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想長時間、近距離監測輻射量?就交給無人機吧!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想長時間、近距離監測輻射量?就交給無人機吧!

想長時間、近距離監測輻射量?就交給無人機吧!
配備輻射檢測儀的小型無人飛機。圖中是JAEA和JAXA正在開發的機型。
撰文者:富岡恒憲
日經科技報 2014.01.23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日本原子能研究開發機構(JAEA)和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於2014年1月24日,對雙方共同研究的「利用小型無人機的輻射監測系統」進行飛行試驗。

試驗場所位於日本福島縣浪江町的請戶港附近(避難指示解除準備區),這是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中被放射性銫污染的地區。在此次飛行試驗中,配備輻射檢測儀的小型無人機將在試驗區域上空離地約150m的高度飛行,檢測該區域內的輻射量,驗證該系統的有效性。

廣告

JAEA和JAXA開發利用無人機的輻射監測系統的原因有以下四點:(1)與有人機相比成本低;(2)與有人機相比可在低高度做輻射觀測;(3)受輻射的危險低;(4)與無人直升機相比可實現大範圍的輻射觀測,使用無人直升機時,可實現離地面較近(高度50m左右)的飛行以及更詳細的監測,但存在觀測範圍小的問題,並且,在操控人員遠端操作無人直升機時,必須要使直升機在可視範圍內。因此,在山林深處及山林火災等人員無法接近的條件下很難利用,成為一大課題。JAEA和JAXA正在開發的無人機系統的目標是實現在100km處的遠端操作以及6小時的長時間飛行。

該監測系統的共同研發期為2012年6月~2015年3月,列出的主要課題包括:輻射監測用小型無人機系統的研究、無人機用輻射檢測器的研究、輻射量檢測即時監測功能的研究、提高觀測飛行能力相關技術的研究、提高無人機系統可靠性相關技術的研究、使用小型無人機的輻射監測運用方法的建立,等等。其中,提高觀測飛行能力相關技術的目標是增加可隨著地形改變高度來飛行的功能。(記者:富岡恒憲,NikkeiTechnology)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無人機 輻射 監測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