便扮演關鍵角色。檢測技術必須有能力分析所有形式的藥品,不管是粉末、藥丸、膠囊還是糖漿,並能檢測幾種不同的品質級別,而不僅僅只分偽劣品和正品兩類。這一技術必須簡單、廉價、可修改、可擴展,並且必須使用於分銷的各個階段,包括海關、醫院和偏遠村莊。

但光有技術仍然不夠。監管者、醫院和藥品安全部門必須起到領導作用,而不是把包袱甩給需要照看親朋的窮苦和未受足夠教育的公民。

研究新的可持續解決方案,至少需要三方面的努力。首先,必須提供研究經費,支援小專案和大工程(如抵抗愛滋病、瘧疾和母嬰死亡的項目),以鼓勵創新。理想的情況是由國際組織,協調和開發所有辦法和產品,並把它們從實驗室帶到日常生活。

其次,我們需要引入年輕學生的創造力和投入,讓他們瞭解劣質藥所造成的災難性後果,激發他們改變人類生活的動機。

第三,我們必須利用媒體。查獲非法走私象牙船,都能引起全世界的不平,因此必須在報紙、電視和網路上,掀起針對銷售劣質藥品的貿易商、國家官員和公司的輿論戰。

我們可以提供製藥行業一個基本承諾:他們最寶貴的商品不是劃時代的藥品,而是公眾的信任。如果製藥商和藥店無法保護消費者的健康,那麼它們也無法保護自己的生意。

作者簡介_Project Syndicate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大師開講」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偽劣藥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